檐前三尺有春意

绘虹。 美篇号.7863219

<p class="ql-block">  喝茶观花 闲作草 香溢家门又逢春,</p><p class="ql-block"> 我己退休多年,退休后一直窝居在北京环内的城中村。拥有三间旧平房,是我原工作单位分给我的三间公房。</p><p class="ql-block"> 本想攒钱购买一套楼房,便于养老。没想到自2004年后,商品房连续的爆涨,家有突发事,无力购买了。</p><p class="ql-block"> 幸好居住的平房,基本上是同系统工作相关的成员,不是四合院,但也不是大杂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由此 我这个50后的工农兵大学生,退休多年后的生活,我屋檐下仅三尺宽的空间,满足我有"田“可耕耘的心结。</p><p class="ql-block"> 当春天的气息在空气中弥漫,飘进了我的三间平房内,那种春天的气息如同嫩绿的画笔,轻轻描绘在门前时带来了生机盎然的憧憬,我就在家门的三尺间,乐此不疲的种好自己的心田,迎接自己的春天! </p><p class="ql-block"> 城中村中想种花,</p><p class="ql-block"> 只为劳作乐悠闲。</p><p class="ql-block"> 晨听鸟鸣暮闻香,</p><p class="ql-block"> 丝瓜吐蔓挂墙上。</p><p class="ql-block"> 檐前有田仅三尺,</p><p class="ql-block"> 种瓜种豆又培花!</p><p class="ql-block"> 抬头看暖阳,低头嗅花香,向春而生,用力而活。宅家观花,远离喧哗。</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身上残留着农耕情结,十分喜欢庭院生活,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拥有了一个小院,我会写小院的花,写院墙上爬满的葫芦娃,写墙角边长出的小花小草,写我种下的蔬菜和水果……!</p><p class="ql-block"> 还要写小院的诗,那些斑驳的墙痕,那些从诗里走出来的景致</p><p class="ql-block"> 呵呵,可能我会用一份静水流深的沉稳,去浇灌着能容纳人间的冷暖。在门前的三尺泥土中,接受宇宙浓缩于我门前植物对我的滋养。</p> <p class="ql-block">  我的双手年轻时候翻过土,撒过种,插过秧,割过麦子与水稻。还养过羊喂过猪……。</p><p class="ql-block"> 甚至我家的自留地,我都会种上了绿油油的疏菜,在出门无船路不通的水上,划着小船,摇着椤,伙同村上的叔叔伯伯去集市上卖! </p><p class="ql-block"> 我曾是农村生产队干活中的好把式,还当上了大队的赤脚医生。更赢得了公社生产队社员们的好评!把我送进了大学。成了北京一所大学的工农兵学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屋前种花屋后种菜,让生活充满自然之美。</p><p class="ql-block"> 在这喧嚣的都市中,无不是修身养心的生活状态!如今的我拥有的仅仅屋前三尺田地,可却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绿色空间,为我晚年生活增添一份宁静与纯净。 </p><p class="ql-block">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自我住进了这三间寒舍,于清明前后,我整理院落,准备花盆,准备沃土,然后种上各种花草与植物。老伴在身边鼓励与支持,我乐此不疲的给植物灌溉,施肥,松土!</p><p class="ql-block"> 当每一棵种子从土中钻出,我沉浸在种花的世界里,感受岁月的沉淀。</p><p class="ql-block"> 在这片小天地里,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花的美丽,还可以品味到人生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老伴喜种几棵葫芦秧?我就会给葫芦搭架,让它在我三间平房的屋前爬。</p><p class="ql-block"> 它给我们在赤日炎炎夏日遮阳挡热,当屋面前爬满了葫芦腾,开满葫芦花后的美,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当可爱的葫芦娃一个个布满于腾架时,给我左邻右舍来欣赏后,向我订要葫芦娃时,引来了左邻右舍的观光和称赞时,那种春华秋实后的丰收喜悦,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我,不再种葫芦秧了,因为老伴喜欢葫芦娃,他己走了,孤独的我,怕睹物思人,会触动我的泪点。</p><p class="ql-block"> 《尘满疏帘素带飘,真成暗度可怜宵。几回偷拭青衫泪,忽傍犀奁见翠翘》。</p> <p class="ql-block">  也指苍茫处 淡淡流年香</p><p class="ql-block"> 我居住北京于东城区核心区的三间平房内,己有二十多年。我老伴一直在这周围的环境内生活,是北京人也是在此从教了一辈子,桃李满天下他适应北京胡同文化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而我出生江南水乡。每次院内的邻居在胡同口聊天时,我习惯于南方人的思维,再加上南腔北调的普通话,与京腔京味不合拍,由此习惯于宅在家里,搬丢文字,收拾院落,摆弄花草,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p><p class="ql-block"> 今又到了清明节,我没有了再种葫芦萌娃的心情,我老伴特别喜欢门前种的葫芦娃,它能祝福我们福禄长寿,它能给我们看家护院……。而老伴于2022年七月走了,三间屋只剩下我孤独一人!</p><p class="ql-block">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先人驾鹤西去,留下点点滴滴,镶嵌在记忆里,挥之不去。满坡杏花落荒坟,幽梦忽来又清明,年年断肠千行泪,顾念亲人不相逢。</p><p class="ql-block"> 我静静的坐在三间平房内,调整着的思念情绪,我在思考每一朵鲜花都散发着生命力,让人会感受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我不能沉浸在悲痛中,门前三尺有春意,我要继续在我门前的三尺泥土中,种上我和老伴喜欢的花草。</p><p class="ql-block"> 因为:人生就像一束花,有绽放也有凋谢,有美丽也有残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