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知足先生

花脚猫

<p class="ql-block">  小小说《 知足先生》  </p><p class="ql-block"> 清乾隆年间,道州府城外有一家吴姓人家本就贫寒,突遭噩运,家中仅有三间茅草屋烧的罄净,八岁孩子成了狐儿,在邻居的帮助下将仅有半亩薄田卖了,买两付棺材将父母葬了。然后成了乞讨的可怜人,正是</p><p class="ql-block"> 日吃百家米,</p><p class="ql-block"> 夜宿破凉亭。</p><p class="ql-block"> 一根打狗棍,</p><p class="ql-block"> 昼夜不离身。 </p><p class="ql-block"> 十数年乞讨,来到永州府宁远境内,日子照常凄惨。一日凌晨在破庙里听得不远山冲里鞭炮声,便知是主家有喜事,于是赶趁前往乞讨。 </p><p class="ql-block"> 近前得知是主家添孙,由于当地风俗使然,凡院内添丁,第一人进入院子者必当为贵人,俗称“达桑”。于是主家热情相邀,分付厨房煮面一碗,见其是乞丐,未留吃正餐,另给三个熟红鸡蛋,一包糕点,乞丐欢喜无限。于是仍回庙边,在路旁大树底下,刁着脚斜趟着享受着好运时刻,嘴里不停地“谢天谢地,今天运气真好,如每天都能这样,那我就知足了”。高兴的不亦乐乎。 </p><p class="ql-block"> 刚巧不巧,一县官乘轿下乡了解民情,忽听得有人能知足,甚是稀怪。于是要衙役传至轿前问话。乞丐不知何故见衙役传他,于是颤颤惊惊地如此这般说了一遍。县官问:“我一县之主,吃皇粮,百姓供养,随便使唤人,三四个老婆尚且不知足,你一碗面,三鸡蛋和一斤糕就满足啦”?乞丐答:“如天天能有这般好,我就心满意足了,别无他求“! </p><p class="ql-block"> 于是县官让衙役将乞丐带回县衙,让其洗澡,换新衣服,任何事都不用做,一日三餐同衙役一般样伙食。如此一年,衙门内外都称其“知足先生”。每天无所事事,到外蹓跶闲走,养的白白胖胖。从心里感谢知县大人。 </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又过了数月,人也混熟了,在宁远也是知名人物。城外的多嘴婆戏说:“知足先生,你真福气,真乃前世修来的命。如此小伙,晚上一个人睡不难熬呀,要不我给你说门亲如何?”乞丐不答,笑着走了。</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两月,乞丐和县官闲聊,乞丐奉承:“官老爷大人,我来快两年了,千好万好,还是您县官大人您好!您待我真是再生父母,显世菩萨!”县官笑说:“只要知足先生习惯,这算不了什么,这也是你的造化。”乞丐见县官如此,说:“一好不如再好,还请县官大人再给我找个知足娘子岂不更好!”知县说:“好”!于是命衙役“扒掉他的衣裤,乱棍打出衙门,并嘱任何人不得收留!”最后得意地说:“我就说嘛,这天下就没有知足的人!”</p><p class="ql-block"> 花脚猫编于2024.3.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