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 春光里的苦与甜

如庚131424473

<p class="ql-block">  昵称:如庚</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131424473</p><p class="ql-block"> 图片取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回忆几十年前的童年,那时候家乡的河流还没有建成公园。每当春天来到的时候,那里成了我们游戏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  春风抚摸河畔,绿了田野,暖了河水。摇摆的柳丝,结出了一颗颗的柳芽。天地生辉,水起涟漪,随风起舞的柳丝,滋润了人们的眼睛,温暖了人们的心扉。蓝天白云之下,纯净的空气,使人们心旷神怡。我们在柳树下采集柳芽,把嫩绿的精灵携春光带回家中。</p> <p class="ql-block">  母亲把柳芽洗干淘净,进厨房一阵忙碌,做成了柳芽饼和柳芽菜。那时的农家糠菜半年粮,刚刚度过严寒的冬天,单调的饮食已经麻痹了人们的胃口。看着盘中绿绿的柳芽菜,两面焦黄的柳芽饼,顿时眼前一亮。强烈的食欲,已经达到了急不可耐的程度。</p> <p class="ql-block">  初次入口,立即唤醒了长时间饥渴的味蕾。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很少能够满足的胃口,立即发起了强烈的冲锋。来不及细细的品味美食的滋味,囫囵吞枣,风卷残云般的吃光了眼前所有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  满意地放下饭碗,拍拍滚瓜溜圆的肚子,竟然还分不清食物的味道,只是吃饱了饭感到高兴,尽管有一丝丝苦涩的味道。然后只觉得一股清气从腹部升腾,满口生津,清香回荡,整个身体好像打通了脉络一样通畅。</p> <p class="ql-block">  柳芽也许是一个好食品,接下来连续都是柳芽菜,新鲜的念头过去,饭菜吃起来越来越苦。极度的希望变成了无奈的失望,端起碗来就发愁。不仅是胃口的抵抗,还有精神的折磨,真是达到了苦不堪言的地步。</p> <p class="ql-block">  端起饭碗实在是难以下咽, 只是简单拨拉几口。放下饭碗就跑了出去,和伙伴们到河岸上戏耍游玩,拥抱徐徐吹来的春风。尽兴玩耍,满头大汗,内衣湿透,早已把苦涩的柳芽饭抛弃脑后。</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又是柳芽饭,毫无兴趣,一口没吃。躺到床上,不一会儿糊里糊涂的睡着。不知过了多久,只觉得有人抚摸我的额头。睁眼看到母亲焦急的眼神,说我发烧了。我挣扎着想起来,可是感到浑身无力。</p> <p class="ql-block">  母亲谎忙到厨房生火熬汤,不一会儿端着一碗热腾腾的菜汤送到我跟前,汤里边有柳芽和其它一些东西。喂我先喝一小口,只觉得有柳芽的苦涩,实在不愿意下咽。在母亲的劝说下,只好勉强地把一大碗汤喝完,趁着热劲儿盖上被子蒙头发汗。</p> <p class="ql-block">  不知睡了多久,等醒来的时候,身体已经感到轻松。过去的农村,长期的实践中留下许多治病土方。我只知道喝的汤中有柳芽,不知道还放有什么东西,但是喝了这碗汤确实起到了疗效。后来从大人口中得知柳芽有祛风除湿的功效,也有活血通络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这次突然的发烧和治愈的过程,改变了我对柳芽的看法,对柳芽不再抗拒。端起饭碗,在口中细细品味。有苦涩,但也有一丝丝甘甜的回味,而且越是苦涩,甜甜的味道越是明显。</p> <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早早摆脱了温饱线。食品充足,再也不用为吃饱饭发愁。可是人的舌尖儿就是那么奇怪,早春时节,柳芽出现的时候,纷纷踏春采集,把昔日不显眼的柳芽当做美味。每当我回家用柳芽做成菜品,细细的品尝,总觉得清爽可口,一丝丝的甘甜回味无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