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

伊索玉颜

<p class="ql-block">  这天,我比平时出门得早一些。</p><p class="ql-block"> 天还没有完全亮,路灯昏黄的光从高处撒下来,加上来往汽车泛白的车灯,整个正街街道已经醒来,亮如白昼。</p><p class="ql-block"> 转角处有两个男人,我不止一次碰见了。昏暗中,自然是看不清模样的。也几乎没有听见过他们说话。有时候他们蹲在或者坐在卖油漆的店铺前,各自看着手机,手机光映在他们的脸上,没有没有表情;有时候他们叼着烟,踱步到路边张望,他们应该是和另外的人约好在此等候,搭乘别人的车去做工。至于是泥工、瓦匠还是别的工种,就不得而知了。空气中还没有散去的香烟烟气进入我的鼻腔、口腔,一股甜津津的味道特别奇怪。我加快脚步往前行。</p><p class="ql-block"> 公交车站站满了人,大部分是中学生。他们背着大小、颜色各不相同的书包,穿着款式一样但有些肥大的校服。有人伸长脖子看车来了没有,有人原地踱来踱去,有人看手机,有人在小商店里挑选面包和牛奶……太早了,都没有什么表情和语言,不似下午放学后看到的那样三五成群,四五一对,大声讨论打篮球的事,小声议论谁又喜欢着谁……</p><p class="ql-block"> 对面的公交站旁摆了几个早餐小摊,有炸油条、肉饼的,有卖稀饭馒头的,有吃广州肠粉的……肠粉摊的老板娘手拿铲子,俯下身子,在灶上不停地挥来铲去。我每天路过,都看见她这样的忙碌。她的男人在另一边倒清闲了几分。他们应该是分工合作的,我猜男人应该是负责调料,味道好不好,全在佐料里。其他摊贩老板们动作都麻利得很,身手都敏捷得很,客人一茬茬来一茬茬走,扫码付款的声音不绝于耳。</p><p class="ql-block"> 我开车走在这条熟悉的马路上,这条路我走了十年,哪里有个小坑我都清清楚楚。前面的车还不是很多,我瞥了后视镜一眼,玻璃里竟像装下了一条银河,无数颗星星在闪动,在移动,离我越来越近,有的飞到了前面。星河灿烂过后,一轮红日染红了后视镜。我看见它一会儿卧在山尖儿上,一会儿挂在树梢头,一会儿又夹在两根电线之间了。直到转个弯,我找不到它。我想,它一会儿就该高悬于天空,将红霞变成金光,一切都在这光亮中醒来。一个清晰的世界,一览无余。</p><p class="ql-block"> 太阳有它的使命,芸芸众生亦如是。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是一个个太阳,发光又发热,缝补着生活的支离破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