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决定命运

<p class="ql-block"> 昨天来沈阳出差,从最南部飞到了大东北,从最炎热的地方到了最寒冷的地方,下飞机的时候没有及时添加衣服,受了风寒,晚上流鼻涕不止,睡前冲服了德国pm“小白”两包,平时一包的量,昨天晚上冲了两包,想尽早的去寒排毒。还好,早晨六点钟一醒来,又恢复了以前的身体状态。我要对得起pm对我身体的支持和关照,马上爬起床来洗漱,准备进行每日的必修课:晨练。对了,晨练前还有一件重要事项:能量补充。马上冲服pm的大白、叶黄素、辅酶q10、欧米伽3和骨骼健等pm产品,能量补充完了才去健身房进行我的下一个科目:慢跑3公里,配速9分30秒,然后进行无氧训练,7个器械,4组每组20个。大汗淋漓的回到房间里,冲个热水澡,舒舒服服坐在书桌前进行我的小作文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人的认知确实需要经验和实践的积累。五十知天命,表明了一种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智慧的增长。但仔细想一想,它也有它的时代局限性。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人的寿命不断增长,科技手段不断增强,人的认知和学习的效率也在不断提高,一个人不一定到50岁才知道天命。但“知天命”的早晚绝对取决于一个人的悟性,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类人,把生活的跌跌撞撞和种种的起起落落,都归结于命运的安排,人到中年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从来不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认知,总是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也不愿意去学习吸收新的思想。孔子说的知天命其实是对自己过往人生进行总结和归纳基础上的一次理论升华,他已经架构起了符合道的人生理论,所以不是谁五十岁都能知天命的,这往往就是我特别惋惜哀叹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进入现代文明社会,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如此发达的地步,搜索引擎无所不能,我们想要学习的知识垂手可得,我们的好奇心随时可以得到满足。我们人的认知和视野完全可以提早进行干预,进行选择,而我们为什么不能过早的去认知这个世界呢?同样都是活着,同样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每天都面对着对产品的价值选择,每天都要跟衣食住行打交道。如果我们能过早的对我们身边经常使用的物质产品进行认知和选择,那么生命中我们每一天就能过早地面对着这些美好的伴随,甚至是健康快乐地伴随。在同等时间与同等金钱的条件下能够得到健康快乐的物质生活,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这是价值选择的结果,虽然同样都是生命,但最终产生不同的结果。同样都是活着,同样面对每一天,在同等生命的长度条件,但生命的质地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因无知而选择了有害产品,甚至是过早的结束了生命。有些人却不知道自己的认知在犯了错误,付出了同样的金钱,付出了同样的时间,但是没有得到同样的结果,甚至有些人至死还不明白,其实只是自己的认知害了自己,还把自己结局归结成为命运,哀叹运气不好。</p><p class="ql-block"> 认知层次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记得2009年春晚小品,赵本山、小沈阳爆笑小品《不差钱》中有这样一句笑中带泪的话:人的一生很短暂,有的时候跟睡觉是一样一样的,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就像小沈阳说的,同样是睁眼闭眼,一睁一闭之间,人的差距和格局就体现出来了。我自己就为此付出过教训。过去我是不注意营养保健的,年过50,眼睛渐渐的老化了。前一段时间与一个同龄的朋友聊天的时候谈起来,问起眼睛老花的问题,他说他从35岁开始就是补充叶黄素,到目前为止,眼不花也不近视。当然这可能是有遗传基因的关系,但我想更基于他的保健认知。同样的生命,同样的体质,产生了不同的结果,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p><p class="ql-block"> 《孝经·开宗明义》中写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意思是身上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绝不能有丝毫的损伤,爱护身体要如同敬爱父母。我们要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在有限的生命的基础上,要让我们生命历程更健康,更有尊严更有效率的使用它,而不能让它变得残缺不全,破败不堪。中国人常用一句话来规劝年轻人: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其实年轻人之所以不愿意听过来人的建议,一个就是过来人要有自己正确的认知,要能够有号召力和感召力,在正确提高自己的基础上来规劝年轻人;第二个就是要采取合理的方式和方法,真正让年轻人能够理解认知到,及时纠正,提高思维层次,尽早让自己选择健康快乐的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更美好,更健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提高认知,这个世界会变得多么美好,也许这是一个乌托邦吧,但希望总要有的,总比没希望要好。我之所以乐此不疲的分享,是因为我就在美好之中,我真真切切的体验到了,感知到了,在美好的过程里,我身在其中,通过践行认知到了它的好处,所以我只在播种,不论收获,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只想把这份美好分享出去。也许我做不出太多的贡献,但是起码我可以把自己的认知和感受说出来,让更多的美好参与到自己的良性循环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