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之旅——摩洛哥(之七)

勇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艾西拉:白色</b></p> <p class="ql-block">摩洛哥最后一站,是位于大西洋岸的小镇艾西拉。我们先坐大巴到丹吉尔,然后搭乘出租车到达艾西拉(见图)。这里不得不说的是这个地理位置:直布罗陀海峡。东面最窄处只有13千米,西面较宽处为43千米。我们的烟台到大连的海上距离为164千米,所以,也就看不到人家脸上的青春痘了。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是贯通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北边是西班牙,南面是摩洛哥,但是历史的原因,北岸的直布罗陀港口划给了英国,至今仍由英国占有并控制。其他西面的部分由西班牙控制,而他们都是北约成员,因此,这个海峡实际由北约控制,况且,美国还在西班牙有军事基地,所以,实际由美国控制。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后,尤其是波斯湾的油田得到开发之后,它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成为西欧能源运输的“生命线”,是大西洋与地中海以及印度洋、太平洋间海上交通重要航线。每天有千百艘船只通过海峡,每年可达十万艘,是国际航运中最繁忙的通道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21世纪初,直布罗陀海峡已成为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从西、北欧各国到印度洋、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船只,一般均经由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曼德海峡这条航路。而从波斯湾运载石油的船只也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运往西欧和北欧各国。但是,耐人寻味的是,俄罗斯的军舰可以自由通过该海峡,包括在俄乌冲突期间。</p> 艾西拉(Asilah)是位于大西洋边的摩洛哥北方海滨小镇,它以悠久的历史和蓝白相间的地中海建筑风格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而这里独特的壁画艺术更是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小镇始建于15世纪,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如图所示为小镇的古城墙,依然保存完好。老实说,这个小镇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首先是海滨城市,其次镇子很小,晚上可以听到海涛声,小镇的每个犄角旮旯都干干净净,符合勇哥对美好城市的评估标准。离西班牙又近,趁他们不注意,就可以溜到西班牙,买点菜回来,想想就惬意的有点小激动。 古城墙也许不怎么漂亮,可人家就是有历史,可以任性。 古城墙和白色的房子相映成辉,衬以蓝天白云、大海,独特风韵彰显无余。 每一扇门都述说着酷爱艺术和色彩的摩洛哥人的风情。 哪怕一家成百上千杂货小店的摆设,也绝不马虎,不弄出点情调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摩洛哥人。 古城边上的码头大门。 1978年,在两位当地艺术家的倡导下,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11名艺术家在这座城市的墙壁上绘制壁画,这成为一种艺术传统延续至今,艾西拉也因此被誉为大西洋边的“艺术之城”。 还没走到酒店,就被壁画吸引,左边就是大海,可以清晰的听到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 <p class="ql-block">这次住的是一个三层别墅,离大海直线距离不到100米,别墅的详情见我后面的摩洛哥食住行。放下行李,拿出相机,便迫不及待的上天台,拍美景。</p> 对面就是大海,让我想起了希腊的圣托里尼岛。一个童话世界般的回忆。 但是老实说,跟圣托里尼还是有差距,不过这是非洲。 是摩洛哥人骨子里的美感?还是法国人的熏陶?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民族的艺术细胞比例不是高,是相当高。 海鸥成群结队的快速飞翔嬉戏,成为美景上移动的焦点。 已是傍晚时分,太阳的余晖洒在顶层建筑上,淡淡的金色。 看得出,每家的主人都在刻意追求别致,避免雷同。 这样的顶子在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上随处可见。 感谢云,日落才有了层次。 不是说要有人文吗?好吧,我自己上吧。这样是不是就有生机了? 在天台狂拍一阵后,晚上是我提议去吃西班牙大餐,不是这里曾经被西班牙统治吗?那就应景了不是?遭到大家一致响应后,步子都快了很多,这不就出古城的大门了嘛,大家用口水把饥饿填的满满的。可等到大餐上来的时候,我沉默了,因为如果吃同样的东西,比如在烟台,或者大连,那心情会轻松很多,好吧,算了,你看大家吃的开心的样子,重要的不是吃什么,是和谁一起吃,不是吗?况且,这里有酒喝,因为是西班牙餐厅。 路上经过的地方,没带相机,只好手机顶上了。 貌似哈桑二世的国际座谈中心。 清真寺的宣礼塔、棕榈树、古城墙,如果出题的给出这几个环境因素,你基本可以给出正确答案了:摩洛哥。 第二天一早,便开始了小镇的寻宝行动,找寻艺术之城的壁画。 这个就在我们住的别墅旁边,拐出来就看到了,不到100米。看不懂啥意思,就一个医学硕士来讲,我肯定想到了眼睛,有睫毛、眼球、刺入眼睛的是什么异物?地上还有拖鞋?估计作者看到我这番解释,能立马脑中风。 好吧,这个不会有太大出入,能看出来,这是门。 想了半天,活到今天,也没有坐在剧院里看一场芭蕾舞,但是总能跟俄罗斯的白天鹅舞蹈联系起来,好吧,权当这就是俄罗斯的白天鹅吧。 首先这个是要花功夫的,因为都涂满了,其次,色彩搭配看上去很协调、舒服。第三,作者想表达什么?这个估计就难了,作者自己都不知道,谁知道,谁瞎掰。姜文拍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不是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想表达什么吗?(无意诋毁姜文,他的《让子弹飞》很棒,姜文也是我很敬佩的艺术家之一)。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不用非要说清楚,看着好看就够了。后面再经过这里,开门了,原来是卖画的,难怪了。 快来看,这里有一副。好像是树干、树根,苍劲有力的伸展和不屈不挠的顽强。 走过来是另外一副,一群沙丁鱼围绕着,别忘了,摩洛哥可是沙丁鱼的出口国,人家不缺这个。人在海中,心脏突突的跳?你们有更好的答案吗? 可以别出心裁,可以另辟蹊径,不可以拾人牙慧,不可以落入俗套。 色彩的组合,几何的碰撞,美的墙上总结。 白墙、蓝调、白云、蓝天,最美的协调。 在这里,白是底色,是百搭,不仅让蓝色更纯洁,也可以使绿色更娇艳。 还没开门迎客的珠宝、首饰店。 1866年,是这个店的历史?还是建筑的沧桑? 人类离不开手,就如同狗离不开嘴一样。拥有手的日子,不会太在意,一旦失去手,才知道手的意义和价值。 这种色彩的变化就显得自然、水到渠成。 你会说,就是一扇窗子,有什么好拍的?好吧,我不拍了。 那我拍门吧,可以吗? 感觉是用排刷画的,有木有?就是这一片蓝,提升了门的格调。 好吧,涂鸦来了,记得在澳洲,涂鸦是非常普遍的,水平有高有低,艺术有精湛,有简约。 壁画艺术活动被当成一种传统而延续下来,艾西拉每年8月都会举办壁画节。各国壁画艺术家齐聚此地来充分展示艺术的魅力。节后只有最好的作品才会被保留但也仅限于保存一年,到下一年的壁画节时又会被新作品取代。所以每年去的游客看到的壁画都是不同的。 于是我懂得我拍到的壁画,如果你们下次去,可能是看不到的,这就算绝版了。 想象一下,在这样的巷子里走过,听着海鸥和海浪,闻着身边佳人的淡香,是否会晕倒? 遇到一群孩子去海边活动,看到我在拍照,就凑过来抢镜。 越聚越多,老师都要维持秩序了。 估计他们是想到了,这张照片会被带回我的国家,远离他们的家乡,重大的意义让他们争先恐后。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我拍了很多张,只选了这三张,用来表达他们的热情和天真。 又是一扇在我这个艺术盲眼里有点艺术气息的大门。 也许我们走的巷子不多,我们看到的壁画并不多,跟来之前想象的有些出入。 这个算是吧,好像两个有情人在互诉衷肠,各种动物一起围观祝贺? 这个卖蓝色衣服的店主不喜欢让拍,明确贴着禁止拍照的牌子。这难不倒老司机,总能趁机得逞。 这不是随便晾晒的衣服,尽管我想到了这个,这是一副壁画。 海边,就在我们住所不到200米的地方,这不是一般的海,这里是大西洋,让我想起早年一部进口电视剧:来自大西洋底的人。好像是英国人拍的。对于我们生活在太平洋流域的人来说,有点新鲜。 其实,有什么好新鲜的,不都是海水吗?只是人为取了不同的名字而已。这样想来,就释然了。 艺术可以见缝插针,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心情变得轻松、愉悦、平静、温暖。 谁不愿意在一个干净、安静、艺术、高雅、浪漫的地方生活?至少我愿意。到这里,此次的摩洛哥之行,基本就结束了,但是我的美篇还没有结束,后面还有一期:摩洛哥的食住行,是我觉得不得不写的部分,请移步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