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手记93(2024年3月)

凭海临风

<p class="ql-block"> 文、图/凭海临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过三月,用文字图片做个小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月前三周,宅家养伤,除了去医院复查,没出门,每天除了早中晚三次康复训练,其余时间都在听书看书追剧,日子安静而丰盈,体重也增加了3公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月24日术后满6周,遵医嘱不用戴护具了,趁着春光明媚,在阿诚的陪同下去郊外的琵琶岩看樱花,也是立春后首次郊游。从那天起恢复每天傍晚外出行行摄摄1~2小时,锻炼赏景两不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原以为我将错过整个春天,没想到走进附近几个公园,百花依然在等我,这个月的最后一周,我拍了樱花、木棉花、车轮梅、柠檬花、洋蹄甲、柚花、鸳鸯茉莉、山茶花、荔枝花等等,而自家阳台各色长寿花、月季花与蓝星花、吊兰花、酢浆草花也在次第绽放,春节买的蝴蝶兰、银柳和满天星还在开着,又买了郁金香、马蹄莲、洋牡丹、紫罗兰等鲜切花插瓶,整个三月,眼里一直有花,而沁人心脾的花香也一直弥漫在我的心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月看了三本纸质书,《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与《秦制两千年》是书友推荐的,也是今年读书会的共读书目。另一本厦门的《湖里文史资料》是小弟赠送的,他参与编撰了此书。在微信读书上听了九本书,其中叶广芩作品五本,刘震云的《一日三秋》,另外三本都是湘籍作家写的:韩少功的《马桥词典》、阎真的《如何是好》、王跃文的《家山》。每听完一本书我都会在微信读书中写简单的书评,在此不再赘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月也是追剧最多的,看了四部电视连续剧,两部电影《坚如磐石》与《无名》,还看了四部高质量的纪录片。我发现芒果TV不仅综艺节目做得好,推荐的纪录片也不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月在美篇发了八篇日志,三十四条日常说说,还有好几篇草稿,也是动笔最多的一个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汪曾祺曾写过:“我以为,最美的日子,当是晨起侍花,闲来煮茶,阳光下打盹,细雨中漫步,夜灯下读书,在这清浅时光里,一手烟火一手诗意,任窗外花开花落,云来云往,自是余味无尽,万般惬意。”对照这段文字,正是我当下生活的写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为我负重前行的挚爱家人,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悉心照顾,我就不可能如此安心地养伤并始终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虽然宅家养伤五十余天了,尚未完全康复,但我不急不躁,悦纳命运赐予的所有(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并对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恩!</p> 01.看书 02、听书 03、写字 04、追剧 <p class="ql-block">四部连续剧《烟火人家》《我在他乡挺好的》《大江大河》《江河日上》</p> <p class="ql-block">四部纪录片《湘行漫记》《书店与菜市场》《中国礼陶瓷季》《中国》第一季</p> 05、插花 06、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