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热爱,奔赴山海——滇,黔旅行日记

纸风筝

<p class="ql-block">每一次旅行,都有一段难忘的回忆,记录点滴,留住美好。</p> <p class="ql-block">D18.昨晚下了好大的雨,并伴打雷,早上雨停了,和以往一样,早饭后和刘姐坐在树荫下喝茶聊天,欣赏着架接在树上的铁皮石斛花。刘哥有些感冒,一直躺着。去超市买了肉和菜,做了我拿手的红烧肉。计划明天离开河口,晚上去越南城买了些特产。</p> <p class="ql-block">D19.计划今天离开河口,因为下雨,计划改变。闲的没事,绣起福袋,气温骤降,不得不换上羽绒服,感觉还是冷,怕是感冒,喝了姜茶回车上睡了一觉,醒来四点多。晚上陪刘哥喝酒,微醺,车友支起音箱唱歌,我凑个热闹。</p> <p class="ql-block">D20.吃过早饭,告别车友,离开住了多日的河口,前往八条半。前往八条半有二公里半的小路,沿边境线走,一边是铁路一边是铁丝网。营地是一个蓝球场,车很多,环境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八条半寨位于河口镇东北端,背靠木瓜冲山、面临南溪河,居住着汉、傣、苗等多个民族,共计31户102人。</p> <p class="ql-block">滇越铁路(米轨铁路)穿寨而过。米轨铁路以“一条”为一千米作为计量单位,河口站到该寨刚好有8.5千米,八条半之名由此得来。</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和刘哥夫妇沿铁路线散步,看到两位民警坐在路边,简单聊二句,得知他们是值班且通宵班,太不容易了,点赞。</p> <p class="ql-block">D21.早饭后,营地车友有的悠闲的喝茶聊天,有的准备着下一顿的食材,有的吹拉弹唱,也有的相互交流自驾装备。我车边的广东车友边自驾边卖咖啡,要了三杯咖啡,听他讲咖啡的道道,说真话,我不会品,只把它当饮料喝。</p><p class="ql-block">喝完咖啡,和刘哥夫妇爬八条半的木瓜山,海拔不高,满山是橡胶树,遍地是橡胶树叶,爬的大汗淋漓,站在山顶远眺,一览众山小,畅快。上山相对容易,下山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耗时一个多小时,回到驻车地烧水洗头洗澡</p> <p class="ql-block">营地的车来来往往,走一拨来一拔。铁路线总能勾起我儿时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D22.今天天好,洗了床单枕套。大家都各忙各的,我拿上相机、三角架,在米轨上自拍。</p> <p class="ql-block">附近老乡刚杀的猪拿到营地来卖,我买了二公斤五花肉,非常新鲜,做了红烧肉。刘哥跑老乡家买了鱼,大鱼大肉,美餐一顿。在老乡家洗个澡,十元。</p> <p class="ql-block">D23.上午雾罩八条半,和刘姐沿铁路线走了二公里,雾散尽,温度上升,中午气温骤升,达到37度,坐着不动都流汗,太热了,有点待不住了。</p><p class="ql-block">刘哥去泳池游泳,温度虽高,但水温仍很低。四点多我和刘姐去老乡家洗了澡,五点出发去屏边,八条半去屏边百来公里,都是山路,从省道209转入省道235,又转入国道219,晚上八点找到了屏边三角寨附近的营地,有水有电,遇到河口营地的车友。</p> <p class="ql-block">D24.早上把刘哥车上重的物品搬到我车里,十点钟坐上刘哥的车,去人字桥,人字桥离驻车地57公里。虽不远,但路并不好开,从219国道转卡点公路再转白平公路,山路崎岖,一个多小时到人字桥,景点不收费,但周边目前正大兴土木,估计要不了多久,就要成收费景点。</p> <p class="ql-block">大山深处人类桥梁奇迹——人字桥,有130多年历史,桥长71.7米,宽4.2米,高102米,桥面离谷底深泓线高102米,全用钢板、槽、角钢、铆钉联接而成。人字桥不是世界上最宽和最长的桥,却和巴拿马运河列为世界三大工程,成为世界名桥。当初建这坐桥,牺牲了800多工人,平均每米牺牲12条生命,这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按老乡指点,从右侧山的小道上滇越铁路,沿铁路线走到人字桥。列车通过人字桥的时间是中午的11点半和下午的四点半。我们刚好错过11点半火车驶过人字桥的场景,用我的小无人机,记录下世界悲壮的奇迹。沿着左侧山的步道下山。回到营地四点。接同学电话,说明天到屏边来看我。</p> <p class="ql-block">D25.十一点,同学和他姐姐来到驻地,休息了一会,我和刘姐陪他们去了滴水苗城。</p> <p class="ql-block">和同学</p> <p class="ql-block">中午简单吃了饭,下午去了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p> <p class="ql-block">大围山风景区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历史上未受过第四纪冰川袭击,直接从古老的地史时期延续和演化过来,森林植被丰富复杂,有雄伟嵯峨的山体,绵延数十里的茫茫林海,原始森林的自然景观壮美迷人,保护区内最高海拔2365米。</p> <p class="ql-block">回到三角寨驻车地,把车挪到滴水苗城的营地,在附近饭店招待老同学,吃饭喝酒,相谈甚欢。</p> <p class="ql-block">D26.同学走后,和刘姐闲逛滴水苗城。</p> <p class="ql-block">民俗馆</p> <p class="ql-block">和彝族老乡合影。</p> <p class="ql-block">下午和刘姐坐公交去超市,回到驻地去老乡家洗了澡,十元。等着晚上去看篝火晚会。</p> <p class="ql-block">D27.屏边县聚居着苗、汉、彝、壮、瑶等17个民族,以苗族为主。山水苗寨,云端屏边不负盛名。无人机视角看屏边。</p> <p class="ql-block">滴水苗城之夜。</p> <p class="ql-block">D28.离开屏边前,去老街赶个集,感受屏边人的烟火气。买了很多水果,鸡蛋大的草莓只要十元一斤,桑椹五元一盒,屏边的桑椹长得像毛毛虫,口味和正常的桑椹差不多,葡萄,香焦更是便宜。</p> <p class="ql-block">导航去金平,金平公安检查站查的很仔细,登记身份证,问从哪里来?去哪里?和同行人员什么关系?最后告诫,进入边境,要遵纪守法。我和小警察说,我是老警察,知法不会犯法。小警察朝我笑了笑。</p><p class="ql-block">金平县城距边境直线距离7.5公里。金平县地处滇南低纬高原地区,最高海拔3074米,最低海拔105米。开车在县城转了一圈,都是大坡,很难停车,遂改变主意,去往一下目的地——元阳。金平到元阳150多公里,开出一个多小时后,在金平县金河镇闸门村露营。支起锅灶,做起晚餐,感受那种鸡,狗围着转的农村生活,多一种体验。</p> <p class="ql-block">D29.凌晨四点被叫醒,村里有集市,已有几辆车开过来置上摊,我们再晚走恐怕会被堵的水泄不通出不去。赶紧起来把车开到二公里外的加油站休息。咳嗽让我无法入睡,一直熬到天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19国道金平至元阳段大部分是砖石路,高低不平,又窄又颠,弯多坡陡,且很少有停车休息的地方。在海拔1300米的观景台停下车,刘姐做了面。苗族老乡带着五,六岁的娃,在观景台置起了摊,卖米粉。聊天得知,她58岁,这孩子是她的重孙,令我惊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19国道真心难走,没休息好加咳嗽,两腿没劲,咳的脑袋疼,开到老勐镇休息,在车上刚眯一会,就被咳醒。醒着反而不怎么咳,索性坐在老乡家门口乘凉。老勐镇到元阳梯田60公里,走出219国道,换到245国道路才好走,四点多到元阳,在哈尼观景台露营。刘姐拿了消炎和咳嗽药,督促我吃药。</p> <p class="ql-block">D30.凌晨六点,雾笼罩着山间,外面一片漆黑,为了不留遗憾,我起床将车开到下面停车场,买票进多依树观景台。观景台己站满了游客,在角落边找到了一个位置,七点四十左右太阳破开云雾,露出小脸,我抓住机会,放飞无人机,运气还算好,二十分钟左右,整个山村又被雾笼罩,白茫茫一片。</p><p class="ql-block">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p> <p class="ql-block">刘哥要去蒙自4S店修车,早饭后,我们离开元阳,向蒙自出发。下午二点左右到蒙自,在文澜公园停车场露营。</p> <p class="ql-block">D31.几年前来过蒙自,米线吃过,碧色寨玩过。告别刘哥夫妇,独自前往弥勒市,135公里,走开河,广昆高速,下高速直奔东方韵景区,打卡人很多。确实是拍照的好地方。门票60元,享受半票。</p> <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刘哥发了度假酒店位置给我,从景区出来直奔酒店,开了两间房,马大哈的我只看到了刘哥发的位置图,没看上条信息,刘哥己在网上订好了房间,好在网上可以取消。趁刘哥夫妇没到,我把相机,Gopro,无人机里的照片全导入电脑。</p> <p class="ql-block">五点多刘哥夫妇到酒店,酒店对面是家烧烤店,环境不错,选择在二楼平台吃烧烤,畅吃畅饮。酒店里有温泉三个温泉池,不对外,所以人不多。回到房间己十一点多,洗澡,洗衣搞到凌晨一点。</p> <p class="ql-block">D32.习惯了在车里睡,在酒店反而睡不好。早晨刘哥信息问我有什么安排?我说想去罗平看油菜花。商量一致后向罗平出发,走之前绕湖泉生态园转了一圈,风景好美,穿过弥勒老城区,向罗平方向走。</p> <p class="ql-block">弥勒到罗平165公里,被路边的红土地吸引,路窄弯道多,没有停车的地方,错过了最美景致,有停车的地方,赶紧下车飞无人机,惊艳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罗平二点多,穿梭在罗平城区的油菜花田,油菜花田已泛绿,恐再晚来,又只能看油菜籽了。晚驻车金鸡峰丛景区。</p> <p class="ql-block">D33.景区夜晚很安静,早晨雾蒙蒙的,等雾散去,和刘姐进入景区。几年前来过金鸡峰丛,错过了花季,看到的是菜籽绿,今天被金鸡峰丛的油菜花海震撼,激动的我拿出迷你无人机,记录下这片美好。</p> <p class="ql-block">在景区一待就三小时,出景区己十二点,休息一下,整理好车子,去往下一个景——牛街螺丝田。</p> <p class="ql-block">三点多离开螺丝田,走高速前往贵州的兴义,晚上在贵州的乌沙服务区休息。</p> <p class="ql-block">D34.服务区面积不大,卡车却很多,半夜车来车往,车里有个蚊子不停的在耳边嗡嗡作响,折腾的我难以入睡,天没亮居然有车开着大音响,进服务区,估计是连夜开车怕嗑睡为之。</p> <p class="ql-block">D35.服务区距马岭河二十多公里,很快到景区,人不多,门票70元,六十岁以上免票,电梯费40元和保险费10元另付。坐观光电梯下到73米处,沿栈道行走,一步一景,瀑布成群。</p> <p class="ql-block">马岭河峡谷集雄、奇、险、秀为一体,谷宽50—150米、谷深120-280米。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马岭河峡谷被誉为“地球最美的伤疤”。</p> <p class="ql-block">三点多出景区,从兴义东上高速,驻车在鸡场坪服务区。</p> <p class="ql-block">D36.今天去欣赏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刘哥确定好线路后,我们在野玉海收费站碰面,离北盘江大桥最佳观景台二十公里左右,为了方便,把我车上的东西搬到刘哥车上,坐我车上山。路面不差,但急弯多,且非常陡,考验车技和反应能力。或许是知晓的人不多,亦或是路难行人很少,可惜天不好,能见度低,小飞机的飞行距离又短,但能亲眼目睹也算是幸运的。</p> <p class="ql-block">北盘江大桥是连接云南和贵州的桥,全长1341.4米,桥面至江面距离565.4米,近200层楼高,因其相对高度超过四渡河特大桥,刷新世界第一高桥记录而闻名中外。</p> <p class="ql-block">回到收费站,装好车,向百里画廊出发。180公里,开了一大半路程,在毕节的九洞天服务区驻车,服务区的后门通往纳雍县的一个村庄,我和刘姐去村庄看看有没有葱,看到了着盛装的苗族老乡。</p> <p class="ql-block">D37.到了百里杜鹃景区,工作人员说杜鹃花只开了百分之二,三十。来都来了,反正景区对六十岁以上的免票,景交车加保险费30元/人。景区确实花开的不多,但还是有那么几颗树己全部开放。景区里挂了好多苗族服装,我和刘姐来了兴致,拍了一组,没想到拍出来美美哒,好开心啊。</p> <p class="ql-block">前往织金洞,路过被称为贵州第一湖的支嘎阿鲁湖。</p> <p class="ql-block">在织金洞二公里外的饭店门口驻车,饭店的腊肉豆米火锅,味道不错哦,再斟上一杯桑椹酒,完美!</p> <p class="ql-block">D38.早上起来,在老板家吃了碗面,十点多出发去织金洞,门票虽免,但电梯费和保险费要90元/人。织金洞被称为“中国溶洞之王”,“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洞内空间开阔,怪石嶙峋、银雨树、霸王盔,倒挂琵琶、大壁画、姊妹玉树等景观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在织金洞游玩了近三小时。</p> <p class="ql-block">织金大峡谷总长3公里,乘坐108米高的电梯下到谷底,沿栈道走。织金大峡谷又称“一线三槽”景区,距织金洞景区2公里。景区内有保护完好的峡谷、天窗、天坑、天生桥、暗河、绝壁等地质遗迹。其“水上水、洞上洞、桥上桥、天外天”景观被地质学家称为“世界一流的喀斯特景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游览结束后,回到昨晚驻车的饭店,换了排骨火锅,喝老板自己浸泡的桑椹酒。三十元开了钟点房,洗个澡,舒舒服服的睡一觉。</p> <p class="ql-block">D39.离开饭店,导航至茅台镇。刘哥懂酒,会品酒,还会自己兑酒。我对酒一无所知,路过就不错过,去茅台镇长长见识。车停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停车场。还没下车,推销酒的跟前跟后,刘哥被追的无法拒绝,下午去了怀庄集团酒厂参观,品酒。价格不合适,离开酒厂。推销酒的一直围着转,下午我们要去中国酒文化城,推销员把我们送到目的地。</p><p class="ql-block">中国酒文化城则是茅台镇的必打卡地,这里既有园林也有展馆,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物馆,1999年被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走入酒文化城中,空气中似乎都透着酒香,古朴的建筑将人们带到遥远而略带神秘的古代。</p> <p class="ql-block">1915广场是为了纪念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酒获得金奖而建立的。走红军桥过赤水河就到了红军四渡赤水停车场。</p> <p class="ql-block">D40.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被红红的木棉花环绕着,庄严肃穆。</p> <p class="ql-block">在纪念塔前重温誓词。</p> <p class="ql-block">红军桥</p> <p class="ql-block">推销员阴魂不散的跟着我们,大有不买酒不让你们走的架式。刘哥买了70斤酒,我买了一箱,坦然离开茅台镇。距鸡鸣三省——边城茶峒古镇400多公里,下午三点多出发,一百多公里后,在高速湄潭服务区休息。</p> <p class="ql-block">D41.十点离开湄潭服务区,向着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古镇出发。三点半到达古镇,游客很多,车停在茶洞古镇客运站停车场。</p><p class="ql-block">一脚踏三省的界碑人流不断,在界碑边的苗家吃角角鱼和腣膀,晚上去重庆洪安边城逛逛,再回到湖南茶峒古镇,两省隔着一条清水江。</p> <p class="ql-block">D42.一早起来,拿上拍摄装备,趁游客少,赶紧去拍一脚踏三省界碑。昨晚逛了重庆边城洪安,今天逛湖南茶峒古镇,坐2元的拉拉船再到对岸的重庆边城转转。</p><p class="ql-block">十二点,刘哥和我都向着家的方向出发。三百多公里后,到了湖北的夹桃园服务区休息。</p> <p class="ql-block">连接湖南和重庆的桥</p> <p class="ql-block">D43.夹桃园服务区离刘哥家和我家都960多公里。刘哥要到郑州修车,我们在服务区就此别过。刘哥让我先走,启动车时,莫名的伤感,看着刘哥夫妇挥着手,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我赶紧关上窗,踩了油门,驶离服务区,泪水流过脸庞,我不停的擦试,窗外的美景也无法抑制情绪,直到过了荆州长江大桥,才渐渐缓过来。我一个劲的踩油门,收到刘姐发来信息:“妹到那里了,我们到南阳服务区,别赶路多休息早上吃的少,进补点食物”时,我己在安徽白帽服务区,此时己行驶了440公里。六点四十分到苏州家中。向刘哥夫妇报了平安!</p><p class="ql-block">和刘哥夫妇吃,喝,玩,乐在一起一个多月,备受关心和照顾,特别是知道我喜欢吃鱼,不吃鸡,鸭,牛,羊肉,刘哥几乎是有鱼必买,以至于家里带来的鸡肉,羊肉从不上桌。每天享受着刘姐做好的早餐,餐后的下午茶,以及可口的晚餐,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在此感谢刘哥夫妇!我想说:有你们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