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之永堂》美篇集 第二集 《至爱家人》 之十

Cjl1949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文章作者:陈継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美篇制作:陈继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 《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与时俱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天,一友人说了个故事。说的是有一个老汉,有两个儿子, 老大在政府部门为官,老二在酒店里当厨师。为了考验儿子们是否 孝顺,这天父亲穿着一身破旧衣服,开着宝马车,拉着一大堆钱先 到了老大那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把车在离儿子单位较远的地方停下,然后去了 儿子的办公室。儿子一看父亲穿戴寒酸,在同事面前不敢相认,对 别人说是自己的老乡,并催促老父亲赶紧离开,别在这里丢人现 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见儿子竟然变得如此虚荣没有人性,愤然离去。又开着车 到了老二那里,也是把车停在远处。老二见父亲来了,热情地把父 亲拉到屋里,问长问短,非常亲热。父亲一看他这么孝顺,就把宝 马车和钱全部给了小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听完故事以后,我说,这个老头不对,他 不应该用这种方式考验亲情,亲情和孝心有时候是经不住考验的。 而媳妇却与我的认识截然不同,她说:“这故事经不住推敲,肯定 是假的。父亲开着宝马车,又挣这么些钱,他干什么工作?这么富 有,儿子平日怎么可能不知道呢?”你看看,“推敲”这词在这里 用得多么恰当,对故事的真假看得多准!而我这个自以为文化水平 比媳妇高的人,却只是看到了故事的表面,并未认真考虑它的可信 程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通过此事,使我认识到无论什么时候,在媳妇面前,凡事还是姿态高一点儿、架子小一点 儿、看问题全面一点儿、脑子动一点儿、态度谦和一点儿好,别动不动地自以为是找不自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些年,家中的大小事我都要和媳妇商议或“请示”一下,因为 我发现对许多事情的看法和处理方法,媳妇往往比我高明。所以我不 得不改变过去那种“一言堂”的陋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眼看就是近70岁的老太太了,但她接受新生事物却是很超 前。现在不只是上网看新闻查资料,微信玩得也相当纯熟。</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 十几年以前,我还没接触摩托车的时候,她已经骑着摩托带着孙子赶集上市出去逛街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许多新生事物媳妇比我涉猎的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四年前 已是60多岁的人,又考取了汽车驾照。当时驾校那期学员七八百人 中,超过60岁的女学员就她一个。别看学历不高,课目一理论考试 差1分满分,而我这个自以为文化水平比她高的人却只考了96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拿到驾 照后,我们和教练一起吃饭时,我对驾校的领导说,同一个驾校、 同一个教练、超过60周岁的又是两口子、同时考取了驾照的,在高 密就只有我们二人,你们应借此事,好好做做宣传扩大招生。驾校 教练听后也点头称是。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今,媳妇驾车技术已经很熟练,经常自己开着 车外出串门或走亲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15年,曾经开着车,拉着同学们去 潍坊参加修宝宴请的同学聚会。不久前,又拉着同学们到高密东 北乡参加福禄同学召集的师生聚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这些年多次参加我班的师生聚会,所以媳妇被同学们誉为我们班里 的“新同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前些年,我在世臣同学制作的同学相册中,写了 一句赞美她的诗句“年复一年同窗相伴数十载,春去秋来半路又添一枝 花”,这不但使她成了我们高中的“同学”,而且还成了同学中 的“一枝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难怪福禄同学不止一次地赞扬说:“恁媳妇比 你强。”一句话把我说得高兴了。我说:“老同学,你当官是 把好手,但这个事恁就不懂了,说媳妇比咱强就对了,赞扬媳妇 好,媳妇高兴,人家说你找了个好媳妇,咱听了更高兴,皆大欢喜。若别 人说媳妇不如咱,媳妇听了不愿意。没找着个好媳妇,咱自己 也自豪不了哪里去,这样就落了个两败俱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道理!”福 禄同学对我的“辩证”分析,不知是真服还是假服,反正说了句 “有道理”。我就权当这是真的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