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囊的“警长”

呼兰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节过后,院里来了一只黑猫。白鼻梁,白胸脯,白爪,屁股后挂了两个黑“弹”,体型大于小花公猫,看着挺威风的。最早是太太发现的,她说来了一个很像黑猫警长的猫,于是我们就习惯叫它“警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一段时间是流浪猫发情期,院子里先后来了数只公猫,都待的时间不长就走了。院子里的流浪猫中,小花公猫是唯一刚成年的公猫,极具攻击性,它在院子里长大,俨然把院子当作它的地盘,对外来猫都是以拳相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的猫抗不住小花公猫的攻击,待不了几天就走了,但“警长”不同,它却留下来了,小花公猫不再攻击它。俩人井水不犯河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警长”应该是一只被遗弃的猫。它不怕人,别的猫,见到我们都作鸟兽散,“警长”是伸下懒腰,叫着迎过来。投食时,它直接到手里来吃,根本不等倒到碗里。有时房门开着,它就大摇大摆地走进来,到处蹭,俨然这就是它久违了家一样。它进了屋就不想出去,每次都是我把它用脚推出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来,它是不想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来时,“警长”鼻梁、耳根、腿上,伤疤很明显,左一道右一道,新伤接着旧伤。仔细看看,透过毛,身上到处伤疤,我忍不住说它,,你咋这么窝囊呢?你不也有爪子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我摸了摸它爪子,爪尖被剪掉了。怪不得,它整天伤痕累累呢!这就等同于战士被缴了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警长”硬是用“忍”,挺过了猫生的艰难时期,在文园留了下来。现在脸上的伤疤也看不到了。每天在院子里悠哉悠哉,常常趴在门前,看样子哪里也不想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投食时,一转身,它叫着跟我回来了,我一度以为它不喜欢吃猫粮。窝突然意识到,它不是不喜欢吃猫粮,是别的猫欺负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投食后,在原地站着,别的猫不敢过来,它就低头吃。我一离开,小花公猫就来了,呜呜地发出吼声。“警长”不敢吃了,抬头望着,小花公猫,一爪子挠过来,警长一个躲闪,转身离开。别的猫吃饱走了,它再去吃。猫粮放少的话,“警长”只能吃个半饱。我说它怎么总是围着我或太太叫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多放了两个猫食碗,各吃各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古至今,地盘都是打下来的,“警长”不同,是隐忍下来的。这说明了什么道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3月31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