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童年记忆

施先生

乔迁新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五零年农历正月初十出生的。母亲对我说,正月初十是“米的生日”,你这一辈子吃穿不愁的。我的一生经历印证了母亲的预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一岁半那年,父母和我二个哥哥,一个姐姐一起从一间狭小的石库门小房子搬到了附近一幢宽敞明亮的三层独立的楼房里。从我记事起,我就生活在新房里了。房子很大,每层都有三个大房间,客厅朝南。进出二个门,前门通弄堂,后门连院子。后来我又有了二个弟弟,包括住家保姆姚妈,九口之家把房间都住满了。父亲和母亲未雨绸缪,上海刚解放就低价买下了这幢房子,让我家众多人口有了安居乐业之地。</p><p class="ql-block"><br></p> 启蒙教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虽然只上过二年小学,但是经过刻苦自学,完成了高中学业,后来在好朋友华东设计院陈植院长的帮助下,父亲自学成为知名的土木工程师。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在当时生活并不富裕的背景下,我们六个子女都进了离我家只有五分钟路程的培明私立幼儿园,得到珍贵的启蒙教育。那时培明女子中学各附属一个幼儿园和小学,父亲和培明孙明琪校长是好朋友。我们都受到了格外的关照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五岁进了幼儿园。那里有一座很大的假山,假山四周种满了绿树鲜花。有一条细长的瀑布从山顶上喷涌而下,流入一个美丽的池塘,池塘里有十几尾色彩斑斓的金鱼在游荡。池塘上面还搭了一座观景小桥。诗情画意的假山和池塘给我留下了美好回忆,美丽善良的老师培养了我健全的人格。至今我梦中还会还原这样的场景:幼儿园午睡时,房间里静悄悄,只听见彼此的呼吸声,我一时睡不着,一边听着老师的催眠曲,一边在旁边熟睡的小朋友手心里比划着写字,不知不觉也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牛奶香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童年时期我体弱多病,个子长不高。母亲非常疼爱我,就为我一个人订了一瓶牛奶,每天早上煮牛奶加一个鸡蛋给我吃。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们家男孩多,常常吃不饱饭。母亲照样省下钱,每天给我一个人喝牛奶。在母亲的呵护下,我的体质逐渐增强了。现在我已经是古稀之年,身体还是很健康,游泳能游二千米,爬山涉水不觉得累。这和小时候多病的我真的是天壤之别。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我继承父母良好的健康基因和生活自律外,更重要的是母亲对我的关爱使我茁壮成长,是牛奶的香味让我强壮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溜冰健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海属于南方,冬天结冰的时间不长,小时候没有在冰上运动的体育项目,要溜冰只能穿四个轮子的旱冰鞋在水泥地上滑行。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主任觉得我太瘦弱了,特地安排我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二十个人的旱冰训练班,每天训练一个半小时,每周六次。溜冰训练就安排在离小学不远的溜冰场内。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穿着棉衣,戴上口罩和帽子,早上六点一刻进行训练,一直练到七点三刻。完成训练后就满头大汗地赶到学校,上八点钟的第一节课。这样溜冰和读书两不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开始,我穿好旱冰鞋还没有走几步就仰面一跤,屁股好痛。我们学员差不多每人都摔倒过。小学生人矮,重心低,跌倒后就能马上爬起来,并没有受伤。训练我们的是一位中年男教练,他马上要求我们身体前倾,手放在身后,左右脚交换重心分别用力向前滑。说也奇怪,按照教练要求进行训练,我很快学会了向前滑,拐弯滑,向后滑和制动的技巧,从一个溜冰小白变成了得心应手的熟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后来我再也没有走进旱冰溜冰场,但是当我退休后进入真冰溜冰场地,穿上带冰刀的溜冰鞋后,居然也能像模像样地在冰上行走了,未曾摔过跤。想不到童子功这么厉害,过了这么多年还能派上用场。</p><p class="ql-block"><br></p> 喜欢游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小就喜欢游泳。记得有一年暑假,第一次大哥带我到位于南京西路上的新成游泳池去游泳。当时它是上海最大的游泳池,长五十米,宽二十五米,是一个标准的比赛场地。游泳池长度方向从浅水到深水逐渐过渡。我和大哥都不会游泳,他人高马大,就站在浅水池中间保护我游泳。由于天生喜欢游泳,在没有教练训练下,我很快在浅水区学会了蛙泳和仰泳。大哥害怕溺水,仅仅带我去游了一次,就不再去游泳了,他至今也没有学会游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后我就经常一个人去新成游泳池,花二毛钱就能畅游一个小时。新成游泳池一个来回仅一百米,现在我能轻松地游二十个来回。可是那时我人很小,胆子也小,泳池里人很多,我一边游一边要避开横冲直撞的大人,生怕在游泳时不小心被人撞昏,命丧泳池,所以游得很快,二个来回就气喘吁吁的,不敢再游了。只能休息一会再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一次水温降到20度,游泳池里人很少,门票仅一毛钱。我兴冲冲跳入泳池游了起来,没想到只游了一个来回,身上觉得越来越冷,小腿有点抽筋了。吓得我连忙逃出泳池,冲淋后马上回家了。原来想沾点便宜,结果亏大了。后来我才知道,游泳的最佳水温是28度,低于23度一般人就受不了。更何况小孩热量低,20度的水温多游一会儿就很危险。</p><p class="ql-block"><br></p> 书的魅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童年时期的我是一个文静的小男孩,我喜欢一个人坐下来静静地读书看报。父亲订了许多报刊杂志,哥哥和姐姐留在家里的书也有不少。我沉浸在读书的海洋中,从民间故事到少年文学,从推理小说到世界名著,我从原来只注意故事情节的发展到后来研究大师们的写作技巧,我潜移默化地爱上了文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一年暑假,姐姐借来了五六本厚厚的世界名著自己看,好奇心让我翻了其中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结果我立刻被主人公和冬妮娅的感情世界吸引住了。其它的书一本比一本更精彩。一般人读书着重看情节,而我对作家的独特写法更感兴趣,竟然产生了按照大师的手法写作文的想法。</p><p class="ql-block"><br></p> 弟弟走散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夏天,我读完了这几本世界名著,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发生了一件刻骨铭心的事情,让我一生难忘。一天上午,我一个人要到静安公园观看杂技表演。刚出门就被弟弟拦住了,他比我小四岁,也要跟我一起去。我知道弟弟很调皮,担心管不住他,没有答应。弟弟开始耍赖了,又哭又闹。母亲对我说,路不远,你就带他去一次吧。临走前母亲塞给我几粒奶糖说道,如果你管不住弟弟可以给他吃奶糖,这样他就会听话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晴空万里,阳光洋洋洒洒照在身上很舒服。我领着弟弟高高兴兴地穿过三条马路就到了公园里面。因为这天公园里有精彩的杂技表演,里面人满为患。我担心弟弟走失,就把几粒糖全部放进弟弟上衣的口袋里。弟弟平时最喜欢吃奶糖,就乖乖地跟在我后面半步不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杂技表演太精彩了,我拉着弟弟的小手挤到人群的前面观看。当我们看到飞人表演时,一个高难度的腾飞动作引起台下掌声不断。我刚拍了二下手突然发现弟弟不见了。我十分吃惊,连忙四下寻找,不断喊着弟弟的名字。这么短的时间弟弟肯定走不远,我心存侥幸地边走边喊,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找不到!这下我彻底慌了,杂技表演已经结束,人群渐渐散去,弟弟却消失得无影无踪。我连哭带喊地在整个静安公园里里外外寻找了三遍,甚至在广播里喊了五次,竟然一点影子也没有找到。这时候我内心痛苦万分,弟弟已经走失了,如果不及时找到,可能会被坏人拐走,我将永远失去可爱的弟弟!我怎么面对我的父亲和母亲?我的心在流血!我几乎是跌跌撞撞地奔回家,哭诉地告诉母亲,我把弟弟弄丢了。母亲也很着急,马上叫我的二个哥哥和我一起到附近的派出所去报警。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们在派出所里见到了年幼的弟弟,警察叔叔还给弟弟买了丰盛的午饭,他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一点也不害怕。</p><p class="ql-block"><br></p> 一文成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学后的第一篇作文是“记在暑假中发生的一件事” 我自然想起弟弟走失的故事,马上运用作家描写故事情节和人物心理活动等一些写作技巧,花了半个小时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这篇千字文章。由于是自己最近亲身经历的悲喜交集的故事,加上写作手法与众不同,很快我这篇文章得到了班主任语文老师的青睐有加,被评为最高分,并且成为范文在年级组里公开宣读。真的是一文成名,语文老师把我领进了文学殿堂,我开始喜欢上了写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稀之年回忆这件往事,我至今还是受到良心的责问。母亲把弟弟托付给我,到公园里仅仅看一次杂技表演,我就糊里糊涂地把弟弟弄丢了,事情发生后我六神无主,没有立刻到派出所报案,导致弟弟遭罪,家人焦急。真的太不应该了。我宁可作文不得奖,也不能让弟弟受到二个小时的磨难。</p><p class="ql-block"><br></p> 感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童年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来自于父母对我的关爱。我的童年是彩色的,这种彩色是老师们对我在白纸上的描绘。我的童年是温暖的,这种温暖发自兄弟姐妹和同学们对我的包容。</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