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断谶左岸风》

杏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没有春风,怎会有花红柳绿;没有飞雪,怎会承载春的企盼。一江春水向东流,其中的漩涡波澜,总是在那几句普普通通的箴言中,显示着它的颠扑不破、放之四海而皆准,生活中必遵循的不二法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年我28岁,婚姻触礁,工作没有着落,孩子又小。当我生无可恋,站在江桥上,准备纵身一跳的时候,背后传来了陌生的老奶奶的声音:“孩子,你还年轻,你走了,孩子怎么办?父母怎么办?人常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咬咬牙,挺过去,乌云不会永远遮住太阳,天会晴的。”当老人家用长滿褶皱的双手,紧紧拉住我的衣角,拼命阻止我的时候,“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惊雷般的振惊着我,回转身,一头扎在老奶奶纤弱的怀里,泪泉奔涌,大放悲声,为了孩子,咬牙挺过火焰山,活下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年,我35岁。屋漏偏逢连夜雨。水深火热的挣扎中,面对即将实施的手术,恐惧击垮了我的“马其诺”防线,崩溃的神经让我再次走向了绝决。不知何去何从,绯徊、挣扎,左岸是山穷水尽;右岸是虎豹豺狼;前面悬崖峭壁;后面是万丈深渊。邻床的大妈见我流泪,像是自言自语,又亦或是对我说:“世界上没有遭不了的罪,只有享不了的福。”我看着大妈慈善的面孔,想着那些为了信仰而忍受酷刑的巾帼英雄们。当护士把我推出手术室,头部那湿的两平米的汗迹,宣告了我战胜恐惧,走出了自我威胁的沼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惑之年未至,我冲出了“围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的箴言中,成谶了我的理想,走上了一条充满阳光的大道。在“没有遭不了的罪”的哲理中,走过了崎岖、阡陌,越过了无数次的坎坎坷坷。当疲惫、艰辛,当困苦磨难,一次次向我举起屠刀时,我默念:“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遭不了的罪,只有享不了的福”的箴言。五百年沧海桑田,八千里路云和月,多次从死神那擦肩而过,增强了自主的信念,顽强的活下来,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今,孩子己长大成人,自己的梦也有初步的轮廓。想想那些平平凡凡的人的不平凡的伟大的格言,成就了彼岸的炫彩。让我终生难忘,终生受宜。感叹,伟大的人生哲理,出自平平庸庸的普通的社会底层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春花秋月屈指数,夕阳无限好,黄昏也秀丽,走过了曲折,成就了丰富的履历,具备了常人短缺的精神财富。一语断谶左岸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原创文字/杏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网络,手机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制作编辑/孙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