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掠影》之一百六十一,郯城看桃

山水客

<p class="ql-block">春天,百花纷纷嚷嚷,你先我后,你红我紫,你白我黄,把我们这个鲁南小县城打扮得那样俏丽婀娜。其实现在全国各地都差不多,哪个县哪个市不是高楼林立,大道纵横?哪个县哪个市不是大建公园,广植花木?社会发展了进步了,但不能骄傲,不能自满,还要继续前进,继续彰显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优势!</p><p class="ql-block">回忆五六十年前的郯城,春天来了,我们从未见到过红梅、榆叶梅美人梅,早樱、晚樱,紫荆、连翅,白玉兰、紫玉兰、红玉兰,白碧桃、红碧桃,李、梨……</p><p class="ql-block">仅偶然见到一两棵桃杏,那是在乡村里大爷大娘家的墙边菜地头。真正感覚到春天来临的是,挽起裤脚,跟着生产队长,咬牙跳进冰冷的水田中,挖沟平畦,播种育秧……我们下乡插队那六七年、八九年,就是这样来迎接春天,体验春天,享受春天的。</p><p class="ql-block">因此,每当春天到来,我总是在城里城郊四处走走转转,虽然桃花杏花的颜色比不上那些新栽种的各色春花,显得平淡平凡,但我仍覚得还是桃花杏花亲切,因为五六十年前,春天的到来,是她们用那粉白的花辩告诉我们的,那粉白的花瓣见到过我们赤脚下水田……</p><p class="ql-block">正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凡年代平凡花,</p><p class="ql-block">平淡生活平淡葩。</p><p class="ql-block">转眼已过六十载,</p><p class="ql-block">她不记我我记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31日山水客写于郯</p> <p class="ql-block">沭河窑上大坝一带看桃花</p> <p class="ql-block">沂河东岸桑庄千亩桃园看桃花</p> <p class="ql-block">桃花还有白花品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