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修理记

吴小庆

<p class="ql-block">     几年前,家里买了一个冰箱,国际大品牌,功能又多,用起来挺不错。去年夏天,突然发现冰箱漏水,打了公司留下的售后服务维修电话,不久来了位师傅,一检查说是面板坏了,要换面板,需二百多元钱,我们当然以师傅说的为准,外加50元上门费。</p><p class="ql-block">      满以为这冰箱可以一直用下去了,那知前二天下班回家,一看冰箱不在工作状态了,不制冷了。按照我们的想法,电器不工作,就找售后服务部。但维修部无人接电话。没有办法,就打了该电器留下来的400维修服务电话。400***5858电话倒是一打就通了,但接电话的人不见了,换了人工智能。但反正有接电话的就行,于是就按照人工智能的语音提示,一个一个键地往下按。按了一会儿,发现又回到了老地方,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只好返回来重新开始,但还是那个语音提示,还是一个一个键地往下按,还是回到老地方,仿佛一个迷宫。game over,again,从头再来。</p><p class="ql-block">      我想,人工智能是了不起,人类永远也不会是对手,光耗耐心就能把你耗崩溃。多次尝试不行,只能自我安慰。大概服务部的人都已经下班了,留下人工智能值班,明天工作人员一上班,发现有电话,就会回拨过来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就不上班了,在家等电话。等到九点左右,还不见电话过来,就又拨打了维修部的电话,电话倒是一打就通,而且有人接电话。但回答却令人心冷,服务人员说,他们不接受顾客自己打来的保修电话,要顾客先与平台沟通,由平台下拨,他们才能接手干活。经商量无果,于是又打了那个400***5858的电话,期待上班了就会有人接电话,而不是那冷冰冰的提示音。那知,害怕什么来什么,电话里又传来那机械的提示音,提示你一个键一个键地往下按,然后又从头按起,最后又提示你登陆他们的网站,那么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了。尝试多次,都是一个结果,让你登陆上网。</p><p class="ql-block">      既然上网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那就不要领着我们兜圈子了,直接引我们上网就行了,但又不告诉我们网址。既然上网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就上网吧,没有网址自己找。一找,果然找到了,一上网,就跳出来一个电话号码,--400***3773--,没有多想,就按了上去,没想到,一接就通了。接线员也非常热心,问清我需要的服务,及所在的城市地区小区地址,及通信地址,就叫我等待,说维修工就会联系我。放下电话,等了一会儿,并没有人来联系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就又拨打了那个400***5858的电话,这一次我也学乖了,不安着语音提示一个键一个键往下按了,而是直接反复要求人工服务了,(我想早上九点了,应该有人上班了)。果然,我被转到了人工服务台,听到人声,一阵激动,感到有希望了。接线员听我讲了冰箱的故障,又问了我详细的地址及联系方式,查了一下,说我在的那个市、那个区,下午凑巧有维修人员,可以上门服务,但需支付上门费。这当然要的,皇帝不差饿兵!心想这下心定了,冰箱下午可以修了。哪知,故事才刚开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回儿,准备外出,电话进来,问是不是我家的冰箱出故障了,需要修理,师傅姓李(就称他为小李吧),说是平台让他来的。我也没有多想,就约好下午来修理,并同意支付上门费。挂机时,我无意中发现,对方的电话上被人标记有快递字样,于是又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他平时是修理电器的,空下来也帮别人送送快递,多打一份工。我当时也没怀疑什么,就答应了。出门二十余分钟,在开车,又有电话进来,又是一位修理师傅,说是接400***5858平台委派,前来修理。巧得很,师傅也姓李(称他为老李吧)。老李讲话比较专业,自报平台号码。我感到有点奇怪,跟老李说刚才已经有位小李师傅来电联系,说就来修理。他也感到奇怪,但肯定说小李是假冒的,没有工号牌。我也将信将疑,但既然已答应了前面那位李师傅,也不大好拒接,改换他人。</p><p class="ql-block">      下午,小李师傅早早就来了,开着越野车。进门后就将冰箱后盖打开,一检查,说是冰箱面板坏了,要换面板,需700元。面板刚换1年不到,怎么又坏了?!而且需700元(上次才300元),感到不靠谱。加上他那个快递标记,而且拿不出公司的工号牌,就更难令人信服了。于是就婉言谢绝了他,他也不勉强,拿了50元上门费就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小李走后,就联系了平台老李师傅,说小李师傅没有工号牌,已走了。老李师傅倒也爽快,答应马上就来。但上门费要70元,说是公司规定上门费30元,检测费40元。既是公司规定,也就不好拒绝,就答应了。一个多小时后,老李师傅来了,自备鞋套,进门直奔冰箱。迅速打开冰箱后盖,一打开,就说已经有人动过了。也没见他修理什么,就在那里擦擦摸摸,不一会,电源一插,冰箱居然启动了,而且制冷了。问他冰箱是什么问题,他也不说,也可能说不出,但也没有要求换部件。冰箱既然好了,也不强求人家一定要说出个道理来,不收你修理费已经不错了,师傅也拿了70元上门费喜滋滋地离开了。皆大欢喜。但找不到原因,讲不出道理的治愈,不是真正的治愈,随时随地都会再发,这跟看病一样,光凭经验还是不太可靠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原以为事情就这样圆满解决了,哪知道这冰箱仅仅工作了一天,又不干了,罢工了。还得找师傅修理啊?师傅还得上门来啊!这上门费还收不收呢?收吧,不合情理,没修好,再来一次,怎么能再收费呢?不收吧,人家没有积极性,上门修,不是包修好的啊!最后决定,还是直接联系老李师傅吧,由他决定。估计他们也对此也比较困扰,不好决定,到底是制度问题还是技术问题,说不清楚,于是就干脆就不来了。直接就在网上告诉我们自己把冰箱送到维修站去吧,维修站还收吗?万一没有地方呢?真是,修个冰箱还要住院。现在,看病越来越像是逛超市,而市场服务,越来越像是看病。挂号费—上门费;检测费---检查费;治疗费—修理费;最后还弄出一个住院来。事情就有点复杂了,就考虑考虑再说吧。</p><p class="ql-block">      还好天气冷,不用冰箱也可以。时间又2天过去了,依照以往的常规,品牌平台应该回访了,果然不久回访来了。那天正在上公交车,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回访,因正在上公交车,人多声杂,没有讲上两句,那边就挂了电话。当时也没有在意,下车后,就依照那个电话就回拨了过去,想问问遇到如此情况应该怎么办?但电话始终没有打通,一查,居然是一个诈骗电话—01052527831。吓了一跳,再也不敢修冰箱了。至今,再也没有接到公司或平台的任何电话,任何信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冰箱不敢再修了,就又买了一个国产新冰箱,1千多元,老冰箱脱手卖掉,一问价格,70元钱,刚好等于一个维修工的上门费。</p>

冰箱

电话

上门

师傅

修理

老李

平台

一个

接电话

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