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去鼋头渚赏櫻花

宓国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是一年赏櫻季,“太湖第一胜景”无锡鼋头渚近日樱花怒放,如云似霞,如火如荼,落櫻飞舞,美不胜收。让观赏人如痴如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2日我与发小几人为一暏樱花风采,专程去了鼋头渚赏樱,结果没有见到理想中的樱花盛景,因为景区内唱主角的几万枝染井吉野樱花尚未完全开放。此游与发小同游固然开心,但赏樱的主要目的没有达到,留有遗憾,心有不甘。总想弥补一下。于是萌生了再去鼋头渚的想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日(29日)我单打独斗去了鼋头渚。根据一周前(22日)与发小同游的经验,我调整了早上出发时间和返回时间。订了G7084次列车9:02时昆山南至无锡;晚上G8255次6:07时无锡至昆山南;往返单程均为29分钟。这样能让我从容不迫从花桥出发与在景区内有充足的时间赏樱玩拍.。上回为了保证与发小们会合,我还在昆山住了一晚酒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回22日去无锡鼋头渚,景区内游客超多,人如潮涌,这次去我知道游客会更多,故心理有所准备。我以前不太喜欢轧闹猛,这次为补遗憾,硬着头皮心甘情愿地去轧了一次闹猛。</span></p> <p class="ql-block">䢎入景区第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日出行还算顺利,出了无锡站到A区換乘游1路去鼋头渚的专车(5元)。一看,不得了几百人排队老长。正走到未尾排队,不料有工作人员沿着队伍走到后面来喊,“不要座位的乘客,马上可去上车”。本来我是不想上的,因为上次途中一个半小时,知道站久了会很累。但想想排队也是站着,也不知几辆车才能排到。在犹豫不决中还是上了车,车上己经站滿了人,可我看到司机后面竟然有个空位,这大概是站内司售人员刚才座的位子,他正在车上忙着拿着二维码让乘客扫码收费。我问他“这位子可以坐吗?”他答“可以,可以”。哈哈,这位子好象特意为我留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车开到距鼋头渚5公里处开始堵车,我看导航地图,22日也是在这儿开始堵车。车开开停停,4.5公里处见道路旁边被堵的车上有不少乘客纷纷下车步行往景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后得知景区停车场小车己停满,路上小车根本无法进入,道路处于瘫痪状态。车上站立的乘客也熬不住了,开始有人叫司机开门,走了一部分站客,过了一会又有乘客下车,车上的站客基本走完,每次走部分人,车辆又走一阵子,那些下车客应该都悔死了。那天晴,气温达28度。我庆幸有坐位。否则也吃不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乘的那辆旅游车驾驶员头子活络,他说“前面根本无法开,我改道了”,经改道,虽然仍有点堵,但总比停在路上好。从无锡车站至景区共花时一小时三十五分。我见开往景区沿湖边的那条道己不让小车通行,道口电喇叭在广播,引导私家车改道到距离景区3.5公里处的临时停车场停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午11时20时进入景区,沿湖道赏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湖中“烟岚盈翠”,是一家餐馆,只有面和盖浇饭,品种不多。看表11.40时,面与饭之间选择,我必定选饭,点了一份红烧牛肉盖浇饭。味尚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餐毕,一路赏景,随遇而“按”。还是按上回赏樱路径,先樱花谷,后鼋头渚。</span></p> <p class="ql-block">樱花谷内游人如织</p> <p class="ql-block">语花谷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塔楼限流,隔时放人,图为等待上塔的游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谷走通向鼋头渚樱花大道</span></p> <p class="ql-block">鼋头渚进口</p> <p class="ql-block">长春桥上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鼋头绪”石刻前等待留影的游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广福寺重建于1925年,距鼋头渚不远,距樱花谷也不远,顺山路去拜访一下。</span></p> <p class="ql-block">再进樱花谷一路顺拍</p> <p class="ql-block">充山出口</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22日至29日,时隔一周,景区大不同,旧貌換新颜,上次来看到的宫粉型重辦櫻花基本谢幕,染井吉野櫻花开满谷内湖畔,山野烂漫,给赏樱人一场美仑美奂的视觉盛宴,鼋头渚景区不愧为“中华赏樱名胜”,“世界赏樱胜地”。不虚此行,如愿以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去无锡雹头渚也让我领略了赏樱的人流高潮。樱花盛开期一般10天,难怪人们轧堆而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