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洞,永远是一个最深的梦之乡

浦阳丽丽

<p class="ql-block">蓝洞是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一个著名的浮潜圣地。</p><p class="ql-block">因为这次旅行是跟着一个极度喜欢游泳、潜水的“组长”,人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所以,常在海里游,我就爱上了浮潜、戏水。</p><p class="ql-block">虽说,已经在泰国丽贝岛、马尔代夫等多处浮潜地点,报了项目进行浮潜。这次出行,又在赫尔嘎达、沙姆沙伊赫等地多次浮潜。我几乎都是毫不犹豫、毫不畏惧地跟上节奏。虽然,中间也有出现一些令人紧张的现象,但自己还是凭着冷静和清醒的头脑,一遇险情,牢记的就是保持呼吸,绝对不能手足无措,以至呛水入肺。</p><p class="ql-block">在海里游泳,特别是浮潜,其实就是用嘴吸气,用嘴呼气。鼻子因为戴着面罩,就是正常呼吸,不需要你去处理。</p> <p class="ql-block">但不管怎样,这次去蓝洞浮潜,还是有点紧张。</p><p class="ql-block">在这附近的山上,有很多类似纪念的墓墓碑。其中中间有一块非常醒目的墓碑,上面的碑文令人感动:“Don’t let fear stand in the way of your dreams”。翻译成“不要让恐惧阻碍你的梦想”、“不要让恐惧挡住你的梦想之路”。这是记念一个出生于1979年,殉难于2003年,仅仅活了25岁的人,真的是有志不在年高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由于蓝洞是一个深度较大、具有挑战性的潜水地点,因此在过去曾发生过一些悲剧事件,导致探险者死亡。然而,由于这些事件通常是个人或小团体的私人探险活动,因此不存在一个公开的、官方的死于蓝洞的探险者名单。</p><p class="ql-block">尽管如此,一些媒体报道或潜水组织可能会提及个别事件中遇难者的姓名,但这些信息往往局限于具体事件的报道或记录,并不构成一个完整的名单。也就是说,现实中死于前往蓝洞探险的殉难者远远大于公布于众的人数。</p><p class="ql-block">需要注意的是,蓝洞潜水是一项极具风险的活动,需要具备丰富的潜水经验、专业的技能和合适的装备,以及充分的训练和准备。不遵守安全规定或冒险行为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生命危险。因此,对于没有足够潜水经验或能力的人来说,前往蓝洞进行潜水是不推荐的。</p><p class="ql-block">你们看看,深潜者的装备及下水前的准备是怎样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蓝洞位于西奈半岛东南部的达哈卜镇附近,位于红海海域。</p><p class="ql-block">2、它的特点是:蓝洞是一处自然形成的海洞,因其清澈的水域、丰富的海底生物和神秘的地形而闻名。它有一个大的入口,通往深邃的海底洞穴,深度约为30至55米之间。</p><p class="ql-block">3. 浮潜和潜水:蓝洞是潜水爱好者和浮潜者的热门目的地,因为它提供了独特而令人惊叹的水下体验。浮潜者可以在洞口周围观赏各种珊瑚和鱼类,而潜水者则可以探索更深的洞穴内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由于蓝洞的深度和地形复杂,潜水者需要具备一定的潜水经验和技能,以及合适的装备。此外,蓝洞的海流也可能比较强劲,需要潜水者注意安全。讲白话,蓝洞其实是一处“深潜”者的探险圣地。但对我们来说,目前都没有资格。但因为蓝洞是西奈半岛一个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大虾和浮潜爱好的小兵小虾前来探索其神秘的海底世界,我们也是“鱼龙混杂”在其间的虾米,当然,我们的leader是一个超级狂热的“海豚”。</p><p class="ql-block">我们属于自由行行列,所以,我们的队长先下水试探“水情”,包括水温、风浪、水下生物多样性。不到半个小时,她就唰唰唰地游回来了。水情,一切正常顺利,该虾兵蟹将出动了!</p><p class="ql-block">我这次带上了“双保险”——救生衣与跟屁虫。反正红海浮力很大,我不担心沉入海底,但要保证不呛水入肺。</p><p class="ql-block">慢慢地,我游到了深蓝色水层的边缘,我们的“海豚”组长交代过相关人员,我是不会游泳的。</p><p class="ql-block">因为象我这样的人毕竟很少。这位水里的土著就特别关注我。在我前面、边上引导。我终于可以扒在洞口边缘(其实就是深不见底的断崖层)窥探一下美丽的水下世界。</p><p class="ql-block">慢慢看着、游着,我怕失去了方向,示意小伙子拉着我的手,继续向前向深游去。前面是一个呈锅底状的坑,里面有很多红色的小鱼,我正兴奋的用手去触摸,忽然看见水底趴在一个背着氧气瓶、全副武装的深潜者,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吓我一跳。</p><p class="ql-block">继续游。我的呼吸已经练得很均匀了。小伙子不断地朝我竖大拇指。我甚至能简单在水下处理面罩里的水、管子里的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第三处浮潜区,我注意到了今天有一段路给我们开车过来的司机看起来只有11岁,边上的司机说他自己是13岁,他自己说他14岁。交流中才发现他是一个聋哑人,只能发出一些声音,用手势表达。我要求司机给我们以大海为背景,合一张影,还给了他100埃磅。孩子很高兴地接受了。</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孩子又用手势表达,可不可以给我打电话,我呆住了。问边上的司机,孩子有手机么?司机摇摇头,说孩子爸爸有电话。我沉默了。</p><p class="ql-block">车到半路上,孩子“嘎”地停下车,跑到远处。不一会,他分给我们坐在皮卡车敞篷车斗里的人一人一支花。这种花有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剩下一支、孩子扔给了我。</p><p class="ql-block">回到住处用形色APP一搜,才认识了这种花叫棉杉菊。</p><p class="ql-block">棉杉菊是沙漠中一种会散发出浓郁香气的观赏植物,其开出的花朵也惹人怜爱,即使过了花期,其茎叶也有很好的观赏效果,因此深受园艺爱好者欢迎,获得过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的奖项。其散发出的香气具有很好的杀虫效果。</p><p class="ql-block">只是,认识它的人,太少了。如果,我这次不是来蓝洞,永远也不会认识它。</p><p class="ql-block">但蓝洞对我来说,也许这辈子就是一个最深的梦之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