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继续吹,犹弦在耳“-纪念巨星张国荣离去二十一周年

張傑榮

<p class="ql-block">张国荣临终留言</p> <p class="ql-block">致敬张国荣:永恒的传奇,不灭的星光</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张国荣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一年了,然而对于无数粉丝来说,那个名字、那个身影、那个声音,似乎从未离开过我们的心间。他就是张国荣,一个永远闪耀在华语娱乐圈的巨星,一个让我们无法忘怀的传奇。</p><p class="ql-block"> 张国荣本名张发宗,出生于 1956 年 9 月 12 日,原籍广东梅悬,是香港著名歌手、演员、音乐人,影视歌多栖发展的代表之一。他的音乐人生是传奇且充满色彩的,他擅长词曲创作,担任过 MV 导演、唱片监制、演唱会艺术总监等。在他的歌曲和电影中,张国荣都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才华。除此之外,他还热心公益慈善,积极捐款、助学、义演。</p><p class="ql-block"> 我最早接触张国荣的歌曲是从1988年录像带MV认识,到了1991年,我舅舅刚有组合音响时侯,我第一次听他的黑膠唱片,发现一首《别话》,觉得唱得很深情,当时我才只有9岁,隔了几年我看了他跟吴倩莲主演的《夜半歌声》电影后,被电影里面三首插曲深深吸引了。在那个网络不发达年代,想听他的歌,只有从唱片店寻找,张国荣的CD专辑,包括以前的歌,总共买了十张,用家里的日本爱华999组合音响,一次放三张在CD仓里面欣赏。他的低音真的富有磁性,中音行云流水,高音纤细感觉深深吸引我,平均一张CD占了大部分歌曲我都喜欢,十九岁时侯才学习模仿张国荣中期的唱腔。</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活在戏里的人比活在戏外的痛苦百倍,不疯魔不成活。戏散梦醒之时,也是一切结束之时。2003年4月1日在香港文华酒店的孑然一跳,却震憾了所有粉丝们的心,同时也包括我,他的离去让我痛心疾首,每当模仿他声音唱他歌时,特别是情歌,练的过程中会带着伤心,仿佛融入他歌中意境。</p><p class="ql-block"> 张国荣的离世,无疑是香港乐坛一个遗憾。他的所有作品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每当听到他的歌声,看到他的影像,我都会感受到那份温暖与感动。他的艺术成就和无私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每年的禺人节成为了哥哥张国荣的纪念日,我再次向他致敬。</p><p class="ql-block"> 《明月夜》偶然一场《惊梦》让我《追》忆起你,听着《今生今世》,让《我》勾起了《当年情》,《童年时》与你歌曲《奔向未来的日子》!《怪你过份美丽》《芳华绝代》,《想你》,《为你钟情》直到《无心睡眠》!《第一次》听到你的《话别》,《沉默是金》,你就成了我《最爱》的《明星》。《全赖有你》的歌声让我会广东话。你就像《不羁的风》,陪我走过无数个《春夏秋冬》。在《十号风球》来临时,听着你的歌更添意境,《风继续吹》,《漫天风雨》的晚上,与情伴侣感受《雨中的浪漫》。在《寂寞夜晚》,听着《千千阙歌》,想起和你《共同渡过》的《片段》。你离开的《这些年来》,《你在何地》?《只怕不再遇上》,一切只有《月亮代表我的心》,听着你的歌在漫漫长夜《取暖》,《你是明星》,一位在香港乐坛上无人能取替的《明星》!在我情绪低潮时,翻开你的老作品《默默向上游》,鼓劢着我凡事《沉默是金》,《我要逆风去》战胜逆境。</p> <p class="ql-block">在张国荣坛生涯里也唱过几首充满正能量的歌曲,以下随便他两首早期的粤语作品:</p> <p class="ql-block">默默向上游</p> <p class="ql-block">我要逆风去</p> <p class="ql-block">张国荣年轻时珍贵照片(4K修复)</p><p class="ql-block">以下图片来源网络</p> <p class="ql-block">张国荣小时侯照片</p> <p class="ql-block">张国荣踏入歌坛的证件照</p> <p class="ql-block">1989年张国荣与钟楚红拍搜音乐特辑《日落巴黎》照片</p> <p class="ql-block">张国荣电影《霸王别姬》海报封面</p> <p class="ql-block">以下几首是我自己模仿他唱歌方法演绎的几首歌:</p> <p class="ql-block">戏剧人生 歌词</p><p class="ql-block">愿望 常自失落谁人明白你心境寂寞眼泪洒不尽世事难得公允定厚薄尽力 毋问收获谁人能做到甘于淡泊美梦会消逝戏剧人生终有日闭幕快乐时 要快乐等到落幕人尽寥落醉下来 休醒觉美梦如酒醉了后更寂寞快乐时 要快乐等到落幕人尽寥落醉下来 休醒觉美丽回忆失去便难寻获你今天 当主角何妨忘掉醉中的承诺</p> <p class="ql-block">别话 歌词</p><p class="ql-block">说再见 茫然话再见但觉心路极迷乱心境太混乱 感触太混乱又似心中抑郁未曾断说再见 回头梦已远但觉苦闷慢慢沉淀多少串旧事 多少个旧梦尽变心底痴痴的怀念今天起没有了我心中爱意有否变迁今天起身边失去你但我朝夕在怀缅吻吻你回头话再见自会珍重不必挂牵倘相信日后 始终会会面赠我衷心祝福跟怀念总相信日后 始终会会面赠你衷心祝福跟怀念说再见 茫然话再见但觉心路极迷乱心境太混乱 感触太混乱又似心中抑郁未曾断说再见 回头梦已远但觉苦闷慢慢沉淀多少串旧事 多少个旧梦尽变心底痴痴的怀念今天起没有了我心中爱意有否变迁今天起身边失去你但我朝夕在怀缅吻吻你回头话再见自会珍重不必挂牵倘相信日后 始终会会面赠我衷心祝福跟怀念总相信日后 始终会会面赠你衷心祝福跟怀念今天起没有了我心中爱意有否变迁今天起身边失去你但我朝夕在怀缅吻吻你回头话再见自会珍重不必挂牵倘相信日后 始终会会面赠我衷心祝福跟怀念总相信日后 始终会会面赠你衷心祝福跟怀念总相信日后 始终会会面赠你衷心祝福和眷恋</p> <p class="ql-block">似水流年 歌词</p><p class="ql-block">望着海一片满怀倦 无泪也无言望着天一片只感到情怀乱我的心又似小木船远景不见但仍向着前谁在命里主宰我每天挣扎 人海里面心中感叹 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远缠浩瀚烟波里我怀念 怀念往年外貌早改变处境都变情怀未变</p> <p class="ql-block">深情相拥 歌词</p><p class="ql-block">男:不愿放开你的手此刻可否停留爱的乐章还在心中弹奏今夜怎能就此罢休</p><p class="ql-block">女:我的感受与你相同不愿陪月儿般滑落</p><p class="ql-block">男:对你的心有星辰来为证爱如风云翻涌</p><p class="ql-block">女:再次深情相拥时间这一刻停留</p><p class="ql-block">男:千万不要开口再对我说爱情只为今夜不走</p><p class="ql-block">合:既然相信会有思念的忧就让你我俩长伴左右女:我的感受与你相同不愿陪月儿般滑</p><p class="ql-block">男:落对你的心有星辰来为证爱如风云翻涌</p><p class="ql-block">女:再次深情相拥时间这一刻停留</p><p class="ql-block">男:千万不要开口再对我说爱情只为今夜不走</p><p class="ql-block">合:既然相信会有思念的忧就让你我俩长伴左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