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忆

闲情之鱼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再次踏上这片烟雨水乡,心中涌起一种说不清楚的愁绪。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来这里是追悼友人。感伤过后,以为不会再回来。因为一个人而在乎一座城,人不在了心中的念想也就空了。三月的午后,阳光温和。处理完手头的琐碎,同事说带你去老街看看吧,找个小酒馆喝点。他说的那个地方我没有印象。现在的江南被冠以古镇和老街的地方太多,已不再是心仪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条街我的确没有去过,如此明媚的春光游人寥寥。狭窄光滑的石板路,刻意修葺过的老式建筑,本是中心地段的商铺却门庭罗雀,店家都无精打采的样子。那些随处可见的小商品让人提不起一点兴趣。所谓的特色小吃也是。一切都和自己想象中的一样。但有些东西总是能吸引年轻好奇的心。同事饶有兴致的品品这个尝尝那个。他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也是会享受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触景生情吗?为什么这一刻我总是在想曾经的故人。经年此时,我们也曾一起漫步在别处这样的老街。不同的是那天下着细雨,我们打着伞走在这样的街巷。你给我讲紫砂壶和明前茶。我不知道你那些年经历了什么。你总是说人生如茶,茶放在时光的水里会淡的。感情也是。人这辈子能平平淡淡的也挺好。但你好像忘了也说过,等都退休后哥几个就一起去自驾旅行,在少年梦想的诗和远方中慢慢的老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街角的小酒馆叫“杏花村”。窗外不知何时下起了雨。见我脸红了,同事说,不担酒就少喝点吧。我笑,酒喝的刚刚好。问他听过那首歌吗?“……说起来人生的仆仆风尘/不能够留一点回忆/难舍又难分已无可追寻/烟消云散的往昔……”同事摇摇头说没听过。是啊,他那么年轻怎么会听那个年代的歌。我不再说话,只是看着外面飘飞的细雨,看着街上那些伞下的路人。时间真快,又要到清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