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聊聊吧

荜路蓝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当知青时的趣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连载(二十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创作品:连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点击欣赏:泰坦尼克号主题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心永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船在疾驶,江水湍急,扬起浪花飞溅,扑打在船舷,飘洒在这位女子,女知青的单衣上,衣服已湿透。被水浇过的绳索勒进她娇嫩的肌肤,臂膀已出现乌紫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年轻的知青,这位女子垂下脑袋,喉咙里传出断断续续的声音;“我不……想……死啊”!细听已含混不清。看来情况不妙呵!我拽上刚才跟我耳语,年龄跟我相近的小青年,火速向客轮工作区的办公室冲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恰在此时,阳光照耀,闪烁的光影中,在我心中崇敬的女“佛”正好从通道匆匆走来。四目相对,顾不上客套,三言俩语,只听她说“这太过份了呵!走,去看看”。同时嘱咐:你们别说话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现场,那高鼻梁细眼睛年轻的海员,叨着烟,朝着女子在咆哮,犹如掌握生杀大权的判官,洋洋得意,在旅客的眼前显摆。挥动的左臂袖章特别醒目,左胸硕大的像章亮闪亮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人未到,声音却很响亮,“大李,把人带办公室去”,说话不带一丝犹豫。噢!原来他叫“大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 “大李”,眼睛一瞪,立马回应,“你莫管闲事”。她急忙疏散着围观的旅客,一边回答:“大李治安工作有办公室,旅客聚集有安全隐患呵”!这“大李”回答:“就拿她示众,咋啦,看谁还敢来船上胡作非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说:“这不对呵!谁胡作非为,你这是把人往死里整嘛,快解开绳子放人”。她语气还较为温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你、她是你啥人?我管治安,难道你不明白。去、待一边去”,大李在冒火。口气强硬,蛮横,眯着眼睛露出一股匪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李,别呀,治安归你管,得讲方法,方法讲规矩,讲原则。再说,草菅人命,你就不担责吗”?她讲话铿锵有力,态度鲜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眼见为实,看她挺身而出,仗义直言,敢于担当的行为,从言行举止上,散发出慈爱的光辉,我打心眼里佩服,佩服得五体投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俩方僵持,针锋相对。时间却在流逝。那位女子,可怜的知青,长发下垂,已听不见声音,这样耗下去,肯定是不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突然,在通道尽头,看见有几位背黄色书包的背影一晃,往统舱里走去。灵光闪现,我拽上那位小青年,争分夺秒,火速离开,向统舱跑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统舱地上铺的草席,可就地一躺。价格又便宜,是多数知青聚集的舱位。奔进统舱,原来是几位女知青,黄书包,那时候是知青的标志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气喘吁吁的跟她们一说,设法去救助那位女知青。她们互相一望,说,“等等,就我们几个不得行”。于是,都回到自己的群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分钟,统舱里,呼啦啦背黄书包的站起来一大群,每个群都有几个领头的男知青,轰轰然朝甲板冲上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嚯!乌泱乌泱一大群人,围住现场。望着这脑袋下垂,可怜的女子。大家都沉默不语,强压心头的怒火,产生出一股迫人的气势,震慑周围的一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空气已凝滞,正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呵!带着无言的愤怒,脚步向核心围拢,包围圈越缩越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李的同事见情况不妙,提高嗓音问,“你们做啥子”。突然,人群里爆出雷鸣般的一个声音:“放人”。大家也跟着呼应,“放人、放人”,环绕在船舱的吼声,掀起一股股热浪激荡。忽如刮来阵阵热带的季风,立马融化了冬天里的寒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嗨!气氛突变,“大李”此时变脸比翻书还快。乖乖的听“她”的指令,手忙脚乱解开绳索。立即,假惺惺的对大家说:“好嘛,大家各回各的舱位,我带她到办公室让领导解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胖哥”,上前摘掉他胸前那枚闪闪的像章,他说道:“你不能够,戴伟人的像章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位被解救的女子,眼含热泪,频频向大家点头致谢,在大家扶持下来到了办公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办公室,有一位俩鬓斑白的长者,大概知道事情发生的祥情。他诚恳的对大家讲:“同学们,你们放心回舱吧,她留在我这里,安全是有保障的”。他红红的眼睛噙着热泪,语重心长的表示;“谁没有儿女,我家也有知青啊”!就这一句话,办公室里挤满了的人呵!立即散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跟我傍边这位小青年,我拍着他肩膀表示够意思!他说:嗨!我也是知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互相留下通信地址,保持了几十年的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过身来,“她”,停留在走廊转角处。这位我心中的女“佛”,大方地伸出她的手,对我说:“谢谢你啦”。握着她的手,感到她那么坦然与从容。那时候油然而生的激动,使我一时口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只说了几个字:“都是知青嘛”。嗨哟!当时,用尽所有词藻都显得多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的微笑灿若星辉,语似琴音悠扬:“我记得你哟,这么快你就好了吗”?等会,我去拿点药,你回乡备用哈!只听我嘴里蹦出一连串的噢、噢、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次来到统舱里,见着热心仗义的知青朋友们,表示感谢。自来熟,不用问姓名,就聊起刚才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家提到“她”的故事,其中那位人称“胖哥”的说:“她,迟早要出事”。他说:“那个’大李`,是出了名的狠角色,从万州,丰都,涪陵等县乡沿线至重庆,往来的知青他逮着谁就整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抽口烟,“胖哥”他接着说:“那个妹子呵!就是心太软,帮了不少知青呀,甚至把知青藏到她的寝室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嘿、嘿、嘿”!我打断他,提醒他小点声。听到这里,我环顾四周,生怕隔墙有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后,问胖哥:“出事的知青都干了些啥子”?他说:“嗨!这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打架是常事,为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上火,没法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呜呜”啼鸣的客船驶临涪陵码头,她提着药品找到我。精神略显不佳,我欲寻问,立即被岔开。一个劲地提醒我服药的事项,接不上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互相留下通信地址,但我隐隐觉得,有种不祥之兆在悄悄降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东方红”号客轮,经过一天的航行,顺利抵达涪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东方红”号客轮呵!你承载着多少历史的沉浮?有多少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荣华富贵,随船演译。人间又有多少是非功过,皆随滔滔江水漂逝,随风如烟化作一场梦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历史,有道是;字字读来皆是泪,个中滋味难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迈着迟疑的脚步,离开轮船。与她挥手作别,汽笛呜泣,凝望着客船徐徐离港,望着她呵护的正义与爱心,慈航普度在浩瀚无际的人间苦海。望着她的笑靥渐渐淡去,直至客轮溶入夕阳余晖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年1月5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