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雨伞 寻找童年(46)

孙永春

<p class="ql-block">一把雨伞</p><p class="ql-block"> 下雨了,打开雨伞,我匆匆上路了。雨点很大,风也一阵紧似一阵。我却一点不用担心,手中的这把雨伞结实着呢!过去我曾有过许多把似这样的折叠雨伞,可是用不了多久,骨架就散了,碰上今天这样的风,伞面会被吹得翻转过来了。但是现在手中的这把伞,骨架挺拔,用了多时,依然结实。紫红色的伞面,深沉稳重,人在伞下,多大的风雨都不用担心被雨淋着。滴嗒的雨点打在伞面上,似乎在敲击着我的心。有句话说“睹物思人”,每当下雨天,打开这把雨伞,我就会想起国有同学来,绵绵的雨滴就会激起我的不尽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的许多同学和我一样,也有这样一把伞。我想此刻要是他们和我一样,也要冒雨出门,不知是否和我一样,打开和我一样的雨伞,是否也在怀念国有同学呢?这把雨伞是国有在一次同学聚会时对大家的馈赠。那一次大家高高兴兴地接过雨伞时,我好象突然想起小时候,一群小学生嘻嘻哈哈地在上学路上,跟随着候家弄内中华制药厂的黄鱼车,一路飞奔。装满中药材的黄鱼车颠箥在鹅卵石的路面上,总会晃落下一些诸如甘草之类的边边料料。国有每有斩获,一边嚼着甘草,一边晃动着头上的小辮子,攥着甘草的小手,哈哈大笑地塞进同学们的手中`。瞧,慷慨大方的国有,几十年后又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和国有等老同学几十年后重聚,每年大家总要聚上几次。儿时的纯真友谊,在一群老小孩中,愈发深厚了。我们在寻找着童年记忆的路上,重新度过了一次又一次快乐的时光。,东方大剧院的美妙音乐,唤醒过我们《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金猫酒家》的美味佳肴,让我们仿佛又尝到了国有送来的甘草。太湖之滨领略朱老板家的豪华庄园,恰如幼时对太西别墅的仰视。植物园樱花树下的野餐,让我们有重新攀登长风公园铁臂山的冲动。大队长亲历亲为的家庭聚餐,为我们的课外小组活动增添了崭新的内容。桂花家的蟹宴,当然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小陆子家煤气灶上偷偷摊下的面饼,还是让我们垂涎三尺。还有浦东农家乐的烟火气,陆敏家的石头收藏展示,西北风味的西贝攸面………、正是在国有的带领下,老同学们度过多少难忘的时光!国有白净的脸上,真诚善良的微笑,带给同学们多少快乐!</p><p class="ql-block"> 这样快乐的时刻,持续了几年?我掰着手指算过多次。好象五六年?似乎冥冥之中就象小学的六年生活。六十年前,我们小学毕业了,从此各奔东西,每个人开始了各自坎坷的人生。疫情来了,云海走了,突然又传来国有走了。就象阳光明媚的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而我们谁也没有带伞。个个被浇了个透心凉!</p><p class="ql-block"> 我打着雨伞,任凭风雨交加,岿然不动。难道国有赠我们这把伞时,巳经为我们未雨踌缪,想到快乐总有尽时,生活中总有乌云降临?植物园春游归来,云海突然驾鹤西去,我们还未从悲痛中走出,又传来国有独自远行的恶耗,叫人怎么不感叹世事无常人生如梦!五十年后相聚一堂的同学,曾经满怀豪情,梦想着劫后余生的同学能重拾旧梦,找回童年。我们在褪色的老照片上找回了一个又一个老同学,似乎梦想就在眼前了!可是云海国有的离去,我们骤然醒来,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我们这代人已经到了人生的冬天。</p><p class="ql-block"> 外面的风雨更大了!这辈子,我们经过了多少风风雨雨啊。六十年前,国有走出他家厅屋的佛堂时,少年壮志不言愁,健硕的身材为他迎接文革的暴风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上山下乡的磨练,让他十年后回到上海时,很快又有了用武之地。百姓的菜篮子中凝聚过他辛勤的付出。作为基层的党务工作者,站在国企改革的潮头上,无畏无私,赢得过掌声,也受到过诟病。风雨过后,国有又站在了风云变幻的房产市场,迎接他人生的又一辉煌!我想,或许国有的人生过得比常人更丰富更坎坷更自豪?</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和国有的第一次相会。那次是我们几个同学半个世纪后的第一次相见。热情谦和得体的言谈,很快吸引了大家。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老同学的队伍逐渐扩大。一个个幼时的伙伴回来了,童年的欢乐也回来了!岁月阻隔的陌生感,就如刚上小学的我们,羞涩早巳被成熟替代。很快大家熟识起来。我们似乎又开始了小学生活,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六年级了?我们互相倾诉,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我们互相启发,开启心智,寻找失落的童年成了大家共同心愿。为了模仿童年的环境,我们有人居然还象小时候一样,又掉落了了牙齿,还在天天盼着再长一付崭新结实的恆牙!每次,那个头上矗着小辮的白净脸庞上有着两个迷人酒窝的国有,那个在候家弄鹅卵石路上飞跑,那个戴着红领巾,左臂上一条红杠杠的天真小孩,就会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面前。甚至在植物园亭廊上,国有指引我们戴上红领巾,又一次手舞足蹈唱起了那首《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啊,这个六年,又一个六年,我们真的以为我们的童年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是乐极生悲?还是命运的重演。疫情来了,就象当年我们曾经遭遇过的浩劫。难道我们又要分别了?</p><p class="ql-block"> 风停了,雨住了。风雨洗去了这个世界的污泥浊水。我收起了雨伞,甩了甩上面的雨水。太阳出来了,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似一道佛光,给人们带来温暖。我知道,国有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还担任着街道里弄的支部书记,为他的信仰献出了毕生精力。老同学们却再也感受不到他和蔼的微笑了。</p><p class="ql-block"> 或许,我手中的这把伞,还能帮我阻挡冬天的风雨,还能让我们经常想起他!</p><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11日草于句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