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的豆腐情

王 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年旧事想起来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六零年前后,天灾横生,家家贫穷,物资极度贫乏,特别缺少粮食,个别地区有饿死人的情况。我家人口多,吃饭更是难题。</p><p class="ql-block"> 大哥结婚后分家了,我排行老二,下有四个弟弟,母亲做家务,父亲在外教书。七口人,我虽是老二,但是这个家我要撑起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谁也不能饿死!</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十四岁,这时候说算是个孩子,最小的六弟才两岁。想不饿死就得拼命干,就要去挣钱。当时想干大事情不现实,家乡留传着这么一句古话:“夜有千条路,白天卖豆腐。"别人卖豆腐能够养家糊口,我也能。可好我家有大锅,有石磨,有扁担挑子,有称。</p><p class="ql-block"> 兄弟几个在我的带领下就干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卖豆腐使我一辈子忘不了。腊月的一天,天没亮,四点钟左右,我,我娘,老三起了床。我娘为我俩热好昨天晚上的剩汤,我俩吃完,各自带上地瓜干煎饼和咸菜,我去卖豆腐,老三去卖地瓜干,再买回大豆。</p><p class="ql-block"> 那时没交通工具,全靠两条腿,豆腐和豆腐渣在担子两头,四十多斤全在肩头上,摸着黑,我就离开了家门。</p><p class="ql-block"> 走了一个多小时,不敢停歇,担子从这个肩膀换到另一肩膀,翻过两座山头,要到山里的大荒,卓庄,连水,化石沟等村庄叫卖。如果晚到,山里人买完别人的了,你再去就卖不出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先到了大荒,“买豆腐了,买豆腐了。"喊了半天,一斤也没卖出去。我只好快步赶到卓庄。</p><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云,猛然间西北风骤起,气温猛降,不一会飘起了雪花。不能再走了,不然豆腐挑子会刮翻的!我只好在一户人家的墙根下停下,先避避风。</p><p class="ql-block"> 我拼命地叫卖,喊声带着哀求,可是街上一个人影都没有。狂风裹着雪,像鞭子一样抽打在我身上,我瑟缩在墙根下,紧紧地护着豆腐。</p><p class="ql-block"> 该吃中午饭了,看着豆腐冻成了冰块,一斤未卖,我哭了,我呆了,心凉了,只有眼泪,没有哭声。</p><p class="ql-block"> 这时只听墙旁边的大门吱了一声,从大门走出一位老大娘,看到瑟瑟发抖的我,可怜地说道:“′孩子冻坏了吧?来,跟我到家里暖和暖和。"伸手拉起蹲在地上的我。</p><p class="ql-block"> 来到大娘家,了解我的情况后,大娘跟我盛了一碗糊涂(稀饭),让我趁热喝。我边喝边流着泪,我感激,我遇到了好人家!老大爷看着我未卖动的豆腐,也哀声叹气。过了一会,老大爷把长烟袋一放,坚定地说:“孩子你不用哭,不要愁,我来给你卖!”</p><p class="ql-block"> 他让大儿子,把豆腐使劲地切成了十块(因为上冻了)。老大爷与他的儿子出了两趟家门,把豆腐分给了邻居,并带来满满两筐篓地瓜干,比平时换取的还要多。</p><p class="ql-block"> 我说不出一句感谢的话,只有眼泪!只想跪下。</p><p class="ql-block"> 风还在刮着,雪停了,虽然担子有五十多斤,但我走起路来格外地有劲,也不觉冷了。</p><p class="ql-block"> 之后的几天每逢来到了老大娘的门口,我都悄悄地在大门里放上一块豆腐,以此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这份情意我永远都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此事,老大娘那温和的形象和老大爷那坚定的表情立马浮现在我的眼前,顿生亲切感,并鼓励着我一路前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篇小文是以我二哥的口气写的,我实为家中老六。二哥王玉顺原从事公安工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此图片在我微信朋友圈截屏得到的,文字是我二哥所留。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记念我二哥,我进行了编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