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祭祖 晋州探古

独步村夫

<p class="ql-block">  清明不仅是一个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自然节气点,更是人们纪念先辈、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前,我和夫人一同去成都给我父亲母亲扫墓。实际上,我的父亲母亲都不是四川人,一个江西、一个辽宁,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事业,走到了一起,而且永远长眠在了四川,于是,四川也成了我的故乡之一。</p><p class="ql-block"> 去安岳探古的想法产生于去年在抖音上看到的一段视频,随后想着约些朋友,组个团一起去。结果地接社方面反馈的信息是,条件不成熟,建议不要组团前往。前不久一位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他去安岳的记录,想想还是自己走一遭,眼见为实吧!借着千里跋涉成都行的机会,我们夫妻与在成都的姐姐姐夫开着他们家的新车,跑了一趟安岳。</p> <p class="ql-block">  安岳古称“晋州”,是四川省资阳市下辖的一个县,地理位置处于巴山蜀水的成渝间中心点。安岳之所以集中了那么多石刻佛像,我归纳的是由于三种因素的合力而成的:唐宋时期佛教文化的深入传播,当时的统治者大力支持,以及当地民众的自发行为等,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p><p class="ql-block"> 去安岳我们选择入住了去年八月开业的“维也纳酒店”。酒店条件不错,位置很方便,距离安岳数十个石刻造像群之首的“圆觉寺”一公里路程。之所以称其“之首”,不仅因为这里的旅游条件完备,圆觉寺入口右侧围墙上还刻着安岳主要九个石刻造像群的介绍。我们根据这个提示,去了八个,参观了七个。</p> <p class="ql-block">  安岳石窟规模庞大、题材丰富、技艺精湛,具有“上承龙门石窟,下启大足石刻”的居间地位,更有看点的它很有特点。我一边看,一边琢磨,“顺风耳”还是“旁听”了“安岳石刻研究院”周老师的讲解。一般来说,以宗教题材为主的石刻雕塑,大都肃穆庄重,安岳石刻却有所突破,比如,重中之重的“紫竹观音”被雕塑得清秀端庄,无论游人如何变换角度,她始终与你四目传神。工匠在雕琢时,还通过她腰间赘肉的变化,展示出她从少女、少妇到老年的体型变化。通过工匠之手展示的石刻艺术多处可见:铠甲在武士震怒时随身摇动;僧人的长衫随着他的步伐拂起,仿佛他正从山洞中走出……这种精美的佛像和石刻还带着丰富的世俗性和生活化特点。安岳石刻中唯一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就是一尊左侧无支撑卧佛,而且因为多年被芦蒿遮挡,没有受到人为破坏,保存得十分完好。</p> <p class="ql-block">  根据我的实际经验,参观安岳石刻造像群有几点注意事项,也算是友情提示吧!一是从成都租车前往,合理方便;二、不一定九个主要造像群都要走遍,4-5个主要的就够了;三、安岳石刻造像群都是文旅局下属单位,但是管理模式不同,有的是派专人负责,有的是附近找个老乡代管,所以我们去了孔雀寺,但是代管老乡赶集去了,我们就没能进去;四、石刻造像群的门票收费规定是,每年12月1号-次年3月31号是免票期,游客通过登记身份信息入场,4月1号-11月30号按照不同年龄段收费。还有些小窍门可以见机行事,务实有效。不妨前往一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