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与蛤蟆

长白山

<p class="ql-block">天鹅与蛤蟆</p><p class="ql-block"> ——长白山</p><p class="ql-block"> 秋天,迁徙的雁群日见稀少。这时天上飞过一只与家人离散,孤独的白天鹅,他哀哀的鸣叫自己的同伴。然而,空中除了阵阵的风声和不时从身边飘过的流云,没有同伴的回响和身影。就在白天鹅焦急寻找同伴时,一阵轻柔的上升风来了。这阵风,柔和温暖,托浮着白天鹅向前飞。白天鹅焦虑的心情得到稍许缓解。</p><p class="ql-block"> 在上升风的托浮下,白天鹅展开宽大的翅膀,舒展娇美洁白的身姿,在上升风中肆意翱翔,像似对上升风说:你看,你来了,我才有展示优美的机会。空间似乎在上升风到来后变得更加深远宽广了。白天鹅尽情的享受上升风带给他的快慰。疲惫和焦虑变得轻松,旅途的劳累和烦躁这时也得到缓解。清爽温柔的风令白天鹅陶醉,他在空间,俯瞰大地,惬意的尽情浏览自然风光。人世间的美好,让白天鹅久以闭锁的的心扉敞开。这时,白天鹅想起了宋玉的风赋,心想如果这柔和温暖的风能长期陪伴在我身边,陪伴我完成迁徙旅途该有多好哇,白天鹅沉浸在幸福的遐想中。</p><p class="ql-block"> 然而,风在高空,其势多变。就在白天鹅浪漫遐想时,风向突然发生了变化。</p><p class="ql-block"> 一股强大的切变风,把白天鹅从高空压迫到低空。白天鹅拼命挣扎,想从这股强大的切变风中摆脱出来,都失败了。白天鹅在强大的切变风的压迫下,距离地面越来越近了,无助的绝望销蚀了白天鹅求生本能,他不再努力,任凭切变风对他的压迫。这时,白天鹅似乎对死亡已无所畏惧。就在白天鹅孤立无助等待死神时,风势突然发生了变化。一瞬间,切变风消失了,天空顿时变得风轻云静。极度疲惫的白天鹅,虽然摆脱了死亡神。体力却在疲惫和恐惧中消耗殆尽,她再也飞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前方出现一个一条大河,河中间有一个大沙丘。极度疲惫的白天鹅降落在沙丘上,沙丘上长着茂密的芦苇。落在沙丘上的白天鹅瘫软着喘息。在白天鹅倒卧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一只蛤蟆。蛤蟆捧着一支荷叶,里面呈装着清澈的河水。蛤蟆把水端到白天鹅身边,给白天鹅喂水。蛤蟆的举动令瘫软无力的白天鹅十分感动。体力恢复后天鹅与蛤蟆成为了朋友。虽然种类不同,在这空寂的荒丘之上也是一个伴。孤独让两个物种不同的生物走到一起。他们像热恋中的情人形影不离,他们在一起谈着彼此的理想和愿望,甚至还谈到了家庭和孩子。</p><p class="ql-block"> 白天鹅和蛤蟆的情感世界,在短暂交往中变得甜蜜。蛤蟆给白天鹅讲故事,讲唐婉和陆游,讲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讲风的变化。白天鹅在蛤蟆的爱抚下,疲惫和憔悴的身心得到恢复。</p><p class="ql-block"> 入夜,星河璀璨。一牙弯月,穿行于薄云之中。芦苇在晚风中轻摇莎莎。河水静流,逶迤流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蛤蟆偎依在天鹅的身边,两人依靠在诡秘的星空下。彼此诉说着理想和抱负,谈论着将来。两颗孤寂的心在一起轻轻地碰撞,发出轻柔的音响, </p><p class="ql-block"> 白天鹅怀抱着蛤蟆,轻轻的亲吻着。蛤蟆拥抱着白天鹅,在黑暗中缠绵,绵绵遣倦幸福的弥漫在两个不同物种的心田。</p><p class="ql-block"> 然而,蛤蟆的幸福是短暂的。天亮了,秋高气爽的天空,飘着丝丝白云。身心恢复健康的白天鹅要走了,临走前,白天鹅深情的看着蛤蟆,说:“和你在一起 我感到很幸福,我愿意听你讲故事和聊天,我的心活了。风给我造成的伤害已经过去,我珍惜和你相处的这一夜。我会回来来看你的,记住我们的约定”。蛤蟆对白天鹅,说:“你是我爱的人,我会把你的爱永远珍藏在心底,作为秘密珍藏。你要好好的活着,我们都要好好的活着,我盼着有一天会再见到你”。他们相互深情的注视着,没有拥抱。</p><p class="ql-block"> 良久,白天鹅强忍着噙在眼中的泪水。一转身,展翅飞上蓝天,飞入云霞,消失在天际。看着渐渐远去的白天鹅,万般无奈的蛤蟆,哭了......。离别,没有拥抱和亲吻,有的是无法克服的遗憾和无奈,他们把爱埋藏在心底。</p><p class="ql-block"> 白天鹅飞走后,沙丘又归于寂静。孤寂中的蛤蟆,每天清晨,都会伫立在和白天鹅分手的地方,目不转睛的注视远方,期盼着有一天,白天鹅会从天边飞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里,我想起鲁迅先生说过的话:“生命曾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p><p class="ql-block"> “爱”是人世间,情感世界永远也说不清、道不明、写不尽的主题。在这个世界里,有爱的甜蜜也有离别的痛苦。甜蜜与痛苦永远交织在一起,为人类情感世界写不尽爱的甜蜜,道不尽离别的痛苦。</p><p class="ql-block"> 中医有一种最难诊治的病,这种病症,望不见病态、闻不清生津、即问不出缘由、又诊不到脉相。表现思绪紊乱、神情抑郁、举止癫狂、胡言乱语。这症候,多半被人称为相思病。这相思的病,一般产生于年青男女热恋分离后的单相思。很多年轻人爱恋单一,别离后便悄悄生起单相思的病。人一旦害上这单相思的病,很难根治,甚至抱病终身。人热恋后的分手或者中老年人的擦肩而过,往往会引起扼腕痛惜或则茶饭不思的单想之思。 </p><p class="ql-block">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以利交者,利尽而交疏;</p><p class="ql-block">以色交者,花落而爱渝;以势交者,势倾而交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