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再不来,春天都快老了。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父亲是三月十九日去世的。每年我们都在这个忌日去扫墓,由于距清明很近了,就连清明扫墓一并合办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一共兄妹五人,有三家在石。外地的哥姐并不是每年都回来。不来时,我们就都替代了。我去年就没有给父母扫墓,我三月去海南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三月来临,我和大姐商量,是不是把他们都叫回来,大家聚一下。“口罩”三年,大家已经很久不聚了,如今都年龄越来越大,有一种时间的紧迫感。尤其是我二姐,她在办理移民,那天批下来,她就去闺女那里了。再见面就会很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正定隆兴寺里最美的倒坐观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与大哥大嫂沟通,大嫂说她也是想着今年回来扫墓,与大家见一见面。大家一拍即合,立即订了正定的一个民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在那里住了两晚,吃了正定的陈饸烙和鱼头泡饼,去看了城墙的灯会,去了大佛寺和那四座塔的寺庙,还去看了阳和楼和那座挖出来的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去过正定多次,没有一次如此完全的游历过正定。人们往往会是灯下黑,离你越近的地方,反而去深入了解的很少。其实,正定是一座非常值得反复游览的地方。有很多值得了解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兄弟姐妹聚会,大家回忆了很多我们小时候和青年时期的事情,讲了很多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儿。也怀念了那些离去的亲人和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老了就喜欢回忆。回忆过后,我们觉得我们的生活还都算过得可以,起码还在比较健康的活着。</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兄妹五人63年后的对比。</p> <p class="ql-block">大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就把时间归于时间,把故事留给故事,把日子交付日子,把自己还给自己。去适应当下的生活,渐少内心的欲望,渐少对身边人的期待,从而也就减少了焦虑,减少了烦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个人的生活,无非就是“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如此而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能改变的现实就去适应。该来的自然会来,该去的也自然会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说过一句话:“人这一生,如果能过的健康平安、不负债,还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就已经是一种莫大的圆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按这样来衡量,我们兄妹大约还算圆满,那么,且用这点圆满过好自己,过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春天收集春天,收集每一个快乐的瞬间,然后,用它们去平衡那些糟糕透顶的日子。活到这个年纪,走过的每一步,熬过的每一事,只是经历,都是使你变得强大,坚定,从容和饱满的原动力。我们要感谢生活。</p> <p class="ql-block">隆兴寺大殿的石地,光滑而有记忆。</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最近有些忙,仿佛春天来了,有些事情都要忙着去做,有些人也要忙着去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讲了一次手机实操课,主要是讲用手机拍人像。其实手机拍人像就是要选好角度,过滤掉杂乱的背景,调整好光线,其它就没有别的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我看她们拍不好的原因是没有观察,就是人往那里一站,竖着手机就一拍。也不想我拍的环境是啥?这个景物是否适合拍横片还是只能拍竖片。所以,拍出来就很没有章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就是不了解手机相机的功能,有人连拍摄井字格线都找不到。就像拿着很高级的单反只会用自动挡一样。浪费了许多拍摄功能。比如人像模式,比如大光圈,比如调整白加黑减等等。</p> <p class="ql-block">夜晚的正定街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能给她们讲太多,我只能讲最基础的构图。我让一个人当模特,让每一个人都拍一张,然后分别给她们纠正。其实有些就是一点就通的,大家觉得还是有收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下楼看到二十四楼的邻居,她是听过我第一次手机摄影课的。她说学习之后,给她女儿拍照片,她女儿说她拍的比以前好多了。看来我的手机课堂没有白开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一个忙的是关于整理的。前些天FM整理学院的方敏老师说来我家做一个直播,走进整理师的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实话我只是完成了整理学院的初级课程,还有中级和高级课程都没有学。我只具备整理自己家的能力,根本就算不上一名整理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我通过学习,改变了许多生活习惯。第一是各种物品的分类做得比较好,什么东西放在什么地方都做了规定。比如,我旅行回来,绝对在半个小时之内,就能让行李箱里的东西归位。第二是收纳工具的使用,使各类物品看得见,找得到,杜绝了以前那种混乱的收纳状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整理这件事,是要系统地学习的。不仅只学习叠衣服等技能,重要的是要在思想意识上树立起良好的对待“如何过日子”这件事情的态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认为人进入老年之后,更应当学习整理,思想上有了整理意识,在进入老年之前,就打好基础,养成习惯。在你过日子费力的时候,仍能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敏老师想让我帮助她写一本关于整理的书。我们还开了一个整理师的座谈会,找了许多有故事的整理师。我准备挨个采访她们一下。她们真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呢。</p> <p class="ql-block">与会的整理师们。</p>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说的,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我今年胖了许多。方敏老师组建了一个“热辣滚烫”群,大家在这个群里每天打卡。不是运动,而是晒减脂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敏老师说把我拉进来,不是要我减脂,而是教大家拍美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群确实很重要,起码做饭的时候会想着,还有一群“热辣滚烫”的人呢。她们每天吃着减脂餐,每天在一点点的瘦下来。我当然就不能再吃得那样“大鱼大肉,面香重油”的食物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也去超市买了一些绿叶菜。早晨也开始吃极少油的滑蛋,无油的炒青菜,牛奶里放入像康一样的麦芽粉,吃全麦面包片。晚上吃糙米的米饭,西芹炒腰果、白菜、大虾、豆腐汤等。就这样坚持了一周,很受打击啊,一斤体重都没有减。</p> <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开始在楼下做运动。刮了一天风,终于云开霾散,太阳出来,明晃晃的照着,暖意丛生。有些树木还是光秃秃的,但有花朵,有蓝天,抬头望望,亦觉得天高地远,神清气爽。这样的日子,这样的春天,谁会不爱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个叫独木舟的网络作家说:所有的“此刻”都是艰难的。但,所有的“此刻”都会立即成为“过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却觉得,“此刻”也并非都是艰难,也有许多欢喜,但也会立即成为过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这样春天依然胸无大志,只想无所事的虚度光阴,喝茶,读书,发呆,观云,听风雨,看取春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欢花朵的张开心,眼睛充满好奇,懵懂天真,可爱至极,想起他小时候的样子,也是这般讨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样的日子会想念朋友,你再不来,春天都快老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