干一行,学一行

海妮

<p class="ql-block">  “发展才是硬道理”2004年医院迫切需要修建外科楼, 重医大附二院位置在渝中区临江门,这所百年老院本来就占地少,病患者的需求,医院发展的需要,专科在不断的细划,独立,病房急需扩大……医院旁边的一栋烂尾楼谈判多年无果,终于在政府的关注,重视下同意医院修建外科楼,批文下来了,这也是一件关系到老百姓健康的大事。老百姓熟悉这所医院,特别是渝中区的老百姓看病方便,有些家庭几代人都在这所医院看病,生育,治疗,康复…我们也希望尽快修建好外科大楼,让患者能在高质量的手术室得到救治,在高质量,舒适的病房里治疗,康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这时候接到通知;到医院项目办报到,我当时也想过,我去做什么?不懂基建,不懂修建房…只知道有组织的人要服从安排。第一天刘继智副院长召集开会;才知道这个项目办公室,就是为了修建外科大楼而设置的,有很多人都是从各个科室抽出来,充实队伍,我分配到材料组,主要工作职责;掌握修建大楼的各种材料的价格,质量,实用性等。给我配了一个年轻人,徐永川(机关宣传科的)我们都是这个岗位上的新兵,得从头学习,了解市场的价位?了解材料,市场上的材料上百种,上千种,什么样的材料适合?我们每天反复在市场询价…看得眼花缭乱,脚打颤…</p><p class="ql-block"> 我们还要和施工方打交道,施工方根据现场需要,首先报出材料,价格,我们是甲方,根据报价必须要去建材市场了解价格?材料的质量好不好?医院派车把我们送到建材市场,我们就要跑很多商家询价,看质量,比较材料,越了解得细,掌握得越多的信息,我们就能占主动权,做到心中有数,而不被施工方牵着鼻子走…而且在价格上不吃亏,不浪费。这些就是我们材料组要做的工作,材料到了施工现场,我们还要去验收材料,对材料单,什么型号?大小,尺寸,质量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工作,完全是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从什么入手?怎么做?施工方看我们是新手,也蒙我们,乱报价,我们根据他们的报价还得返利,几个百分点,如果我们不认真掌握市场价格,就不能做到心中有数,大楼所需材料的质量,价格得不到保证。所以我们必须细心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谈判,讲价,为了不让医院受损失,因此还和施工方的负责人争论价格,有个施工方负责人问过我“医院给你发多少钱?”我回答“没发多少钱,我就是自己的那份工资”他说:“他们给我超两倍的钱…要我给他们一条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施工方为了和甲方搞好关系,他们经常周末安排医院后勤科室,项目办的人外出搞活动…我不会去参加这些活动,我家里有老母亲需要我照顾,而且每次都是找这个借口推掉邀请。我知道一旦和乙方有联系,在谈价方面就会顾及到什么,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软,在原则问题上我是不会让步的。我们已经给了施工方应得的部分,我坚守了自己的底线,但是施工方对我总是有意见…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除了工作没什么交流,工作上肯定会有磨合期…我们就这样工作了四年,外科大楼建好了。他就像是一件作品展现在我们面前,尽管感觉到很累,很疲惫…但是还是很心慰;这项工作从不会到了解,实干,学习,收获,熟悉,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的确不容易,就像我们把他当作一项技能,去攻克他,掌握他,把他做好。不要小看了这项工作,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付出……为医院节约近100万元的支出。对于我们团队来说, 我们尽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在工程结束时,我才知道医院审计过我们;找施工方了解我们,施工方负责人说:“你们材料组的周海妮老师是块钢板,打不进去”,“油盐不进”。审计处陈老师给我道歉,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审计我,我说:要感谢你们!经过调查,了解工程乙方,还了我清白也是一件好事。外科大楼落成后我们又接着改造内科大楼的工程。到2009年年底的时候,任红院长找我谈话;“医院要修江南分院了,希望我继续在项目办,在材料组把好关”。我拒绝了,女儿那时已怀孕,我要回家带孙女了。谢谢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我那时候已经推迟了退休一年了,该退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在项目办工作四年,经常在外面跑,走路太多,我的关节磨损太厉害了,突然有一天脚痛得不能下地……家人把我送到医院,做核磁共振,结果是;“关节半月板损伤严重,已经磨损没有了,滑膜炎,关节腔有较多的积液”,骨科医生的意见:“做手术用关节镜把磨掉的碎片取出来”,我当时不想做这个手术,女婿说到骨科医院去,他有个朋友在那里当主任,我同意换个医院 ,中医有办法解决没有?就这样去了骨科医院,白主任看了我的核磁共振的片子…他问我是体育老师吗?我当时就蒙了…我说不是。白医生说:“你的半月板损坏太严重了”,他说包药吧,就开始用中医治疗,在市骨科医院包了六次药,3-4天换一次药,我觉得太麻烦家人了,他们有时间才能开车送我去换药,路又有点远。后来听说大坪有个老中医包药很好,骨折都能包好,是祖传秘方…大坪中医院离重医住家不远,我自己就能去换药,当时是用的双拐走路…关节损伤我知道是因为项目办工作的原因,每天跑建材市场,走路太多了…这个情况医院根本不知道,外科大楼的修建,我还付出了健康的代价。关节受到严重的损伤…医生告知我,“你的关节以后只有换了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