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老年的感悟

舒伟平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才逐渐领悟出人生的真谛。懂得了生命不是为了追求名利,而是为了享受生活的美好。知道了用心感受世界,用爱温暖家人,用微笑面对一切。</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 ,我感到幸运&nbsp;。要知道人生漫漫,命运多舛。有人少年夭折,有人壮年早逝,有人倒在老年门坎上,没能活到退休,有人风光一世,而却晚节不保,悔不当初。</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我感到自由。不再求升迁,不再需职称,抛弃了奢望,减少了欲求,告别职场,卸下了工作。一切行动自己作主,拥有支配自己时间的自由,来来去去无约束,洒洒脱脱为自己而活。</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我感到快乐。没有了少年成长的烦恼,没有了青年求学的艰辛,没有了壮年工作的压力,没有了繁杂人事关系的纷扰。可以去高山看日出,可以去海岸观波涛,可以去名山访大川,可以去会友聚餐续旧谊,轻轻松松乐逍遥。</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我顿感彻悟。再无少年的懵懂,再无年青的气盛,阅尽世上多少事,体察人间多少情,是非曲直心有悟,不再盲从与迷信,往事如烟随风去,沧桑变换不觉惊,气定神闲观世象,心静如水不兴波。</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我感到坦然。人生是个自然过程,来世上我不得不来,离开世界我不得不走。一切皆于自然,自然过程随自然,心无悲凉坦坦然。</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懂得了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无论是繁华还是苍凉,看过的风景就不要太留恋,毕竟你不前行生活还要前行。再大的伤痛,睡一觉就把它忘了。边走边忘,才能感受到每一个迎面而来的幸福。烦恼不过夜,健忘才幸福。</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经历过许多,地震,台风,冰冻,洪水和天灾,大自然的力量无边,敬畏大自然才坦然。见过世面就会让你明白,生活就要简单,一切顺其自然。</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我们逐渐明白了人生的真谛。原来,生活中最珍贵的东西不是财富,而是那份朴素无华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些情感不会因为时间而改变,也不会因为物质而衡量。在老年的时候,我们更能深刻地体会到这些情感的可贵,更加珍惜家人的陪伴,朋友的关爱以及人性的善良。</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我更加明白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更加注重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和成长。我们通过反思过往、分享经验、传承智慧等方式来回馈社会,成为社会中宝贵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我知道今天仍是我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抓住今天,活好当下,活得健康,活得快乐,活出质量,活出精彩,优雅地慢慢老去,直至不期而遇的某一天,融入自然。</p> <p class="ql-block">人走过了老年,应该说明走过了完整的人生路,享受到了上苍赐予的天寿。经历过寒暑春秋的历炼,幸运己经眷顾了我。我感恩,我知足。好好活着,或许上苍会再借你五十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