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黑色的鸡

沉舟

<p class="ql-block">  去年六月的一天清晨,与老高结伴去乡间拍照(我们戏称扫荡),在锦丰镇一个养鱼的农庄里,见到了一群不一样的鸡,让我们如获至宝。</p> <p class="ql-block">  这是被圈养的一群黑色的鸡,是一种羽毛黢黑,并且是黑色的鸡爪,黑亮的眼睛,黑色的喙的纯粹的黑鸡,通身只有鸡冠红艳如血,喙的尖光亮如玉。初见这群天造地设的尤物,它们在晨曦的照耀下,是那样的精神,那样的鲜艳靓丽……忽而有雄鸡引首高唱,声音浑厚,犹如老歌让我亲切,而温顺的母鸡们只顾低头觅食玉米,偶尔也互相对啄,嬉戏。</p>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这种红与黑搭配的颜色,而且是非常喜欢。以往的作品中常有,黑色背景的映衬下的红梅,红荷,而都不如眼前这黑色的鸡与红色的冠如此之和谐生动的。颜色的美是有量比和主辅之说的,俗语万般碧绿一点红即是,而眼前,一团黢黑一点红也是。在一团油量的黑色之上,一朵鲜红夺目的花,它是动的,闪烁的,跳跃的。鸡们时而散去,时而聚集,安闲地在它们的世界里浅戏慢啄……</p> <p class="ql-block">  红与黑,是最和谐的颜色。看眼前的这群黑鸡,黑色作为能跟任何颜色搭配的中性色,恰如其分地成就了鸡舍中群鸡嬉戏觅食氛围中的基调,它是安静的,融合的。而那一抹红色,则是鲜艳靓丽的,是初燃的火苗,是生命的律动……我暗自惊叹大自然竟然有如此绝妙的造化!</p> <p class="ql-block">  摄影被称之为光与影的艺术,摄影人也只有在大千世界的找寻中,才有机会和这种魅力无穷的光影邂逅。是日,空气清新,朝阳很干净,斜照的角度也刚好具备了对鸡冠的穿透效果,所以,镜头里的那抹鲜艳通透的红,时而会让你产生一种幻觉,朵朵鸡冠,幻化为火苗,花蕊,红梅,荷花……。而黑鸡们的嬉戏,又让火苗、花朵在黑暗中闪烁、跳跃……</p> <p class="ql-block">  我们生活在一个影像泛滥的时代,然而什么是摄影作品?很多人可能如我一样依然在迷失中探索。有很多所谓协会,有很摄影大师,拍出来的不过是一些蹭着新闻、纪实的边缘,加上或许只有自己可以理解的看图说话的图解,就成了摄影作品,然后炫耀于各种媒体(不仅仅自媒体)。摄影是不是非要解读出一段明确的,最好是所谓正能量的含义?我深不以为然,我认为摄影要剥离用构图和现象说话的浅层表述方式,要让视觉发声,即便是无以言述的视觉撞击,也是有灵魂的摄影。</p> <p class="ql-block">  究竟摄影,是通过工具记录客观事物的美丑,还是传达你对客观世界的审视和过滤,传递你的思想和情绪?我想,后者可能更是摄影作为一门艺术的灵魂。我从不人云亦云地拍古建筑加美女那些臆造风花雪月的摆拍,也不跟风拍街扫路,我喜欢一个人独自去寻找心里的“景”,它们大都在乡间,在泥土之上,这里才是生命之源。我要找寻的是似乎是那种“欲辨已忘言”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  到了早睡早起的年纪,醒来看到摄友丁丁在群里发关于反对摆拍的看法,我只能说,世间万事万物无所谓对错,对于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或许摄影只是一种情趣,拍一张美图群里炫炫,被人点赞,也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对他们来说足矣!只是,当你对摄影有了理解之后,你认为自己是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就要考虑如何去坚持,去学习,去提高自己理解镜像,传递情绪的能力。摄影艺术是作者自己给予世界的意像,而非客观世界本身,这是我的体会。</p> <p class="ql-block">  这组《黑鸡图》拍摄组2023年6月2日清晨,这群鸡养在锦丰镇交通村小潘养鱼场。可惜的是,去年秋天,当再次前来寻求拍摄时,鸡圈已经空空如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31日晨于杨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