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梭,(十七)

wyy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游玩回来不久,学校就开学了。我姐姐直接回南宁了,我们接上母亲一起到长沙游玩,我弟弟在暑假实习后,并没有马上回到南宁,而是顺路在长沙停留了十几天(因为他的学校补假了十几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们一起去拜访亲戚朋友,一起游览了长沙的旅游胜地,还在橘子洲头那里畅游湘江,那时候盛夏时节,游客并不多。我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弟在表弟宿舍住下,旁听了我们汽车和内燃机专业的几节课,还去湖南师范学院高中同学那里玩,旁听了他们生物系的一些课程,那同学送给我弟几本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们一起去橘子洲头玩耍游泳。</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这是我们班第一次的合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在九月的中旬,我们宿舍迎来了三个新成员,她们是81级的新生,因为我们还剩下半年才毕业,宿舍没有空余的地方,所以只能将她们分散到各个宿舍中。这些十八九岁的女孩们天真烂漫,无拘无束,整天叽叽喳喳,像一群麻雀一样,在有限的空间里,五张床铺都挤满了人,再加上十个人和各种物品,宿舍显得非常拥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起初的两三周,作为大姐姐的我们对待她们客客气气,有需要也会给予帮助。但她们中午和晚上回到宿舍后总是叽叽喳喳不停,完全不顾是否会影响到他人的休息和学习,这真的让人感到心烦。终于有一天中午,我忍不住对他们大声喊道:“停下来,别再吵了!”宿舍顿时安静下来,她们都被吓到了。“你们到底有没有完?没看到我们要休息吗?”这时她们没有再出声,安静地爬上床铺午休了。从那以后,她们再也不敢在宿舍里大声喧哗了。当然,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有求必应。所以在毕业前夕,她们还和我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当年我们都有打背包的军用带,经过军训,个个都会打背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在1981年的暑假过后,我们回到学校上了几个星期的课后,全班一起去湖北十堰和四川重庆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汽车制造实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们背上背包(捆好的被子),带上锑桶和洗漱用具,全副武装地从长沙出发。经过武汉下车,在等待的时间里,我们三五成群地在武汉游玩了几个小时。随后我们搭乘火车前往十堰,并在第二汽车厂参观和实习。那时候我们满怀期待和激动,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二汽因为备战需要而建在山沟里,该厂延绵十公里左右,车间与车间之间相隔有一定的距离。当时参观的时候印象相当深刻,觉得那里的设施非常先进。齿轮加工全自动化,从进料到出成品全部在机床上完成,非常轻松。曲轴则采用德国进口设备加工,只需一根铁棒就可以加工成成品,效率非常高。最后参观总装配车间时,更是让人难以忘怀,流水作业线让4分钟就能装配好一台车,整个过程非常流畅。整个参观过程让我对二汽的生产工艺和自动化程度有了深刻的认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结束二汽的实习之后,我们前往重庆。当时去重庆只有慢车,需要在康庄小站换乘,我们下了车才发现车站里里外外都是人,经过了解得知,去重庆的车已经两天没来了,因此滞留了不少换乘的旅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面对这一情况,老师和几个班干开会商量之后决定,以小组为单位,相隔一二十米,把行李堆在一起,每组派三个强壮的男生在前面从门口挤上火车,然后打开车窗,把行李接上去,最后大家上火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会后,班长宣布了决定,于是各小组行动起来。站台上三堆小山似的行李格外显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等待了几个小时之后,火车终于哐啷哐啷地驶入了车站。人们像潮水般涌向车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我们班男生们按事先安排好一起往前挤,以最快的速度爬上了火车,然后立刻打开车窗,将背包、锑桶脸盆等行李接上了火车车厢,放在中间走道上。接着,男生们也从车门往上挤,而我们女生则比较难从车门挤上去。几分钟的时间快要到了,可车门还是那么多的人在挤。老师让我们两个女生从车窗钻进去,车厢里的男生伸出手来拉另一个女生,我则在下面顶着她往上推,在大家的帮助下,她总算钻了进去。而我呢,仅靠男生在上面拉,无论如何也爬不进车窗。不过时间紧迫,中年老师蹲下身子,用肩膀把我顶起来,然后用手推,帮助我钻进了车厢(非常感谢老师),老师最后从车门挤了上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火车终于“呜——”的一声开动了。安顿下来之后,组长开始清点人数并要求每个人领回自己的东西。我领回背包和行李之后,坐在背包上,此时此刻感觉疲惫不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好像是一整晚和一天后,我们才抵达重庆。实习厂家用车接我们到达目的地,厂家让我们在空无一人的房子里打地铺睡觉。春季的重庆总是下雨,云雾缭绕,湿冷的空气让人感到难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接下来是按部就班地参观和实习,三餐都在工厂食堂用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第一个星期天,我们几个男女生相约去参观了当年国民党囚禁共产党员的地方——渣滓洞、白公馆等地,接受了一些革命教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们决定到嘉陵江大桥游玩,欣赏一下这座美丽的城市风光。途中,我们恰巧遇到了班上的几位同学,于是我们一起合照留念。游玩结束后,我们去了重庆同学家里坐坐,他的父母热情地招待了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有一天,老师决定带领我们参观某工厂,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早餐过后,我们来到公交站等候,看到等候的人非常多,加上我们一共有近百人。看到这一情况,男生们商量好拿出挤火车的架势为我们女生开路。公交车一到站,几个男生都挤到车门口,然后向两边挤压,留出中间一条通道,让我们六个女生先上车。他们随后才挤上车来。在等候的人群中,有不少年轻人直接从车窗爬进去,湿冷的天气,一脚的稀泥巴踩在座位上,座位脏得一塌糊涂,整个车厢的座位都无法坐人,大家都只能站着。这样的遭遇之前从未经历过,让人感觉重庆的交通秩序有些混乱,不太习惯。经过几十分钟的等待,终于到达目的地,下车后又等了数趟车,同学们才陆续到齐。班长整理好队伍,清点人数后,我们才正式开始参观学习之旅。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到某工厂主要是参观他们进口的德国货车,车间的空旷处摆放着被拆散的货车零件,印象最深的是货车的变速箱,其传力方式与传统的键连接方式不同,而是靠过盈配合来实现,这令人惊叹其加工质量之精确。当时,该厂计划通过拆卸零件并绘制图纸以达到“洋为中用”的目的,但德国人的精湛技艺在这一关卡上阻止了我们,未能实现这一目标,反而造成了外汇的浪费。最后,进口的德国货车成了一堆废铁供我们参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然而,该厂还给我们带来了另一个惊喜——一辆坦克。我们好奇地钻进坦克内部,发现只能容纳两个人。如果盖上盖子,里面会感到很闷,不舒服。这让我们意识到,坦克兵并不是那么容易当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又一个星期天来临了,我和班里几个男生相约一起去大足石刻游玩。其他女生都没有兴趣参加,真是让人感到无奈。记得那次我们乘坐班车花了大约一个或两个钟头才到达那里,游客很少,我们沿着山崖脚边行走。岩石上雕刻着许多大小不一的佛像和罗汉像,有些雕像在文革破四旧中被损毁,但那些高大威武的雕像仍然栩栩如生,特别有名的是一尊睡佛。我们一路欣赏着这些精美的石刻,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智慧结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实习结束,我们乘船沿三峡返回。上船那天晚上,我们在码头等待了很久才上船,在船底舱大通铺,没有座位,只能席地而坐。这时,一位船务员来到底舱,大声喊道:“有谁愿意去三等舱,那里有六个床位”。我立刻跳到他面前说:“我要,我要”。还有另外五个同学也报名前去。船务员收了钱后,带我们去了那里。那个不大的空间能容纳十来个人,我在靠门边的下铺睡下。第二天白天,经过三峡时,身边的同学给我们介绍了那些有名的景点。往日的险道,如今已经变成了坦途,这是葛洲坝的功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下午四、五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了葛洲坝附近,看到有许多船停靠在那里等待通过葛洲坝。我们也停了下来等待。午夜时分,我们的船被允许通过。刚睡着的我们立刻爬了起来,纷纷走上甲板和过道,翘首等待闸口的时刻。几艘轮船开进闸口后,上游闸口闸门关闭,下游闸口闸门打开,水位慢慢下降。等到与下游水位平齐(有几十米的落差)之后,轮船才能开出闸口。就这样,我们通过了葛洲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到了岳阳,我们下了船,转乘火车前往长沙。当到达长沙时,已经是凌晨4点左右,我们坐在火车站广场上等待天亮。不一会儿,学校的车就来接我们回学校了。这个月的实习圆满结束,我也没有闲着。我带去的毛线最终织成了毛衣。这个旅程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它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和风景,也让我学会了新的技能和知识。我会永远珍藏这段美好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下半年体育运动会照常进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实习回来剩下五周时间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设计我分在变速器小组(好像是10人),地点在学校东南角的旧教室里,当时是冬季,感觉有些寒冷。设计题目为:载重量为1吨小型车变速器,变速器为4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前期主要进行主减速器和变速器的传动比配比计算,而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我花费70元买了一部二手计算器来帮助计算工作。在紧张的设计过程中,我的午休时间不能用来加班,因为休息好了脑子才会清醒,这样能事半功倍。我上午早餐后去教室画图做设计,中餐后午休,下午3点多钟才去教室,晚上则工作到10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大概在第三周的一天下午,我来到教室,一位男同学来到我的图纸旁,与我讨论我的装配图。他问我:“你的输入轴上的固定齿轮如何拆装?”我回答:“不是直接从孔拆装吗?”他接着问:“那你看看尺寸是否不对。”我马上用尺子比试一下,发现孔太小了,齿轮拆不下来。齿轮的尺寸本来就小,不可能与轴分开做,我意识到加大轴承尺寸是不行的,箱体尺寸也要相应加大,这会影响到它的安装位置。更糟糕的是,所有计算出来的尺寸需要重新计算一遍,这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时间紧迫,我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这时辅导老师来了,我赶紧请教他。经过一番讨论,我提出用削去齿轮一小半来解决问题。老师表示同意,只要计算削过的齿轮强度还可以的话,也只好如此了。谢天谢地谢老师,我总算过了这一关,真是松了一口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学校77级毕业班的学生们正在按照常规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准备,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却将学校南楼三楼以上烧成了灰烬。当晚大约一点左右,我们班的男生首先发现了火情,他们一边提着水桶一边大喊“着火了,着火了”,迅速跑到南楼,第一时间冲进了火场。他们一边用桶打水灭火,一边抢救资料(那是土木系的办公室),但由于旧时的楼是木制结构,火势非常猛烈,情况十分危急。消防队员们最终成功将火势控制住,保住了一二层。后来听说土木系毕业生的设计图纸也在这场大火中化为灰烬,具体情况我们并不清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在毕业答辩的过程中,我对着自己画的装配图,熟练的介绍了一番,看到几位老师坐在下面开始提问时,我紧张起来,有老师问:“变速器的功能是什么?”我一时回答不上来,手忙脚乱的急忙翻书,可是厚厚的书里很难找到的,“嗯嗯”我尴尬极了。这时,那老师说:“功能就是变速啊”,啊?!这么简单的问题却难住了我,呵呵。毕业设计我得了3分(5分制),及格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只要学习紧张,用脑过度,我就会消瘦。高考前一个月的备考,我瘦了8斤,之后大学学习没那么紧张,这8斤涨回来了。毕业设计五个星期,我又瘦了8斤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为这套湖南大学运动服专门拍照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毕业设计答辩结束后,我们在学校多待了好几天,等待分配结果。这段时间,我和闺蜜经常逛街看电影,享受着闲暇时光。我们还会去登岳麓山,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畅谈天南地北的话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周末的时候,我还和表弟去了南门口与家人道别。回来的路上,我们在一家小门面买了豆皮小吃,那种豆皮的味道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之前从未在其他地方尝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汽车班毕业照。其中一部分资金来自于同学们每月的零存整取利息,为我们的毕业照增添了不少色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毕业餐则是各个小组用脸盆从饭堂打回来的饭菜,然后在男生宿舍里一起享用。这一幕幕美好的回忆,将永远镌刻在我们心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利用答辩后的闲暇时间,我们小组一起在学校周边游玩,拍摄了许多美丽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到男生宿舍帮男生缝被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由于性格外向开朗,活泼热情,积极主动,喜爱文体活动等原因,我与机械系的女生关系都非常融洽。特别是运动队的女生,我们机械系篮球女队实力强大,稳拿冠军,因为有三名主力队员来自系篮球队。我是左前锋得分手,机制一班的女生是左后卫,擅长三分神投,机制二班的右后卫则擅长防守。因此,其他系很难与我们相提并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在田径运动会上,我们系的女生表现也非常出色。她们在长跑、1500米和800米比赛中经常获得前两名,铅球和铁饼比赛也经常获得第一名。不过在投掷手榴弹时,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一名来自广西百色的女生投出了40多米远,获得了第一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每次长跑结束后,住在同一宿舍的机制三班的女生都会因为过度劳累而呕吐。这时铸造班的一个女生会帮她们拔(刮)痧,用右手沾水在背上拔皮,拔得“嘙嘙”响。可以看到那女生背上的皮立马变成了深紫色,拔完几个地方后,那女生才会感到舒服,停止呕吐。这个过程非常神奇和有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们机械系篮球女队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毕业后我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并被分配到了广西区汽车运输公司。分配结果公布后,大部分同学都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柳州的同学也回到了柳州,而玉林的同学则被分配到了湖南株洲。带薪实习的同学则回到了原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有些同学对分配结果并不满意,特别是女生,有些甚至急得哭了出来。后来她们向学校提出了意见,学校也重新进行了分配。其中一位同学被安排到了二汽,另一位则去了济南。在其他专业中,有些同学被分配到了北京和其他各地,但我们专业的情况却不太理想。最北的分配到了山东,最南的也只是到了南宁。不过无论如何,大家还是要面对现实,期待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坐火车回南宁,路过鹿寨,在广西老乡monitor家换车,看见了他的女儿,才一两岁,乖巧可爱,胖嘟嘟的让人忍不住想抱抱她,可是小女孩认生躲在奶奶身后。同样在那里吃饱喝足后,换车回了南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到南宁已经天黑,我到姐姐的学校找到她(她们还没有离校),在那里过夜,第二天才回家。几天后,去火车站取托运的行李回来。当年搬去学校的东西 ,原样的搬回来,还多了一箱书。其实这些书没有一本用得上,最后当废品卖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想起实习那段时间,有一天我们班最大的男生找到我,他说他是我们班“红娘团”的一员,正在为班里的单身男女牵线搭桥。他问我是否有心仪的对象,他可以替我说说,撮合撮合。我说:“XXX行不行?”他摇了摇头说:“不行,奉父母命,有对象了”。我又问:“那成都的XXX呢”,他又摇了摇头说:“不行,那已经有人了,”。他接着问:“那柳州的呢,离南宁近”,我摇了摇头说:“不行,他太小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入学通知书上明确规定了学习期间不允许谈恋爱,但恋爱是年轻人的本能冲动,是无法被空话阻挡的。临近毕业,每个班级都有至少一、两对恋人,他们或公开或隐蔽,在我们班级,有两对恋人公开,一对隐蔽,而隐蔽的一对在离开学校前两天来收拾行李时,竟然碰巧遇见了我(只有我一个人在宿舍里)。我对此感到非常意外,因为他们居然是一对!另外,我们班还有一位女生和她的老乡(来自其他系)成为恋人,这意味着我们班六个女生中,有三个有了男朋友,比例达到了惊人的50%,相当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O型人的爱与其说是产生于与对方的交谈,不如说大多触发于偶然事件,一下子燃起爱之火焰,如对方替自己送来遗忘的物品啦,或者是与对方一起陷入某个困境啦等等。这些偶发事件都可能成为点燃O型人心中火焰的起端。O型人爱的基本条件是信任感,可以说这是通过行动不难获得的。O型人的心中火焰一经点燃,便灿烂生辉,火势最旺,我将O型人的爱情烈焰比作石油之火,一点就着是它们共同的特点。O型人的爱情烈焰不仅灿烂绚丽,而且具有专一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对照网上关于O型血的描述,O型血的我觉得非常准确。在我大学头两年的时间里,我倾心于我们班的那个男生,他经常在运动场上和我一起训练,他英俊潇洒,温和谦让。当我得知他有女友时,我感到非常失落。在那个年代,我们不允许也不敢有进一步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在衡阳汽修实习期间,我遇到了另一个男生,我发现他脾气非常好,整天乐呵呵的,不管什么人任何事,只要找到他都有求必应,是个非常可靠的人。我没想到他也恋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在衡山游玩回来的路上,一个男生给我披上雨衣,让我印象深刻。到了最后一个学期,我知道他还单身时,我勇敢地递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想和他交朋友的话语。没想到他一直拖延不回复我。直到毕业答辩后,他才回话说,他想为今后的工作暂时不考虑这个问题。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然而在毕业会餐时听到他同样的说法后,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大声哭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为此,在毕业典礼时,有几个男生追着我问到底怎么回事。为了蒙混过去,我只好瞎编一些事搪塞过去了,感谢他们的关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我相信缘分是命运注定的。小时候,我们只是快乐地玩耍,小学的男女同学之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界限分明,青梅竹马只是美好的想象。高中时期,情感被视为禁区,很少有机会发展。高中毕业后,通过双方父母的联系,才与初恋开始了信件交往,但阴差阳错地错过了机会。在读大学前工作时,有人试图做媒,但我认为自己还年轻,不想考虑。虽然与他人有过几次接触,但由于三观不合而未能有进展。在大学期间,恋爱被明文规定禁止,大家都在忙于学业,头两年没有时间考虑感情问题。后两年由于改革开放,思想得到了解放,恋爱在校园中悄然兴起。但是我的眼里只有同班同学,看上的已经有主,没主的看不上我,因此毕业后我依然单身。尽管如此,我相信我的缘分还在后面。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料的,或许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缘分会悄然而至。俗话说得好,“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我相信我的缘分就在不远的地方等待着我。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保持积极的心态,等待那个属于我的缘分到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