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春之旅

落霞孤鹜

<p class="ql-block">  孙女所在学校的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了一道作业:要求学生回家录制一个背诵与春天有关的诗词的视频。孙女回来和我说了,我问孙女,你小时候背了不少的诗,关于春天的诗都有哪些,你应该记得嘛。孙女茫然地摇头:“我记不清了。”我说,记不清,那我们下乡踏春去。</p> <p class="ql-block">  老师要求背诵春天的诗词,我觉得,最好的学习方式便是让孙女在真实的春天里,感受那份诗意盎然的世界,一方面增进她对自然的理解,另一方面还可培养她的观察力、感悟力和诗意情怀。</p> <p class="ql-block">  恰好正值三月中旬,春风拂面,带着新生的气息,我和奶奶以及儿子带着孙女踏上了柳岸水乡之旅。</p> <p class="ql-block">  车窗外的风景如画卷般展开,沿途的花儿,竞相开放,红的、白的、黄的、紫的,五彩斑斓,犹如天地间的织锦,绚烂夺目。青翠的柳树摇曳着身姿,嫩绿的柳条一如春天的使者,告诉我们大地已经苏醒。孙女兴奋地指着窗外,眼中闪烁着对未知的好奇与期待。</p> <p class="ql-block">  到了柳岸水乡,我们沿着阡陌小路前行,小楼庭院、柳树、山水、花海相依的美景尽收眼底。清澈的溪水发出潺潺的声响,仿佛在诉说着春天的故事。孙女挣脱了我的手,奔向眼前的河畔,小心翼翼地捡起一块石头,投向水面,荡起一圈圈涟漪。她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正好她旁边有棵枝干硕大的柳树,嫩叶绿枝,随风摇曳,似少女的长发,婉约而飘逸。那河中的倒影,又仿佛古人笔下的美人,婀娜多姿,顾盼生辉。看着孙女与大自然如此的亲近,我问她,你旁边的树是什么树?她回答说:“柳树”。我说,那你就背诗呀!她似有所悟,很快就朗诵了来:“咏柳,唐,贺知章。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p> <p class="ql-block">  走过溪边,我们来到了一片花海。色彩斑斓的油菜花在阳光下像金子般绽放,孙女在花丛中穿梭,时而低头闻香,时而轻抚花瓣,她的笑声与花香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最美的春天旋律。奶奶这时趁机问她,宝贝,你看,现在又是春天,又是花,这样的情景你想不起背过的诗吗?宝贝想了想,随即吟咏了起来:“春晓,唐,孟浩然,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刚背完了这首,孙女似乎来了兴致,随口又朗诵起来:“大林寺桃花,唐,白居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p> <p class="ql-block">  录制过程中,见一群孩童在草地上嬉戏,欢声笑语,不绝于耳。那纯真的笑容,如同初升的太阳,温暖而明亮。我提醒宝贝说:“子一,现在正是三月花开时节,这个季节有个祭奠老人的节叫什么节?”孙女说,不知道。我说,叫清什么节,孙女答道:“清明节。”说着便吟咏起杜牧的诗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p> <p class="ql-block">  录完四个视频后,奶奶试图找个更好的景物,于是我们走到前面一大片油菜花海边,正好看到几个农民正在辛勤地耕耘。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走进他们,与他们交流,从他们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春天的希望和活力。那一刻,我似乎又找到了春之韵,它就在那勤劳的汗水中,就在那充满希望的眼神中。我问宝贝,你看见农夫在耕作,想起什么诗来没有?宝贝说:“悯农,唐,李坤,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 <p class="ql-block">  儿子一个人在远处观景,我和奶奶手里拿着手机,牵着孙女走进一片盛开的菜花林,霞光将花林染成金色,整个田野显得如梦如幻。孙女轻轻摘下一朵,放在鼻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那花香沁人心脾,仿佛能洗涤心灵。在花海中,我提醒宝贝试着寻找诗歌中的景象,比如“处处闻啼鸟”的鸟儿、“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花朵等。让孙女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将诗歌与自然景象相结合,不仅可以帮助她理解诗歌的含义,也能够激发她对诗歌和自然的热爱。这样的经历必定会成为孙女人生中宝贵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录制过程基本上都是在河畔边上完成的。在我们不断提示下,孙女吟咏起了一首稍微长一点的诗《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p> <p class="ql-block">  录制完视频后,我们走出菜花林,准备打道回府,突然看见前面一人手持鱼竿,静坐岸边垂钓。我走上前去问:“今天垂钓,有何收获?”垂钓者笑答:“钓鱼是个名,主要是想下乡来感受一下春暖花开的美好。”我恍然大悟,原来,垂钓者非独求鱼,亦在品味春天的韵味。</p> <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或许孙女深刻体会到了春之韵。春天的韵律,无处不在。它藏在风中,融在水中,绽放在每一朵花中,洋溢在每一个人的微笑中。它不仅仅是大自然的美丽与生机,更是那份与游人共度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孙女在成长,而实际上我们在陪伴她的过程中,也发现了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返回的路上,我看见孙女眼中闪烁着探幽猎奇的光芒,我知道,她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春天,爱上了大自然,并且还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愉悦的心情回到了家。</p> <p class="ql-block">  这次寻春之旅,让孙女在感受到了大自然魅力的同时,对春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课本中的春天之诗,再美也不过是文字,而真正的春天之诗,藏在大自然的每一个角落,等待我们去发现。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带着这份对春天的热爱和感悟,更加珍惜大自然的恩赐,更加热爱生活,也更加珍惜与家人共度的美好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