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仕田园,人间仙境

心浪

<p class="ql-block">  明仕田园好风光,人欢蝶戏春花舞。春暖花开的三月末,我来到了有“小桂林”之称的广西AAAA风景区——明仕田园的迷人地盘,领略了此地不一样的风情。</p> <p class="ql-block"> 闻名遐迩的明仕田园,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堪圩镇,据资料介绍:明仕河发源于越南,从念斗屯一直流入中国广西,向东南流经至雷平镇的科度屯,与对面相望的黑水河汇合,河流全长44.13公里。</p> <p class="ql-block">  人在河中游,景随船上走。明仕田园风景区长约8公里,沿着明仕河两侧乘着竹排前行,游人欣赏到奇峰秀水与田园风光交织,我在凉风习习中拿起手机随手一拍,眼帘就是一幅幅风光迤逦的水墨丹青。</p> <p class="ql-block">  水光潋滟晴方好。我见到了清晰倒映着的喀斯特地貌,更见到了村田插秧后绿油油的景象。只不过当船来到微拱的明仕桥跨越河面,前面沿河绿道的游客乘坐游排,穿过桥洞顺流而下尽情欢呼似乎惊起水花。</p> <p class="ql-block">  最令人陶醉的是踏波笺行,此时头上飘来一片云彩,我怡情饱览了两岸迷人景色。眼前明仕河风光自然形成,一路船行沿绿微风拂面,空气清新, 河面前后游排遥相配合呼应,亦是船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明仕田园景的竹筏漂流很具趣味,我们乘坐竹筏漂流了大约一小时,在纵情游览河道两岸风景之中,除饱览水光山色空蒙雾亦奇,也免费品尝苦丁茶与花生干,大家一边兴高采烈谈笑风生,一边拍景乐在其中分享收获。</p> <p class="ql-block">  同行团友恍如少年归来时,在一路漂流中纷纷拍下照片,就算简单的摆个基本的动作,自己认为不怎么好看也不要紧,因为后面的景色已弥补自己之美,更有甚者做出各种趣谐动作,笺上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  当竹筏漂流结束靠岸往回走,就来到戏台观看到精彩的壮族歌舞表演,演员们的载歌载舞很有地方特色。怪不得人们常说,广西少数民族多才多艺,来到哪儿看演出内容挺有味道,我今日也是有了机会大开眼界。</p> <p class="ql-block">  九曲桥上观赏云彩之下湖景挺有惬意,当我徐徐地走到人来人往往的曲桥上,拿手机在桥栏孔洞上拍摄山水倒影风景,犹如一盏明月上倒挂山水,这地方原来就是明仕田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花好月圆”。</p> <p class="ql-block">  我在孔洞拍出来的风景照片果然效果不一样,在此的游客时候见状也争相自行体验一番。我近距离细看这里的确地势俊秀,山环水抱,峰丛叠翠,绿水连绵,境美清幽,拍下的画面都呈现出一派原生态的自然景象。</p> <p class="ql-block">  明仕田园的臻境之美浑然天成,与之构成绝配的山水画廊<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令人痴迷</span>,当勾人心魄的美景一一被游客尽收眼底,而我也仿佛走进了一片世外桃源。纵然这里没有太高太高的山峰,可山水在壮族建筑的点缀下,除了别有一番独特的风情,另有一份恰到好处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  这地方独特无比的旖旎风光,吸引了不少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最著名的就是《花千骨》在这里取景,这儿环绕着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喀斯特小山峰,周围雾气环绕烟云袅袅,简直是梦幻迷离的人间仙境。</p> <p class="ql-block">  据导游说的游览介绍,沿途有电视剧巜花千骨》的拍摄景点,近几年已成为游客的打卡地。不过因景地太美游人如织,更因花多眼乱找不到所说的亮点,可我也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在看到当地人在竹排上下丝网捕鱼,那刻一幅渔舟唱晚美景分外动人。</p> <p class="ql-block">  登岸行走错落有致的田园,举目远山黛色如翠玉,走近前方又似有山峦堵路,然而转弯却是别有洞天。而放眼田园中种着各种蔬菜,可能是土地肥沃长势茂盛。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广西甘蔗听说又粗又长又甜,而我在这里却是遗憾未见与尝到。</p> <p class="ql-block">  走马明仕田园这座驰名风景区,我印象最深的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感慨山清水秀独一无二,而且大小山峰林立,呈现眼前溪河环绕,一路所见山水倒影,就是错落分布的山间稻田,宛如一幅中国山水画作,让人置身其中留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明仕田园秀美而碧绿的山水,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并且令我心旷神怡中总觉得,有时似蜿蜒盘旋在山峰之间,有时似在田园之间回旋,有时似在蓝天白云下飘逸,这让我感受到远离城市喧嚣的平静。</p> <p class="ql-block">  春江水暖踏青美,香花点缀山色间。我欣幸在最美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月,带上一种明媚的心情,与阳光相约而行,一起走进浪漫意境,在宛若新生的春天里,酣畅淋漓之中不醉不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