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拿什么爱你我的故乡

金豆

<p class="ql-block">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出生在农村,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既有雄伟的山脉,也有清澈的河流。那里有肥沃的土地,也有丰富的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p><p class="ql-block">故乡的青山绿水,宛如一个美丽的天然画卷,让人赞叹不已。</p><p class="ql-block">曾经我的家乡,柳色清清也是美丽的水乡。</p> <p class="ql-block">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p><p class="ql-block">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p><p class="ql-block">俺村不单有山川、湖泊、还有清澈见底的河流,河床的沙子被太阳忽闪忽闪照着发出金灿灿的光,河岸两边也都是金灿灿的沙地,我们从小都在沙滩里翻滚长大,捉虾摸鱼,这条河流伴随着我们渡过很多快乐的童年时光,也养活滋润着沿岸不少村庄农民。</p> <p class="ql-block">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p><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的小溪,流不完我童年的乐趣,流不完家乡人的故事,流不完家乡的希望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不着衣冠近半年,水云深处枕花眠。</p><p class="ql-block">故乡洁白沙滩陪伴着我们快乐的童年时光,长大之后都会回来享受一下童年乐趣,挺怀念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p> <p class="ql-block">醉卧花前听雨眠,流年似水去如烟。</p><p class="ql-block">习惯了乡下大自然,家乡的旺旺都舍不得故乡,依然悠闲的坚守着。</p> <p class="ql-block">山村行处好,偶过故人庄。秋竹烟笼色,寒花露浥香。一鸡鸣矮屋,双鹭落横塘。留饮忘归去,陶然入醉乡。</p> <p class="ql-block">一帘风月诗意美,四壁云山入画来。</p><p class="ql-block">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曾经也有桃花源记中的山水美景。</p> <p class="ql-block">多少天涯未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p><p class="ql-block">曾经的田园风光,自给自足的生活其实也让人挺怀念的。</p> <p class="ql-block">晴空万里白云飘,遍地金黄泛浪潮。三秋一片丰收景,风光旖旎尽妖娆。</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田野金灿灿的水稻丰收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不要羡慕别人的诗和远方,其实自己的家乡就是心目中最美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山村,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山河的味道和土地的芳香。这个小山村也让我有着回家的感觉,我爱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在故乡的田野里,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的回忆。那时候,我常常和邻居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爬上老树、探险小河,还有一起分享家庭聚餐的欢乐时光。这些回忆让我感受到家乡的美好和温暖。</p><p class="ql-block">在家乡,我也可以随时欣赏到迷人的自然风光,比如青翠的山林、清澈的和慰蓝天空,这些都是我永远也看不腻的美景。</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的家乡,因为它教会了我如何爱和宽容别人。在这里,我拥有了许多真挚的朋友和亲人们,他们一直陪伴着我成长。无论我走到哪里,家乡的美好回忆永远都会陪伴着我,激励我前行。</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的家乡,因为它给了我一个快乐的童年回忆和美好的青春时光。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友善温暖,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倍感亲切。无论将来走到哪里,我都会记得我的根在这里,我的心永远留在我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农村生活,总是那么美好。它教会我们如何在简单中找到幸福,在自然中找到和谐,在纯朴的人际关系中找到温暖。当我们回望那些岁月,心中充满了感激和怀念。让我们珍惜那些美好的记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它们都将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回乡偶遇互相问。</p><p class="ql-block">清清小河那还在,唯见岸边垂钓人。</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虽然下着小雨,我提前回到故乡整理祖先山坟除草,遇到儿时相识的老乡,我们家乡的那条小河流去了那里,怎么不见了?老乡说:改革开放初期十多年,本村一位恶霸联合外地两名所谓的黑社会老板经过村委会村支书等人签名同意,把这条几公里河流河床挖个万丈深渊,河岸两边沙田沙地也挖去卖了,当地老百姓欲哭无泪上告无门,曾经有市电视台记者来现场拍摄报导过,根本制止不了这种现象,你想想这趟水有多深呀!这利益链有多么广阔呀!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村支书的维护,当地镇一级领导的支持,乡镇派出所充当保护伞,其中有关水利局,河道管理局等部门的绿灯,这条河的河沙能被挖走吗?周边的沙地良田能被挖吗?听说这种现状一直维持了十多年,现在就成了这样了,儿时记忆中的小河回不来啦!</p> <p class="ql-block">大自然的一切并非都是个人随意可以支配的资源,它是人类共有的财富,需要大家共同呵护,而不是据为己有、私自滥用。</p><p class="ql-block">以前清澈见底的河床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古津。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p><p class="ql-block">以前这条河流经上游大八江河水库流经这里直通漠阳江,不知养育了多少一代代老百姓,滋养着沿途村庄农田,现在已经被人为破坏不堪。人类无止休破坏大自然必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p> <p class="ql-block">“大自然是善良的母亲,也是冷酷的屠夫.”这告诉我们要亲近自然,保护自然,不然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必将带来灾难;</p><p class="ql-block">以前的河床比现在最少比人为抽沙挖底了十多米深,老天看着都会流泪哇!</p> <p class="ql-block">人类过度向大自然索取,自然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p><p class="ql-block">以前清清的河水流啊流,捉鱼摸虾抓蚬养活了沿河两岸多少村庄的人们,现在被破坏成了这个样子,惨不隐睹呀!</p> <p class="ql-block">任何科学的发展如果违背自然规律,必定会对子孙产生祸害。</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未八十年代初我还在故乡老家的时候,父亲在镇上工作,有一次买了一番鱼网回家,这下有口福了,每次嘴馋的时候,我都约上几个大一点老乡拿网去河边拉鱼,每次都能拉到很多,有凌鱼、鲗鱼、鲤里、其中特别多的河虾,现在人们在这河中垂钓一天都钓不了鱼了!</p> <p class="ql-block">人类违背了自然规律:</p><p class="ql-block">地震、地陷、山崩、泥石流、洪水、干旱等自然现象,因对人类造成生命财产的很大损失,而被我们称之为自然灾害。其中有些自然灾害如干旱、洪水、荒漠化、物种灭绝、病虫害等与人类造成的生态失衡有很大关系。我们今天正面临着这类自然灾害频率加快、程度加重和经济、社会、生态损失加大的沉重压力,科学认识和应对自然灾害,已成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p> <p class="ql-block">道德经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句话强调了自然法则的至上性,人、地、天都要遵循各自的法则,而这些法则最终都源于自然。</p><p class="ql-block">以前这条河流河床阔宽,少水的季节河床两边全是金灿灿的河沙,河床中间也是沙底,现在沙不见了,长出草来了。</p> <p class="ql-block">“道法自然”,这是道家最根本的思想之一。它教导人们要顺应自然,不要过度执着于自己的欲望和意志,要尊重规律,才能真正达到心灵上的平和。</p><p class="ql-block">以前这里河床以这斜坡最高处还高,可想而知人类是多么贪滥。</p> <p class="ql-block">天地人合,道法自然。这句话表达了道教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和追求。它提醒人们要尊重自然规律,顺应自然,以自然的方式与自然相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p><p class="ql-block">而不是无限的向大自然索取。</p> <p class="ql-block">天之道在于阴阳轮转,地之道在于生养万物,人之道则在于顺应天地。</p> <p class="ql-block">顺应天地之道,悟道之旅</p><p class="ql-block">天地人三才之道,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思考和追求的对象。在这个广袤而神奇的宇宙中,天地阴阳之道,地生养万物之道,以及人顺应天地之道,共同构成了宇宙的法则和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石。只有悟道于心,顺应天地之道,才能领悟生命的真谛,成就卓越的事业。</p> <p class="ql-block">观察天道,我们可以看到日月交替、昼夜更迭、寒暑往来等现象,这一切皆是阴阳相互转化的结果,也是天道运行的常态。阴阳,分别代表了藏和显,是事物存在和运行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阳光照耀万物,使大地充满光明;昼夜替换,则赋予了生物休息和生长的机会。天道告诉我们,事物的存在是多面的,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因此,人们要顺应阴阳之变,懂得以柔克刚、以退为进,顺应时势,明辨是非,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p> <p class="ql-block">地道生养万物,春天生长夏天长势旺盛,秋天收获冬天休眠。无论是山川湖海还是草木虫鱼,都能在地道的滋养下得到生长和繁衍。地不计较付出,地道宽广无私,因此它能够容纳万物的生长和消亡。</p> <p class="ql-block">地道启示着人们要有宽广的胸怀,无私奉献,才能够成就大业。人们应当效法大地,以厚德载物,以仁爱之心待人接物,才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同与支持,共同创造辉煌。</p> <p class="ql-block">人之道则在于顺应天地之道。人作为天地的心灵,获得了天地的灵气,当以顺应天地为本。人能够成为尊贵的存在,是因为人能够明理、行道。</p> <p class="ql-block">因此,人们应当敬畏天地,尊重自然,守道而行。只有如此,才能够顺应天时把握机遇,顺应地利安居乐业,顺应人和团结一致,共同创造辉煌。</p> <p class="ql-block">人们应以天地为师,以万物为友,通过洞察世事、了解人心,才能够成就一番伟业。</p> <p class="ql-block">悟道之旅非一日之功,需要时刻反省自己,不断修行。人们应当以天地为镜,反省自身之不足,以此来明白人道的真谛,实现大道可成。</p> <p class="ql-block">只有通过观察天地的变化,察觉万物的生机,才能够悟得人生的真谛。在阴阳轮转中,明白天道之常;在生养万物中,体悟地道之厚;在顺应天地中,践行人道之本。此外,我们还应当以万物为师,学习其中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达三才之道,创造一番伟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天地人三才之道中悟出的思考</p><p class="ql-block">天地人三才之道,是???宙和人类生存的根本基石,也是我们感悟生活意义和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指南。通过三才之道,我们可以认识到生命的宏伟和复杂,体悟到宇宙的奥秘和无尽,同时也明白了人类与自然共处的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顺应天地之道,悟道之旅需要我们在人生旅程中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方式。</p> <p class="ql-block">正如天地阴阳的相互转化一样,我们需要懂得在不同的环境和时机下灵活地应对,学会以柔克刚,以退为进。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要顺应地道,胸怀宽广,无私奉献,努力创造和谐共生的环境。</p> <p class="ql-block">通过悟道之旅,我们可以领悟到天地人三才之道的真谛,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个人的成长和价值。世界之大道,源于天地,根植于人心。人们应当尊重自然,敬畏天地,与之和谐共生。</p> <p class="ql-block">在悟道之旅中,我们也要明白,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充满了艰辛与困惑。但只要我们勇于面对挑战,不断努力修行,相信自己的潜力和能力,就一定能够走出困境,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独特的道路和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谦卑和敬畏之心,以便能够真正悟得天地之道,为人类的繁荣和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p> <p class="ql-block">悟道之旅充满着希望和挑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修行和钻研。只有在不断地反思和总结中,我们才能够不断增长自己的智慧和见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和素养。</p> <p class="ql-block">天地人三才之道虽然博大精深,但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坚定地悟道于心,就能够践行天地人三才之道,成就自己,造福他人,共创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总之,悟道之旅是人生的必修课,每一个人都应当努力去领悟天地人三才之道,尊重自然,顺应天地,践行善行,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希望我们能够心怀感恩之心,珍惜每一次悟道的机会,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宜居的世界。愿我们在悟道之旅中共同努力,为实现个人与社会的共同进步而不懈奋斗!</p> <p class="ql-block">陶行知先生说:</p><p class="ql-block">“大雨过后,有两种人:</p><p class="ql-block">一种人抬头看天,看到的是蔚蓝与美丽;</p><p class="ql-block">一种人低头看地,看到的是淤泥与绝望。”</p><p class="ql-block">成长路上,总有烦恼让我们焦头烂额,也总有难事羁绊着我们的步伐。</p><p class="ql-block">但没有完美的生活,只有最好的心态。</p><p class="ql-block">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p> <p class="ql-block">我爱这土地</p><p class="ql-block">现代·艾青</p><p class="ql-block">假如我是一只鸟,</p><p class="ql-block">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p><p class="ql-block">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p><p class="ql-block">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p><p class="ql-block">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p><p class="ql-block">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然后我死了,</p><p class="ql-block">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p> <p class="ql-block">一年之计在今朝,万里长空展翅高。大地春回花烂漫,人间秋去果丰娆。山河锦绣千般秀,岁月峥嵘四季骄。硕满枝头红似火,实成喜悦醉心潮。</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虽然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只要我们相信共产党,一定会象大红花迎来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