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雾文集】,牛人班长

秋雾视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吊罗山知青往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牛人班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秋雾</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1973年深秋,我上山下乡到吊罗山,被分配在四连(帮岭林场)一班,我们的两位班长,是无可挑剔的一对那个年代的典型代表人物。按以老带新的规则,正班长是老工人,付班长是知青,两位班长可是当时在吊罗山响当当的大红人,赫赫有名的先进工作者。正班长是梁德荣,付班长是傅紫蘋(后来成为场党支部书记)。他们俩都是吃苦耐劳,只顾埋头工作,少言寡语的老好人,和他们在一起工作,真是舍命陪君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天清晨天刚亮,我们就往山上的抚育点爬,满山遍野荆棘丛生、荒芒挡道,露水淋淋,一般都是两位班长在前面开路,下身全被露水弄湿。梁班长总是不停地拿着砍山刀左右开弓劈路,傅紫蘋班付挑着沉重的炊事担子,举步难行的默默地紧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每天都是这样,爬到了目的地,带去的一壶水,怎么节省,都喝了一大半,劳动的时候,干渴的喉咙都快要冒烟。梁班长总是默默埋头地干个不停,傅紫蘋班付也总是强作镇定地不落于后,我总是边干边盼望着老班长的休息“呜~~~~”声长啸!可是这个等待是多么的漫长,我时常疲惫不堪的用祈求的眼神望着闺蜜班付,很想她提醒老班长休息时间已到,可是她总是一副铁面无私的表情,暗示我坚持下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炎炎夏日,在烈日曝晒下辛勤的劳作,大家都精疲力竭,可是看老班长却依然精神百倍、干劲十足,压根儿就没有休息的念头,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的力量,总是埋头苦干。看他吃的并不比我们多,可是却有使不完的劲,总是忘记了休息时间,好像恨不得让我们就如机器那样不停的转。很少看到他笑,班付也好像对他敬而远之,搭上这样的班长,只会干活,活的太真,缺少情趣。可以说老班长是劳碌命,付班长是工作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把我也训练成了几十年的工作机器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吊罗山的六年知青生活里,印象中好像总是有赶不完的任务,干不完的活儿。 每年开春就有总动员,“大干苦干拼命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两个六点半,中午不休息,晚上加一班”,“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我们都被这些口号冲晕了头脑,虔诚地疯狂的执行着,辛勤地早起晚归。每个班组都在你追我赶,人人都想争先进,个个都向党靠拢。每天清晨都是睡眼松惺的醒来,胡乱扒些米饭,就赶紧上山干活,傍晚回来都是疲惫不堪的,可还不能马上休息,每天晚上都要集中开会学习读报,关心国家大事两小时。当然了,在梁班长和紫蘋班付的不卑不亢带领下,我们一班一直都是保持着先进班组的称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开荒、挖洞、种树、抚育等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停的干,干到怀疑人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二十年后,也就是1993年,我被单位领导派去吊罗山押运几车胶合板回海口,坐的第一辆车驾驶员恰巧就是梁德荣老班长的儿子,小字辈在那里怨声载道:“父亲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一直都在连队,最终什么都不是,都不知道图的什么?”这也是我一直问自己的问题,但我心里明白,尽管我什么都不是,可是我拥有过的经历,能吃苦耐劳的坚韧本性,一切看破红尘的超脱,与世无争的安逸,已足以让我心情舒畅,精神富足。我什么都不是,就不用去争,不用去高攀,不用去对比,不用操心巴结领导,不用去唯唯诺诺看别人的脸色;没有压力,轻松地过自己的小日子,足矣!</b></p> 秋雾感谢您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