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姐姐尼泊尔游记

昆山旅游姐(携程旅游咨询)

<p class="ql-block">这次尼泊尔之行,是我在江南居住的小区邻居小熊推荐的。小熊在我以前的文字中提起过,也曾经帮助过我。小熊曾在我们小区开过超市,疫情期间,为小区居民提供蔬菜肉类及生活用品等等。因我工作的地方离家较远,基本每天都是披星戴月,疫情期间,蔬菜紧张的时候,小熊为我留下了新鲜蔬菜等等。为此,我写了一篇文章予以感谢!因小熊是小区及社区的知名人士,活跃分子,以热情大方,乐于助人而闻名。因此,这篇文章,也流传甚广。小区的邻居和社区的一些人,也知道了我是个爱舞文弄墨的“文化人”。</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次出发地是青岛,因此,我们这个团全部来自山东。</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济南:三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青岛:六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莱州:四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滨州:一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济宁:两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日照:两位。(我们夫妇)</p><p class="ql-block">领队:小李。</p><p class="ql-block">共十九人。浩浩荡荡在青岛出发了。这也是第一次我和山东人近距离的接触了解。全程无人抢座位,全程无人埋怨居住条件餐饮好坏。彬彬有礼,你谦我让,无人大声喧哗 ,似乎都很低调。不矫情,不做作,好相处。我无不感叹:不愧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后代啊!</p><p class="ql-block">以往出行,大部分都是和江南人一起的,我都为我的大个头而自豪。和山东人一比,我只能算个中等的个子吧!我们愉快地度过了八天七晚的尼泊尔之行,领略了尼泊尔神庙宗教文化,没有污染原汁原味的山山水水等,同时也体会了尼泊尔的落后与贫穷。</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呼吁联合国官员:</p><p class="ql-block">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p><p class="ql-block">特别感谢我们的领队小李和当地导游马意(中国名)。</p><p class="ql-block">小李是青岛的小嫚儿,大个子,有一米七三的样子。都说青岛的姑娘美丽。果不其然。小李有张近乎完美的面容,雪白的肌肤,水灵灵的大眼睛,曼妙的身材。浑身充满了青春的气息。说话利落,条理清晰,性格开朗活拨,服务周到。虽然年轻,却很老道,能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和矛盾。博卡拉是世界第三大滑翔地之一,滑翔中,可和雪山擦肩而过,可看到秋天的满山红,可欣赏夏天浓郁的绿叶,可和春天的花朵亲吻……当然这是自费项目,价格不菲。小李没有强迫任何人参加。本着自愿的原则。为小李鼓掌!</p><p class="ql-block">我曾在域外旅行时经历过,在我不知晓的情况下,导游自做主张让我们全程参加了所有的自费项目。</p><p class="ql-block">当地导游马意,为人厚道善良。加德满都人,棕色人种。标准的尼泊尔人长相:眼睛深邃,高鼻梁,胡须浓郁。他的月工资约合人民币1000多元,这在尼泊尔算是高工资,家里有栋楼房(永久产权)。他的两个姐姐移居美国。在尼泊尔,这是富裕的家庭。很多的家庭都是破铁皮搭建的,街头巷尾,比比皆是。虽然,马意的中文不是很好,但他竭力为我们讲述尼泊尔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感谢马意,我从他的口中,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尼泊尔。博卡拉盛产羊绒,羊绒围巾羊绒衫等品质优良。马意也征求了我们的意见,是否去看看,但我们表示,我们自己去看,马意也欣然的接受了我们的意见。难能可贵的是,马意面对自己祖国的贫穷落后,依然充满了希望。最后,我要着重说一点的是,马意代收取的小费,极其合理。尼泊尔百姓,穷得有骨气!</p><p class="ql-block">从博卡拉到加德满都200公里,如果我们乘专属我们的旅游大巴,大概需要八至九个小时的时间,主要是尼泊尔的路况不行,又是山路。但,乘飞机只需半小时左右。</p><p class="ql-block">我们夫妇选择了飞行,其实我们并不怕颠簸,主要是我们想提前回到加德满都,看更多的古迹,了解更多的宗教文化及风土人情。团里十三人选择了飞行。</p><p class="ql-block">飞行半个小时,我们欣赏了喜马拉雅山脉的分支:安娜普纳群峰的雪域高山。阳光下,雪山金光灿烂!雪纯净得耀眼!雪山消失,加德满都到了。</p><p class="ql-block">飞行半个小时,机票800人民币。要不怎么说尼泊尔物价高呢!为什么尼泊尔满世界的摩托车,因为,尼泊尔的车价昂贵,税率224%,要不怎么说尼泊尔高额的税率呢!吃一碗普通的兰州拉面,三十元人民币。</p><p class="ql-block">博卡拉机场由我国援建,中国味儿十足:那就是:</p><p class="ql-block">高大上!</p><p class="ql-block">最后一图是博卡拉机场外观。</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一鸣姐姐尼泊尔🇳🇵游记,以下文章和图片均出自一鸣姐姐,以第一人称方式叙述</p> <p class="ql-block">游览之都,寺庙之都,佛教之都,背包客之游的天堂——尼泊尔!</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于昨天由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七小时飞行,安全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机场。</p><p class="ql-block">这是个神秘的国度!</p><p class="ql-block">清晨,匆忙拍照一张寺庙的图片。</p><p class="ql-block">街头上,豪华的五星酒店对面,就是一个露天的垃圾场,人们粗暴地清理昨晚留下来垃圾污垢。</p><p class="ql-block">国王的王府,对面就是用破铁皮搭建的贫民窑。</p><p class="ql-block">满天飞的鸽子,满天拉建的蜘蛛网般的电线。</p><p class="ql-block">满身灰尘的公交车慢吞吞地喘着气,艰难地行走在整个市区没有一个红绿灯的拥挤的路口中。</p><p class="ql-block">所见的居民楼房,就像烂尾楼。</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匆匆一瞥,时刻都炸裂这些外国游客的心魄!</p><p class="ql-block">可就这般模样,居然是幸福感指数高的国家之一。</p><p class="ql-block">这里的人们,是这样的心态平和,走出酒店五分钟时间,所见男女老少,都和我热情打着招呼。</p><p class="ql-block">天呢!他们是如何了做到这样平静?是信仰佛教的作用?还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请跟随我的笔迹,尼泊尔一游。</p><p class="ql-block">这次尼泊尔之行,走的是尾单,价格优惠,很适合穷游之人。也是临时决定出行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距离加德满都150公里处,就是尼泊尔原始森林——奇特旺。这里也是尼泊尔国家公园。</p><p class="ql-block">虽然,只有短短的150公里,大巴却走了足足六个小时。一是尼泊尔山路十八弯,二是路况真的太差,有一段竟是土路。</p><p class="ql-block">一路颠簸。我们宿营地——大森林里开发的一个角落。也是旅行者休息度假的栖息地。这里有众多的酒店,小型超市,按摩店,酒吧,饭店等等。夜晚十分热闹,灯红酒绿。非常成熟的旅游胜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奇特旺国家公园曾是尼泊尔皇室和他们的贵宾狩猎的私人领地,1973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奇特旺国家公园占地930平方公里,园内生长着青翠的竹林、高大壮观的婆罗双树、木棉树等以及各种野生动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独木舟是当地人用一颗大树雕刻而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们就是乘着这种独木舟游览了那纳雅尼河。</p><p class="ql-block">那纳雅尼河,神秘又刺激。​</p><p class="ql-block">热带雨林气候的滋养,河里生长着众多的野生动物,鳄鱼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要静悄悄的,一方面怕把鳄鱼吸引到我们船边对我们人身攻击,但,我们又期盼着更多的鳄鱼出现。</p><p class="ql-block">一只,二只,三只……鳄鱼也生怕惊动我们,乖巧地从距离我们船边不远的地方,慢慢游去。</p><p class="ql-block">坐大象的地方很多,但在奇特旺,那是一种特殊的感受。大象载着我们,慢腾腾地进入了原始森林。</p><p class="ql-block">风光无限好,原汁原味树木,心无旁骛生长着。有壮年的参天大树,有老年的弯树,有朝气蓬勃的青春树,还有嫩嫩的树苗。密林心脏处,有大型的野生动物,诸如孟加拉虎,豹子,狮子等等。</p><p class="ql-block">在一处,驾象人,一起抽打着大象,大象发出了嘶鸣般吼叫,惊天动地!我对驾象人说:别打!别打!它载着我们,已经够累了怪可怜的!驾像人的意思,这里是虎豹藏身之地,大象咆哮声,会吓跑老虎之类。哦!原来是这样!</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濒临近乎绝迹的世界保护动物——独角犀牛。这是一种很懒的动物,见我们来了,有些傲慢无礼,伸了伸懒腰,算是和我们打了招呼。</p><p class="ql-block">活泼的梅花鹿,美丽的孔雀,艳丽的鸟儿……随处可见。</p><p class="ql-block">我们经过了一个原始部落,真的太穷了,不忍心视频。但部落的男女老少,心静平和,悠闲。似乎甘心情愿的过着这种赤贫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尼泊尔贫富相差极大的国家。老百姓的教育医疗都是不免费的。</p><p class="ql-block">在浮华世界,修一颗闲适之心,这是一种什么样信仰啊!</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在奇特旺,这样的酒店,非常之多。几乎每一个酒店都是个小花园。</p><p class="ql-block">大早儿,在潮、湿、热又无任何污染的空气中出发了,前往尼泊尔最富裕最具有欧洲特色的——博卡拉市。也是国产电影《等风来》的拍摄地。</p><p class="ql-block">尼泊尔有90%的人信仰印度教,10%的人信仰佛教。</p><p class="ql-block">印度教和佛教是两大杰出的宗教。这两个宗教在许多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但也存在着显著的区别。</p><p class="ql-block">关于这两种宗教的共同点和区别百度介绍的非常详细,不再赘述。</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不惧怕这里的贫穷,不嫌弃这里的落后,那你就飞过喜马拉雅山脉,勇敢地来吧!</p><p class="ql-block">体验一把原生态的山山水水,来一次生命中深山老林的探险——徒步,爬山、近在咫尺的野生动物。看看虽然贫穷却幸福感满满的平静柔和的百姓面孔。</p><p class="ql-block">请你记住,好的心情并不是来自一帆风顺,而是生长于坚定从容的勇气中!</p><p class="ql-block">我们如果一厢情愿地将生活想象为一帆风顺,那才是一件不温暖的事情。我知道生活是“泥沙俱下”,然而我依然勇敢向前,微笑面对一路的荆棘、心灵的伤痛。</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太阳很亮很亮,远处的喜马拉雅山终年堆积的白雪 ,在我这个角度看,就像白云一样,漂浮在天边。它太高了,因此,我就有了些幻觉,眩晕。感觉有些不真实,但,那里的确就是雪的故乡——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山的脚下有个古色古香的小镇——班迪布尔。这个小镇誉为尼泊尔之宝。</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首先进入我眼帘的,是一群刚刚放学的中学生 ,他们灵动的身影,像梅花鹿一样。他们的眼神,那样的纯真。时尚的校服衬托着他们美丽的容颜。哦!原来,和羞青梅,温润如玉,不止我们中国才有,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也有。我追逐他们轻盈的背影,泪水竟然淹没了我的眼窝:我的青春在岁月的长河中,已经磨成了沙粒,沉淀,沉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和他们交谈了几句,一口流利的英语,惊呆了我。哦!原来,这所中学的老师,大都是欧美的志愿者,无偿的为孩子授课教学。</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慢慢走进小镇,干净、静谧。质朴的石板路,有些陈旧的黄墙黛瓦,黑色的铁质露台栏杆,神庙,教堂,火焰般的三角梅,垂下的黄色的曼陀罗花,庞大的菩提树……都有着一种时代感。是的!小镇建于十八世纪。这是云端上的一座小镇。也称雪山上的小镇。奇怪的是这里常年气候温和。海拔1300米。这里是徒步登山人休整栖息的宿营地,是人文摄影爱好者的圣地,是我这样一睹她容颜的穷游者的旅游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小镇当地的纽瓦丽人,后来定居于此的各种混血儿,穿着尼泊尔人宽大的袍子,五颜六色。在街上,晒着太阳 ,聊着天,柔和面孔,平静的神态,都是这镇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在是令人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班迪布尔古镇子,是我尼泊尔之行的意外。它的古香古色,它的质朴清晰,它的文艺小资,它的闲适……都令我心灵得到了一份安静。</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有这样一座小城:藏于喜马拉雅山谷里,可又是四面绿山环绕、雪山和湖水遥遥相望。这就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也是尼泊尔最富有的城市——博卡拉。</p><p class="ql-block">初见博卡拉佩瓦湖,绿山与镜面般的湖水,竟然就是:</p><p class="ql-block">白银盘里一青螺!</p><p class="ql-block">哈哈!在湖里泛舟一圈,当地身着沙丽裙的女人,在船上偏偏起舞,两船相遇,对起了山歌,悦耳动听。岸上的三三俩俩的情侣,悠闲地散步,还有那些欧美的白人,消遣地喝着咖啡,望着湖水,发着呆……这是喜马拉雅的慢节奏。</p><p class="ql-block">据说,最初发现博卡拉的是位瑞士的徒步探险家,八十年代初,这位探险家来到这里,他至少发现了四条徒步登山路线,这四条路线,可经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极佳的登山路线。四十多年来,这里来过无数的旅行家游客。这座城也逐渐发展成集商业、贸易、旅游一体的城市。又称东方的瑞士。</p><p class="ql-block">登山我是不行的,可我可以看雪山的日出啊!</p><p class="ql-block">寒气冷冷的山上,清晨五点,我们就到了。六点钟,火红的太阳从山后冉冉升起。照亮了天空照亮了雪山!瞬间:</p><p class="ql-block">红扫雪峰天下绝,</p><p class="ql-block">堆琼积玉几千叠。</p><p class="ql-block">天大亮了,我俯瞰山下,哈哈!尼泊尔人不愧是“好色之徒” !</p><p class="ql-block">房子是五颜六色的!</p><p class="ql-block">车辆是五颜六色的!</p><p class="ql-block">景色是五颜六色的!</p><p class="ql-block">人群的着装是五颜六色的!</p><p class="ql-block">一派艳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飞过了雪山,飞过了大海,终于到家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未去尼泊尔之前,我觉得它是个迷,去了之后,仍觉得它是个迷。</p><p class="ql-block">精致的神庙而又粗糙的加德满都。</p><p class="ql-block">富裕而又时尚的博卡拉。</p><p class="ql-block">土气而又野趣的奇特旺。</p><p class="ql-block">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满大街疯狂的摩托,可它又不撞行人,招手停车满身灰尘的巴士,可它又不拥挤。看着发麻的层层叠叠的电线,可它又供电正常。整个城市屈指可数的红绿灯,可它又不堵车。</p><p class="ql-block">医疗教育不免费,工资低消费高,流浪的儿童。贫富相差极大,高额的税率……可民众又极其满足热情,面容温和。</p><p class="ql-block">优秀的百姓,神圣的宗教!</p><p class="ql-block">清贫赋予她美丽!</p><p class="ql-block">苦难赋予她信仰!</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尼泊尔!</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回来的飞机晚点了三个小时,我们的计划打乱了。我又重新规划。最晚一班高铁,20.45分,20.30分时,我们还在地铁上,当然快到青岛北站了。我家那人慌了神儿,劝我改签车票,在青岛住一宿。我说一切听我的。哈哈!我当了一回指挥官,士兵当然就他一个。我头脑清醒,线路明确。下地铁后,快中求稳。下地铁,出站,高铁进站,安检……等等。终于在火车检票之前,我们顺利地登上高铁。安全抵家。我家那人,佩服我“临危不乱”!</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的。自恋一下(开个玩笑不要当真)!和我们一块回来的还有一个团的一对年轻的夫妻,当然跑得要比我们快,我暗中较量了一下,你年轻人能达到的,我也能做到!这件事儿不难!</p><p class="ql-block">在飞机上几乎睡了五个小时,到现在都没有睡意。唉!我这少得可怜的睡眠啊!</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