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散记

心路

<p class="ql-block">  春风荡漾,春阳和煦,百花争艳,姹紫嫣红。又到了鲫鱼产籽垂钓的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S 君退休后,回到农村老家。家门口不远有一中型水库,库容量一千多万立方米。每年S君都会邀请我去他家钓鱼。</p> <p class="ql-block">  说起钓魚,我是那种“牌臭瘾重的臭棋篓子”。钓鱼技术不行,舍得买装备。老婆经常怂我,“用买装备的钱可以买十年鱼吃了”。她怎能知道钓鱼人的情怀,魚钓不到,不是问题。能坐在山水之间,享受大自然的暖阳,微风,花香,绿植,碧波,把自己与自然融合到一起是一件多么难得又惬意的事。我当空军的口头禅是:“君子钓鱼不在鱼,而寄情山水之间”。</p> <p class="ql-block">  太阳刚出来我们就来到水库边找钓位。有高手说,“春天鲫鱼靠边晒太阳,要钓浅水”。又有高手说“钓魚不钓草,等于白瞎跑”。记得看抖音,邓刚老师钓鱼找铧尖处做钓位。许多经验把我搞的有点懵了,背着钓箱沿水库边找,约半个小时才找到浅水有水草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放下装备,调漂,打窝抽窝子。过了半个多小时,水面上没有半点魚星。我全身贯注地瞪着那红色的浮漂,只想来咬钩的漂像。提竿刺中魚,高兴。可是浮漂一动不动,好象是放到水缸里一样。渐渐地眼开始发酸,注意力没那么集中了。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浮漂动一动沉入水中,等我迟顿地提竿刺鱼时,鱼早脱钩啦。我垂头丧气地重新换好鱼饵,再抛入水中。</p> <p class="ql-block">  这时的太阳己升至当空,晒得人有点热。撑起遮阳傘,懒洋洋地坐在钓箱上。时不时瞟一眼水中的浮漂。这时,不远处的水草中哗啦哗啦响,抬头一看好家是魚在散籽。那里有魚,我提上钓竿赶快去那里钓。浮漂在水中仍是一动不动。无可奈何。又回到我的钓点。抛竿继续钓!</p> <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看到不远处垂钓的S君频频上鱼。我坐不住了跑到他那里一看,也是钓的水草边浅水。看看鱼护里已有十多条鲫鱼,有一条还蛮大。他问我钓了多少?我垂头丧气地说,你们这里的魚欺生,一条也没钓到。他说,你到我这里来钓吧。我这窝子里好象来鱼了。我摇摇头,上午不动了,我就不相信我打的窝里不来魚。</p><p class="ql-block"> 上午当了空军。在回家吃午饭时,我在鱼散籽的地方打了一个重窝。心想,以前工会钓鲫鱼比赛,我还曾经拿过名次的。就不相信钓不到鱼。</p> <p class="ql-block">  下午,新打的窝子里有了鱼星,我抛竿下去,浮漂非常规范地上下移动一下后直接黑漂。一提竿一条漂亮的鲫鱼被钓上来了。我望着它园园的黑眼晴,闪亮的鳞片,鼓鼓的肚子。心想,肚子里面不知有多少鱼籽,能变成无数小鲫鱼。不忍心杀死它,遂又把它放回水库中。</p> <p class="ql-block">  下午的鱼情好了许多。但大多都是母鲫鱼,一肚子的鱼籽。我就钓了放,放了又钓。回家时仅抓回去几条小白条和几条翘嘴,鲫鱼都放啦。</p> <p class="ql-block">  晚餐时,S君的夫人说,您怎么没有钓到鲫鱼呀?都怀着孕全放了,我回答。她笑着说,您心真好!我笑了笑,可持续发展吧。听到这,大家全笑了。S君说,上午你没钓一条鱼,窝里没来鱼吧?荀子《劝学》篇里说“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燥也”。S君你是“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说完,又是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都入围八十的人啦还能这么随性而洒脱,可这就是四零后的退休生活啊!</p> <p class="ql-block">(本文图片来自百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