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0.02嫁丫丫

青衫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青衫叟33910129</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美篇平台</p> <p class="ql-block">  相见欢词曰:梦中挽叶扶花,过家家。草帽花冠薏坠、娶YY。</p><p class="ql-block"> 官人架,娘子话,枕当娃。蒸饭炒蔬缝衣被、好融洽。</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丫丫嫁了。</p><p class="ql-block"> 丫丫,是我姨家表妹的小名,她和我同岁,小我六个月,她自小天生丽质,聪明伶俐,很有语言天赋。儿时的记忆中,她有一头柔顺如水的乌黑长发,两枚弯月下,两只会说话的眼睛,小巧玲珑的鼻子,传说中的樱桃小嘴,皮肤细腻,薄汗轻凝,犹如春风中一朵露润玫瑰。活脱脱一个小美人胚子。</p><p class="ql-block"> 丫丫,是我青梅竹马的游戏玩伴。嫁丫丫,是我们那里,小孩子经常玩的游戏。更是丫丫最喜欢玩的游戏。小时候每逢过姨家,都要缠着我必做的游戏之一。当然,春天里,一起挖野菜,摘野花,刨药、斗草、捉蝎子,嬉水、捞鱼、逮蚂蚱,总有几样活动,是少不了的。直到滿身草叶泥土,滿头簪花,“小疯子”一样意犹未尽地回到家里。自然也少不了老妈和姨妈一顿数落。</p> <p class="ql-block">  嫁丫丫这个游戏,相信大部分“同志”小时候都做过。但,不同的地方,也可能不大一样。既然题目是嫁丫丫,那山叟就说说,我那漂亮、可爱的小山妹当时都是怎么嫁的。</p><p class="ql-block"> 首先要有一帮人,那就“五小铁”为核心,外加一帮子男女“追星”小“铁粉”,学着大人的样子,分为“男家”和“女家”及司仪。男女主角自是我与丫丫。“男家”“父母”迎亲陪客一干人,“女家”“父母”“大客”送亲一干人。只等“土乐”一响,便进入“婚礼”程序。</p><p class="ql-block"> 然后是准备工作,组起 “土乐队”,由打击“乐”加一“管弦乐”两部分,即:锅碗瓢盆缸桶,柳笛、叶哨、泥埙、钢丝“琴”。男方:娶亲马(一头牛),草编礼帽上插山鸡翎。女方:花编冠,蕊擦粉,瓣点红,薏米坠,花轿是花篓(农具)。</p><p class="ql-block"> 准备就绪,“土乐队”便奏起“婚乐”,“牛郎”、“花轿”,双向奔赴,到“婚礼”现场。模仿大人在司仪指挥下,举行“婚礼”。这时,只见丫丫粉嫩的小脸红扑扑的,偷瞟我一眼便羞羞赧地低下头,摆弄她的裙角。</p><p class="ql-block"> 之后,入“洞房”,当然,既没有洞,也没有房。招待“客人”,是黃瓜、山杏、其他山果和能吃的野菜,酒水就是水。然后,煞有介事地正式“过日子”,佯装做饭,洗衣,睡觉,抱娃,官人、郎君,娘子、夫人地叫。至此,游戏便算结束了。每当游戏至此,丫丫都红着脸,闭着眼睛让我抱,分明一副陶醉幸福的样子。这游戏的过程,如果是现在,拍成视频,大家看了一定会笑翻了。</p> <p class="ql-block">  游戏中,丫丫嫁了,嫁给了童年的梦,新郎是我。现实中,丫丫嫁了,嫁给了成年的事实,新郎不是我。这个游戏对我来说,既是童年春梦的欢乐,也是成年夏醉秋忆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丫丫嫁了。</p><p class="ql-block"> 丫丫,在我当时的眼中,就只是一个好看的、听话的、合得来的、招人喜欢的小表妹,在一起玩很有趣,没有别的。对丫丫的脸红、羞赧,也只因为是女孩天生如此。</p><p class="ql-block"> 少小不更事,成年悔已迟。也可能是丫丫早慧,她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我,到大一些爱着我,我一直浑然不知。后来我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她也嫁人了。当时,在我们山区农村,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极少自由恋爱的,她当然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知道她爱我,那也是再后来的事。大一暑假回到家,听说丫丫嫁人了,心中五味杂陈。丫丫嫁得不远,她知道我暑假回来后,回了一趟娘家,顺便来看看她姨,母亲要包水饺,我自告奋勇去割韭菜,丫丫也跟去了,说是要看看园里种些什么,割完韭菜,她说有话对我说,我们便坐到了园边的大石头上,丫丫“欲语泪先流”,哽咽着诉说了她自小便爱着我的实情。我也只是“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丫丫用她那纤柔的手轻轻地擦去我的泪,幽幽地说:“哥哥,你别哭,妺妹心里永远装着你!哥哥,你还记得我每次去你家,都缠着你过家家吗?不是我多么喜欢那游戏,而是我就是喜欢你,想着你就是我的丈夫!稍大些的时候,每次做游戏,我都沉浸在幸福里!呜呜呜!哥哥,你不知道,我多少次在梦里和你在一起,醒来空夜寂寂,泪水打湿了枕头,我恨我自己,恨我爱你不敢说!哥哥,我就问你一句,你喜欢过我吗?”我实话实说:“我真的很喜欢你,我不知道是不是爱!”丫丫擦去眼泪,幽幽地看着我:“好了,不说了,哥哥,你再抱抱我好吗?”听完丫丫的话,我的心,犹被一把把钢针扎下,又似千万奔腾的野马踏过!我把她紧紧拥在怀里,不听话的泪水洒落在她颤抖的肩上,那时我感到整个世界已不复存在了。</p> <p class="ql-block">  我和表妹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恋情,虽没有梁祝凄美悲壮而诗意,但确也常让我思绪羽化成蝶,浅吟低唱那支酒醉的歌。 </p><p class="ql-block"> 嫁丫丫,是个有趣的游戏,它是我美好的梦,也是我最爱的回忆,更是我锥心难忘的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