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之旅——摩洛哥(之八)

勇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摩洛哥的食住行(上)</b></p> 2月8日晚上23:45从广州起飞,目标开罗国际机场,8943公里,飞行11个小时,到开罗国际机场的时间是凌晨5:15。这是机上的餐,不好也不差,能吃。在开罗转机,8点半起飞,飞行5个半小时,3676公里,到达摩洛哥的穆罕默德国际机场是13:30(开罗和卡萨时差2小时)。长时间的飞行,是出国游最艰难的时刻。 开始觉得开罗国际机场还不错,商店里看到这样的照片,颇具特色。但后来返程时从伊斯坦布尔转机,才想起开罗机场显得简单了点,所谓没有比较,便没有伤害。 走廊一角的商店。再联想到曾经自以为豪的白云国际机场,在伊斯坦布尔机场面前,也是小儿科级别。 这样的画总能跟金字塔联想在一起。 免税店,到了伊斯坦布尔,又是伊斯坦布尔,才知道那才叫一个大,一个高,一个上。总之,高大上。 无论是跪着,还是蹲着、站着,都是金字塔。 凌晨的机场,显得有点冷清,可在伊斯坦布尔,却是同样的时间,不同的熙熙攘攘。 第二程,从开罗到摸还摸得,这个餐就差多了,我平时基本不吃这种长得跟气管一样的意大利面,都不如方便面好吃,真难为意大利人了。从广州登机前做足了准备,要在飞机上大吃大喝一顿/两顿,有红酒喝,把自己喝晕,然后睡觉。结果埃及航空的同志们,来回溜达,手里拎着的,除了tea,就是coffee,感觉也在过苦日子,好吧,大家一起吧。 出机场安检的时候,前面大包小包都在认真检查,到我们,一看是亚洲脸,Chinese?Yes。不用过机器,走吧。顿时感觉自豪起来,趾高气扬了十几分钟。一出穆罕默德机场,就看到无缝接驳的火车轨道,坐火车进市区。 火车十几分钟一班,也方便快捷。我在第二集马拉喀什中提到了,他们的火车,没有我们的复兴号宽敞,过道很窄,我们的大箱子一放,再大的本事也过不去。 买好票等着就行了。 出来旅行,对于我来说,坐飞机是最痛苦的事情,更要命的,有个小朋友一路坚持不懈的啼哭,阵发性,间隔不超过5分钟,正好把即将入睡的节奏全部吻合,拜托她/他。等他苦累了,就开始午餐了,所以,几乎没有睡。结果从摸还摸得机场坐火车进市区,又遇到他,看来是专门冲我来的,我到哪,她到哪,真是执着啊,我还有什么不服的呀?! <p class="ql-block">火车到站,首要任务是叫出租。他们的出租基本都是跟我们夏利差不多的体形,偶尔有稍微大一点的,数量不多。孩子们用英语跟司机砍价,知道他们漫天要,没想到他们的天那么高。司机的文化水平估计不能算高,发音也跟天津郊区廊坊一带接近,两个非母语操着没加调料的第三方语言,使出吃奶的劲连比划带眉飞色舞,最后估计懂了对方三分之一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吃螃蟹的司机叫了100迪拉姆(差不多打七折就是人民币价格)一部车,我们两个大箱子四个人,必须要两部车。那就要200迪了。我们根据以往在大陆的经验,龟儿子,我不坐,换一部再砍,结果,后面再来的司机都被第一个或者前面的司机威胁,没有利诱,公然在我们面前串供,不能便宜,甚至吵得面红耳赤,尽管听不懂吵架的内容。这价格就这样被他们锁死在最高点。当时阴天,刮着风,有点小冷。我们经过几番努力,最终败下阵来,无奈接受一群串供分子的每部车45迪,两部车90迪的高价。第二天我们从市内叫一部无法串供的车子回车站,每部车只需20迪。你看这帮孙子,胆子是不是有点大,节操是不是有点碎?更有甚者,此行遇到几个司机竟然不认路,导航也不会用,我们开着流量给他们导航,把手机凑到他脸上,他们竟然都不会看,我们还要告诉他turn left, turn right ,或者go ahead。天呐,这要在国内,我早就骂他了,就这水平还开出租,你是开玩笑吧?原来砍价的精气神都去哪了?合着就是用这种手段抢下这个单子,后面的事就跟他无关了!第一站这个下马威,来得有点突然有点猛烈,我们开始怀疑来之前网上的攻略,怀疑人生了。</p> 这是我们在卡萨布兰卡预订的酒店,据说还是国际连锁酒店。 大堂的装潢也算精致、干净。但是很小,跟咱们七天差不多。 墙上的小挂件到显得用心了。 沙发也整洁、干净。 电梯小的只能容下三四个人,还要接踵擦肩的,如果有大箱子,就只能一个人了。 <p class="ql-block">房间更是小的转不过腚来,大箱子没地方放,更不能180度打开,只能在90度和180度之间找一个舒适且能容忍的角度。</p> <p class="ql-block">床也沿用了欧洲酒店的习俗:小到几十公分的宽度,晚上睡觉感觉自己躺在华山的脊梁上,一不留神就会跌落神坛,万劫不复。基本上,可以断定,这是此行住的最憋屈的酒店,后面的无论房间还是床,都比这个宽敞。</p> 要知道,我在广东人眼里,应该划到小肢行列的(北方话:个子小的意思),不,或者说,即便在广东算大肢,在北方也属残疾(无意贬低岭南人)。还没完,房间里没有牙膏牙刷,没有拖鞋,害得我晚餐后到处买拖鞋,英语不够用,就有道词典,店家的听力比我好不了多少,我纯正的中式英文发音,竟然让他们拿出袜子来对付我。结果他们真是没有拖鞋卖,向毛主席保证。 <p class="ql-block">刮着风,下着斜雨。却不见路人打伞,看来,这个季节确实是卡萨的雨季(11-4月份),人家习惯了,男女老少都不打伞,全然无视雨的存在,我们因为心理阴影,加上砍了几部出租车都不如意,有点心灰意冷,本来计划是去吃中餐的,因为今天是大年三十,按照咱大唐的习惯,要大吃大喝一顿,最后无奈,手机上临时找到一家日本料理,将就吧,讲究不得了。酒也没有,人家是伊斯兰,如此过了一个头脑清醒的年三十。所谓,几个湘妹子开了个川菜馆,主打韩国料理。这事整的!</p> 这家酒店不包早晨,需要另外付费的,这是早餐的内容,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发现吃过的痕迹了吧?一个被抛弃的蛋黄,如同早些年农村里被抛弃的女婴一样,暴露了我的饮食习惯,牛奶泡坚果燕麦,这是我的挚爱。服务生的态度很好,我也可以单独跟他们交流,似懂非懂的,也对付了。但是POS机用不了,换一个也是坏的,或者有意不给用?只能给CASH。让我总担心带着的CASH不够用。 在卡萨坐火车前,终于在车站的商店里看到这双拖鞋,尽管79迪拉姆,相当于57块人民币,还是坚决买下,填补洗澡冲凉的缺憾。回国时的总结报告里,对于它立下的汗马功劳大书特书。 <p class="ql-block">仔细看了他的产地,made in china,这都不稀罕,脚心里写着:xinyimei,估计是中文:心意美的意思吧。回去我要找到这个老板,你们翻山越岭卖到万里之外的拖鞋,终于被我买回来了。以后长点心吧,下次我可不一定买的回来!</p> <p class="ql-block">坐火车从卡萨到马拉喀什,从踏入马拉喀什的那一刻,一切的阴霾被扫清,顿觉此行值得了。这是我们在麦地那的住所:叫RAID的酒店。</p> 科普一下,Riad源自阿拉伯语,是庭院的意思,是一种摩洛哥古老建筑形式,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四合院, “回”字形的庭院,气质独特的高耸的围墙,宽敞的庭院处处彰显着摩洛哥特色。 绝大部分的Riad都是由以前有钱人家的豪宅改造而来,通常游客很难找到门在哪,因为这些古宅的外墙会和古城内的其他建筑颜色融为一体,非常不起眼,进门之前你甚至脑子里会有很多不安的问号?但是门一推开,却是另一翻天地! 庭院中央图案繁复的方形泳池,一处一景,简直是拍照神道具!我感觉这家RAID在马拉喀什我们走过的地方里面,都应该排在前面的。 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电梯,好在楼层也不高,我们住在二楼,大箱子服务生都主动帮我们搬上搬下的,不用我们操心。 所以,来摩洛哥没住过RAID,就别跟人说来过摩洛哥了 另外一种民宿叫Dar,也是一种常见的住宿类型,可以理解为摩洛哥的Airbnb。也是由古宅改造而来,但整体面积会相对小一些,陈设布局上也没有Riad那么奢华繁复。 Dar的中庭相对较小,通常只有马赛克砌成的喷泉,没有豪华的泳池,房间数量上也没有Riad的多。 <br>Dar的优点是房间跟整体设施会比Riad相对完善一些,更加现代化一些,不过我的感觉,还是RAID更胜一筹。 这家的服务非常好,小伙子很客气,很友好,很热情,真正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且是老爷回到万恶的旧社会四房姨太太的古宅里的待遇。 这间房是二楼一个开放的房间,没有游客住,可能是摆设,或者服务生临时休息用的。 绿植从二楼一直延续到一楼地面。 从一楼客厅里面望出去,对面左边是大门进来的入口。 这是我们二楼的房间。 看过这个视频,就会有一个整体感受了。说实话,确实很震撼! <p class="ql-block">晚餐打车去一家叫point bar的餐厅,一处隐蔽的所在,门口黑洞洞的,两个彪形大汉守着,还以为进了座山雕的山洞,进去却发现轻松、温馨、高端、上档次,估计也是穿白衬衣(白领)的出没地。才踏实下来。喝了摩洛哥之行的第一瓶啤酒:卡萨布兰卡。</p> <p class="ql-block">RAID里的第一顿早餐,服务生一样一样的从厨房里端出来,客气地跟我们打招呼。早晨就在上面图示的客厅里,靠左手边的餐桌上。</p> 各种饼,面食为主,唯一的蛋白是鸡蛋,可以煮的、煎的。不得不说的是橙汁特别好喝,浓度高,现打的,新鲜纯正,不停叫好。 各种调料小蝶。 第二天的早餐,西餐里面,面包是白送的,类似我们自助餐里面的啤酒,随便喝,别高兴的太早,因为喝多了,其他就吃不下了,这里也一样,因为早餐是含在酒店费用里面的。这个面包还不错,有弹性有韧性,比较柔软,尽管大部分情况是不怎么好吃,太硬。 鬼佬比较喜欢吃甜,有时齁甜,虽然最早的糖是中国人带给西方的,但是西方人却一见钟情,难舍难分,不离不弃,从此爱不释口。 基本是咖啡和果汁并进,面包和蛋糕同行,奶酪和白糖互补的局面。 马拉喀什的第二个晚餐(我们在马市住了两晚),是在一个地下室吃的,开始还有点惴惴,坐下来就觉得没什么好怕的,咱不是有中国功夫嘛。用不上。这是摩洛哥独特的一种烹饪工具:塔吉锅。 其实跟我们的砂锅差不多,把食材放里面,外面加热,蒸煮即可。 这一餐塔吉锅,我们直呼好吃,好吃,好吃。 接下来,是专车把我们送往撒哈拉沙漠途中入住的一家终生难忘的特色酒店:夏路卡德斯酒店。 德斯是一个小镇,夏路卡是这家酒店的名字。大门就明确告诉我们建筑的个性,非同寻常。进到大厅,就哇声不断,震惊到无语。 太非洲了,太古朴了,太原始了。 这是大堂,对面是前台。在我入住酒店的历史记录里,还没有如此这般的前台。 入门后大堂右侧的墙壁和家具。 大堂前厅的左侧。 大堂左侧的前后贯通。 大堂右侧的最前端。 过了前台的中庭大堂。 中庭的东西向,如果我的方向没有颠倒的话。 二楼的一角。 大堂后庭一侧。 二楼电梯出来的拐角处。 二楼走廊的一角。 二楼电梯门口。 二楼一角。 一角的侧面。 二楼酒吧门口,两只猫头鹰造型的挂件。 如此艺术的,竟然是WC,我去!还是不去? 一楼的WC。这艺术的,古典的,也没谁了。 一副看不明白的壁画,和几只古老的椅子,柜子。 一楼大堂后庭的裸体女郎,透着原始和质朴。 不加掩饰的性别描述。 还有谈判时用的旗子。 二楼一角的壁画。 一楼前台后面的休息间。 一楼大堂中庭的塑像。 貌似一对夫妻,和怀中的孩子。 中庭的一对夫妻,一辆古老的自行车。 母亲和两个女儿。 二楼走廊里的陈设。 看不懂,只觉得古色古香,韵味十足。 一盏灯,却如同盾牌一般。 感觉想诠释人类的起源。 还有考古发现? 个子跟武大郎有一拼,不过肌肉还结实,符合劳动人民的特征。 接下来是楼梯间的装潢。 一块滑板?一只蝴蝶? 一个巨大的钥匙扣? 地图?德斯小镇的?夏路卡的地理位置,接近了。 从二楼一个小门出去,就是天台,游泳池,棕榈树,蓝天。 这里就是酒吧的窗子看过去。 天台山的泳池。 对面的山包。 小瞧人家了,应该叫山脉。 二楼的窗子里望出去,已是傍晚时分。 房间里,夏路卡的LOGO。 天台上的休息床。 对面方向望过去,左边就是酒吧。 天台进入酒店的一个门口。 我们二楼的房间。 阳台可以鸟瞰小镇。 酒吧,也是餐厅的早餐。 餐台。 早晨很丰盛,感觉自己的肚子太小了,书到用时方恨少。 每个都尝一点,就能撑到喉咙。 <p class="ql-block">好吧,先试点,再放开吃。(还好,总算保持了每图必配文字的光荣传统,我容易吗?)(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