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乡愁

高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乡愁是一抹回忆,是一味幸福,是一味美好!</p> 忘不掉的乡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放牛,那时候,我们放牛的小伙伴可多啦,张老三家的大水牛,李小黑家的大黄牛,还有陈花花家大黑牛,我们放牛的队伍好壮观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喂的大黄每天形影不离地跟着我们上山放牛,它是我们最忠实的保镖,它只要发现毒蛇和有危险的地方,都会狂叫,给我们发出危险信号,大黄特别喜欢跟树上的松鼠逗着玩,吓得松鼠跳上跳下的,它可爱的样子太好笑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一晃三年过去,我们不得不告别天天背着我们上山的大水牛,还有那站在院子里摇着尾巴的大黄,它恋恋不舍的眼神,让我一阵心酸,真想把它带到学校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中三年,那是我改变人生的三年,学校生活非常艰苦,妈妈在家做的油辣椒,让我拌在那难咽的饭菜里,大口大口地把肚子填饱,生活的艰苦又算得了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只有三条路可以走,如果考不上大学,就只有当兵,或者回家种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无选择,农村的孩子,如果自己不努力,谁也帮不了你,是的,我们必须努力,我们只有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给父母带来最大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六点钟起床的我,除了跑步,就是读书,学校的后山,厕所旁边那耀眼的灯光,都是我学习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没有当时的辛苦付苦,哪有现在能坚强生活的我,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高考结束,我跟着爸爸到水电站做小工,凭自己的劳力赚一点零花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从家里托人捎信来说,我的录取通知书到了,我和爸爸收工之后,赶紧回家去,那鲜红的录取通知书上,赫着印着,贵州师范学院,我瞬间泪奔,爸爸高兴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二叔,三叔,四叔,五叔,幺叔他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傍晚,家里来了好多亲戚朋友,团邻右舍,好不热闹,妈妈忙着炒花生,炒葵花,爸爸忙着烧茶水,要好好招待来恭喜我的亲人们,亲人们说,我是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太有出息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么多年过去了,村里的大学生一茬接一茬,一年比一年多,而我,没有多大的出息,没有多大的能耐,每当想着亲人们的期盼,我感到的只是惭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一直在外面工作,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历历在目,家乡亲人们的容颜虽然已经老去,每当想起他们,就变成了我忘不掉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这辈子,总有一些珍贵的东西值得我们回忆,值得我们品味,当我感到惆怅,感到孤独的时候,是否可以邀请老师们,一起聊聊那忘不掉的乡愁!</p>

乡愁

忘不掉

放牛

我们

大黄

爸爸

大水牛

一茬

妈妈

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