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半夜鸡叫”

振业君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作者:韩振业</b></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发生了全国性的大饥荒。记得那时的一个夏日,正值夜半时分,除了偶尔有一两声犬吠蛙鸣外,村子里静悄悄的,劳作了一天的人们,都已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我感觉到睡在我身旁的父亲,猛然撩开了被子,爬在窗台那里,往外观望了一番,并悄悄地说:刚才鸡叫,有人偷鸡!我即刻也从睡梦中惊醒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父亲迅速起身,一把拉开右侧的小窗户,赤裸上身光着脚,一跃而出,顺手拿了把铁锹,向着一个黑影就猛追了过去。那时的他40多岁,正值壮年,英勇无畏,身手敏捷,没多久就在村中路上,追上了那个偷鸡贼,并猛扑过去,用双手把他紧紧扣住。</p> <p class="ql-block">仔细一看,原来他是我们同一个生产队的熟人,住在村子的东面。瘦弱的他,当时就被父亲的勇猛气势震住了,浑身发抖,双膝意欲下跪,连声乞求父亲饶过了他。并说自己是饿的实在不行了,好长时间也没闻到肉味了,才出来偷鸡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看他这个可怜巴巴的样子,很快也就心软了,松开手,放了他。并说咱们接壁邻友的,我就不收拾你了,也不声张了,但以后可不能再这样!此事过后,父亲还专门要求我们家人,不要对别人讲这件事了。因为对偷鸡的人来说,这件事不光彩,也见不得人。讲了,会对他们家不好,等等。因此,这件事除了知情的几个人以外,村里至今再没有任何人知道。</p> <p class="ql-block">事实上,“半夜鸡叫”那一页,被父亲轻轻翻过之后,在往后几十年的风雨岁月里,我们两家及孩子们,依然正常交往着,就像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似的。记得那年春天,那个偷鸡的当事人在自家院子里翻地时,还给过我一把“红姑娘”的根茎。按照他教给我的种植方法,我立马回去,挖地浅埋,压实浇水,种在了自家的院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几年,红姑娘就在院子里蹿成了一大片。每到秋天,大片的红姑娘成熟时,红红的像小灯笼似的挂果,随风摇曳,红肥绿瘦,煞是袭人。深秋时节,摘一颗放到嘴里,甜甜酸酸的,感觉很是美妙。这些可爱的红姑娘,既是难忘的农家小院儿一景,也是我们儿时可口的美味。可惜的是,在1988年父母搬离这个院子后,那一大片的红姑娘,也就慢慢消失的无影无踪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作者为内蒙古乌盟人,现居呼和浩特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