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里》

缔造未来

<p class="ql-block"><b>作者:缔造未来</b></p><p class="ql-block"><b>图片:网络致谢</b></p><p class="ql-block"><b>音乐:春天在哪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写在开头》</b></p><p class="ql-block"> 春天在哪里?一定会有人说,春天在桃花、樱花盛开的季节了。我要说,春天在年轻的时代里。每个人都有他美好的年轻的岁月和记忆。今天是我的生日,一眨眼我退休已经八年了,我突然想起10年前一次难以忘怀的生日,那是2014年的4月让我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已经临近退休,我在单位有一群“小伙伴”,她们都是80后,她们个个都很美丽漂亮,她们工作能力都非常强,她们大都是新上海人,她们都来自全国的各地。她们平时都称我为“上海爸爸”,她们待我都非常好。所以我想借生日机会请她们一起聚个餐,吃个饭,顺便过个有意义的生日。 </p> <p class="ql-block">  但我又担心告诉她们会兴师动众,比如买生日礼物、买蛋糕啥的。我了解她们年轻人的热情和创意。为了不打草惊蛇,我提前一周悄悄的给其中一位小阳老师打了电话,了解当天她们工作上是否有重要的安排。如果没有重要事情,是否愿意配合我安排一个生日聚会?</p> <p class="ql-block">  我想拟用小阳老师的名义请大家聚会,最终我一起参加给大家一个惊喜。小阳老师听明白我的用意后满口答应,并承诺坚决保守秘密,保证帮我安排的妥妥地。除了时间和出席人员由我定之外,其它都由她安排。我非常满意,期待生日那天早早到来。</p> <p class="ql-block">  两天之后小阳老师短信告知我,所有人员都根据我的要求通知落实完毕,地点订在静安区某酒店晚上六点半,但她又说自己可能有个节目排练,可能会稍晚几分钟到,希望我给予理解。毕竟工作重要,我当然同意。心中暗喜,感觉小阳老师办事就是靠谱,我没找错人。 </p> <p class="ql-block">  聚会当天是晚上六点半,我特意提前半小时到达酒店包厢。进包厢后看到小超老师已坐在包厢内了,她见了我满脸好奇的问我:“王老师您今天怎么来了?今天是小阳老师邀请我们闺蜜聚餐啊”。我说:“我也是小阳老师邀请来的呀,如果我不合适那我就不参加”,说后打算离开。她马上站起身制止我说:“既然来了就不要走了吧,您也是我们闺蜜大家一起参加吧”。</p> <p class="ql-block">  我只能先坐下再说,虽然有点尴尬,但心里还是高兴,因为我的计划正在实施中。 时钟一分一分的在走动,等人是最难受的。本来我是好好一个东道主,一下子我变成了客人了。但大家可以如期而来参加我的生日聚会,那肯定是一件开心的事,忍忍吧!再看看那个小超老师似乎有点反常,跟我交流不多,始终在摆弄着手机,好像工作很忙似的。</p> <p class="ql-block">  六点半前后大部分邀请嘉宾都分别到了包厢,跟我打招呼后分别入座,我感觉来人都不知道今天是为啥要聚会,也看不出她们兴奋。只见大家都在埋怨小阳老师为啥没到,说邀请人不到,这是对被邀请人的不尊重等等,你一言我一语流入出对她的严重不满,此时我暗暗好笑,我的计划马上要成功了……</p> <p class="ql-block">  手表指针走到6:58分时,突然包厢内的灯灭了,一片漆黑,门外传来了嘈杂声,我以为电闸出问题了……</p><p class="ql-block"> 此时门开了,只见小阳老师手捧一个点亮蜡烛的生日蛋糕从门外进来了,后面紧跟着一个拿着大礼包的小卓老师,她们俩<span style="font-size:18px;">大声的说,“祝王老师生日快乐”,紧接着全场灯亮,包厢里音乐响起,全场所小伙伴唱起了《祝您生日快乐》的歌,</span>小卓老师拿出了一个大礼包送到我手上,说:王老师这是给您的生日礼物请收下。此时的我全傻了……原来这是一台经过精心策划的“演出”啊,天呐,我被她们出卖了!</p> <p class="ql-block">  包厢内的歌声和笑声一大片,唯独我笑不出,想想我从进包厢开始就是一直“尴尬”到现在。笑的最开心的乃是小超老师,后来才知道她不断在发短信就是在遥控指挥外面所有“演员”分别“上台”。她们有“演出”台本和“流程表”。她是现场导演,小阳老师和小卓老师是剧本中的女一号和女二号演员。其它群众“演员”配合到位。什么“闺蜜聚会”,什么“排练要晚点到”,什么“对邀请人的埋怨”等完全是瞎扯。6:58分开场因为我那年是58岁,考虑的如此精致!</p> <p class="ql-block">  小伙伴们她们都是音乐专业出身的,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有来自华师大音乐系的。但没有学表演的,更没有学导演的,她们的演技啥时候学的?如此精彩的“演出”,从灯光、舞美、道具、演唱和跌宕起伏的“剧情”,真让人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我质问小阳老师,你怎么可以出卖我一个老人呢?她回答:如果我按照您的计划执行,我会被所有小伙伴骂死的,我不敢这样做,对不起!亲爱的王老师。</p> <p class="ql-block">  我无奈和开心的接受了她们热情的“生日晚会”,她们给我留下一次终身难忘的生日宴会。聚会结束后她们的兴奋还未结束,大家回家在群里继续讨论今天的“演出”成功和不足之处。我开心她们更开心,至于当天晚上吃过啥没人记得,连拍张集体照都忘了,所有人都沉浸在“忽悠”我的的环节里。</p> <p class="ql-block">  一晃十年过去了,但我忘不了那次生日宴会,忘不了我与她们曾经美好的记忆。每当她们家人给她们施加相亲的压力时,我们马上建立了“百里挑一”的微信群,为她们寻找驸马;每当父母来上海探望孩子的时候,我与她们父母一起聚餐、游览黄浦江。我会把她们最好的工作状况向家长汇报,让她们父母放心回家并照顾好自己。 </p> <p class="ql-block">  每当她们工作上遇到了挫折或不开心时,我会给她们启发或合理化的建议。2013~2014跨年时候,我带领她们一起登上了浦江游览船去13跨14,左看浦东东方明珠,右看浦西灯光秀,中看黄浦江上的烟火。并在船上用氢气球绑上自己想说的话,放飞梦想1314。每当她们之间任何一个人走进婚姻殿堂,我都会送上我的衷心祝福。可以回忆的事情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写在结尾》</b></p><p class="ql-block"> 故事要结尾了,总结一下:10年前的生日活动我虽然被“忽悠”了。但我是幸福的。我开始想用<b>“幸福在哪里”</b>作为标题,但反复考虑,我最后决定用<b>“春天在哪里”。</b>因为春天就在年轻的80后里,春天就在“忽悠”我的环节里。年轻的80后她们就有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没有她们做不到的。 </p> <p class="ql-block">  如今是80后的时代,40后50后你们能力再强也应该彻底放手了;60后70后你们可以逐步退居二线让位了;90后00后你们要时刻准备接班了;还有01后02后你们要赶快长大,因为春天是属于年轻人的。最后,我衷心祝愿所有肩负重任的80后小伙伴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万事如意!(End)</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姓名:缔造未来 年龄:退休多年</b></p><p class="ql-block"><b>职业:教育工作 擅长:儿童文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读者留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