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之定陵和长陵

尘烟梦雨如墨染

<p class="ql-block">  寒冷的冬天在春光强有力的照射下黯然退下;凛冽的寒风也不得不让位给和煦的春风悄悄离场。春姑娘仿佛给大地施了魔法,她的细嫩双手一挥,原本光秃秃的大地逐渐披上了绿色;再一挥鲜花如同小精灵钻出土壤和树枝,开始绽放自己的笑容;春姑娘用自己温柔的声音唤醒了人们沉睡近一冬的活动细胞,人们脱下厚重的棉衣,走出家门,沐浴在明媚的春光中,活动着筋骨,让自己变的快活起来。自然,这些人当中也少不了我!</p><p class="ql-block"> 经历了一整个冬天的“蛰伏”,终于盼走了冬天。春姑娘不仅唤醒了我的运动细胞,更激起了我去旅游的愿望:趁着春天不冷不热的,出去走走看看,增加一下旅游经历,开阔一下眼界!</p><p class="ql-block"> 经过详细规划,最终我决定去北京的明十三陵和国家自然博物馆。因为我比较喜欢历史,去明十三陵可以让我对明朝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去国家自然博物馆当然是想了解一下博物学方面的内容喽。</p><p class="ql-block"> 3月28日这天,我来到了明十三陵,游览了其中的长陵和定陵。</p> <p class="ql-block">  乘坐北京地铁2号线在“积水潭”站下了车,走出地铁口,步行五分钟左右来到了德胜门,在这里坐上了去往明十三陵的872路公交车。</p><p class="ql-block"> 在此也给各位美友分享一下在德胜门的坐车方法:</p><p class="ql-block">1.如果想去八达岭长城,可以在德胜门乘坐877路公交车,这趟公交车从德胜门出发后,一站直达八达岭长城。</p><p class="ql-block">2.如果想去居庸关长城,可在德胜门乘坐919路公交车。这趟车虽然也能到八达岭长城,但是中途停靠站点比较多。</p><p class="ql-block">3.如果去明十三陵的话,就是我今天乘坐的这趟872路公交车了。这趟车从德胜门出发,在十三陵中的神道、定陵和长陵都设有站点,并且长陵是87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p> <p class="ql-block">  路上历时一个多小时,872路公交车进入了明十三陵景区范围。按照计划,我先去定陵,再去长陵。于是公交车到定陵站后,我下了车开始了定陵之行。</p> <p class="ql-block">  定陵是明朝万历皇帝朱翊钧的陵墓,也是十三陵中唯一一处开放地宫的陵寝。关于万历皇帝我在书上也看过,他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躺平摆烂,连着几十年不上朝;他在位期间,平定宁夏哱拜叛乱、荡平苗疆土司杨应龙叛乱、亲自拍板决定明军进行抗倭援朝战争;他在位期间,张居正进行改革,推行了“一条鞭法”,让明朝得以续命几十年。这是为颇有争议的皇帝,想了解更多万历皇帝的秘密,当然是快快走进陵区下到地宫去一探究竟了!我一边想着一边走进了定陵大门。</p> <p class="ql-block">  我走进定陵大宫门后,举目四望,心里多少有点失望。没有看到想象中宏伟壮观的祭祀大殿,只看见汉白玉台基。这也难怪,因为定陵的大殿先被李自成放火焚毁一次,清末又被焚毁一次。每次的王朝更替,这些古建筑也难逃一劫,</p> <p class="ql-block">  在汉白玉台基周围还雕刻着许多精美的龙头,跟故宫汉白玉台基上的龙头一样的原理:下雨的时候让台上的雨水顺着排水孔从龙嘴排出,形成千龙吐水的景观。这种将观赏性与实用性结合起来的设计,值得我们研究。</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来到了定陵文物陈列馆。在进入展馆之前,我不停的想象会看到什么样的奇珍异宝。既然是皇帝的陪葬品肯定奢华,绝对的无价之宝!直到我走进陈列馆后,果然是开了眼。</p> <p class="ql-block">  看啊!皇帝戴的金冠泛着金色光芒。金冠呈网状,看上去感觉很轻便。这顶金冠可是工匠们用纯金丝一点点制造出来的!帽顶上镶嵌着金色的双龙戏珠,凸显皇帝是真龙天子的身份。真是一顶精美的金冠。</p> <p class="ql-block">  一个金冠已经让我惊讶不已。而旁边的皇后戴的九龙九凤冠只会让我惊奇的把嘴长的更大。这顶凤冠是万历皇帝的皇后戴的凤冠,发掘地宫时与金冠等文物一起出土。我仔细的欣赏着这顶凤冠,最上面嵌着九条头朝下的龙,龙的下面是用翠鸟的羽毛做成的九只凤凰,凤凰的下面是各种用于装饰的珍珠和宝石,整个九龙九凤冠真是美轮美奂。为了制造这顶凤冠和旁边的金冠,工匠们该得付出多大的心血啊!</p> <p class="ql-block">  陈列馆里还有许多出土的定陵陪葬品,有万历皇帝使用过的金酒壶,万历皇帝穿过的福寿如意衮服、铠甲和玉带,还有象征江山在握的玉镇圭,皇后戴在身上的玉坠……真不愧是皇帝皇后用的东西,处处透露着豪华奢侈。</p><p class="ql-block"> 欣赏着这些陪葬品,想到看过的有关资料,不禁感到遗憾。发掘定陵地宫绝对是考古史上的一桩惨剧,由于考古技术不成熟,保护措施不当,导致地宫大门被打开后,沉睡地下几百年的文物在接触到氧气后迅速氧化发黑,导致许多文物被当场毁掉,没能保存下来。即使是陈列馆里看到的这些,也都是经过高昂的维护后才得以展示在我们面前。想到还有那么多文物毁于一旦,真是痛心疾首!</p> <p class="ql-block">  离开文物陈列馆后,我接着向前走来到了定陵明楼。在明楼的屋檐下方是金边蓝底的牌匾,上面是苍劲的“定陵”两个大字。由于经受长期的风吹日晒雨淋,整块牌匾看上去有些模糊不清了。</p> <p class="ql-block">  顺着台阶登上明楼后,在明楼的中央放着一块碑,上面几个不太清楚的大字也是经过仔细辨认才认出写的是“大明神宗显皇帝之陵”。简单一句话包括了万历皇帝的庙号和谥号。</p> <p class="ql-block">  离开明楼后,我向着定陵地宫入口的方向走去。中间基本上沿着一个巨大的土堆边缘走,这可不是普通的土堆,它可是定陵的宝顶,也就是万历皇帝的坟包。</p> <p class="ql-block">  很快我来到了定陵地宫的入口,虽然我知道里面的珍宝早就被取走了,但是想到能进入皇帝的地宫去一探究竟,心中还是有些小激动。于是我急不可耐的踏上了通到地下的楼梯。</p><p class="ql-block"> 地宫真的好深啊!我走在楼梯上,足足下了大约有五层楼的高度才到达地宫。由于是在地底下,不仅手机没有信号了,并且感觉潮湿气体也在一瞬间闯入鼻孔。</p> <p class="ql-block">  定陵的地宫真的好大,分为左配殿、右配殿、前殿、中殿和后殿,简直是处地下宫殿群!当初修建这样大的地宫得耗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p> <p class="ql-block">  地宫中殿放置的宝座、五供和盛长明灯灯油的大瓷坛。在那个视死如生的时候,万历帝也想在自己去世后,和自己的皇后坐在宝座上,在这处地下宫殿里统治地下世界。</p> <p class="ql-block">  位于后殿,经过复原的万历皇帝和两个皇后的棺椁。在古代皇帝下葬使用的棺椁都是用金丝楠木这种名贵木材制作的,连棺材的材质都有这么高的要求,更别提皇帝平时的衣食住行了。也难怪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为了当皇帝而拼个你死我活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定陵地宫出来后,想到自己看到了那多么精美的陪葬品,想到自己第一次进到陵寝地宫,这次定陵之行满有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  离开定陵后,捎带脚的我又去了附近的长陵。</p><p class="ql-block"> 长陵是明朝永乐皇帝朱棣的陵墓,是明十三陵中第一个建成的陵寝,同时也是十三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游览长陵时,为了更清楚相关内容,我多花30块钱请了一位导游。</p> <p class="ql-block">  游览明十三陵总会听到“地上建筑看长陵,地下建筑看定陵”这样的话。今天我在游览时,认为这句话太对了。在定陵遗憾没有看到宏伟的地上建筑,在长陵就弥补了这个缺憾。那宽阔大气的祾恩门,雄伟壮观的祾恩殿,无不都透露着皇家陵寝独有的气派。</p> <p class="ql-block">  祾恩殿前面的丹陛石,上面刻着龙翱翔于天地之间的图案。虽说比故宫太和殿的丹陛石逊色些,但是这也很精美,几条龙刻的是活灵活现。</p> <p class="ql-block">  走进祾恩殿后,听着导游小哥的讲解,才知道这座大殿是多么豪华。这座祾恩殿总共用了60根金丝楠木做的大柱支撑着。这些楠木都是生长在四川、云南、广西一带的深山老林里面,工匠们冒着千难万险爬进深山、钻入原始森林找到这些楠木,再把它们砍倒,然后费尽周折把它们运下山,光是这一系列过程就会造成大量工匠伤亡,以至于有“进山一千出山五百”这样的惨烈传闻。果然是统治者们追求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往往是建立在无数人的付出和痛苦之上!</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看到了祾恩殿里供奉的永乐皇帝朱棣的铜像,朱棣威严的坐在宝座上,满脸严肃,坚毅的眼神注视着前方。朱棣皇帝在位期间派遣郑和下西洋,与东南亚和南亚许多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五次征讨蒙古,保卫了北部边疆的安宁;让解缙编纂《永乐大典》这部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迁都北京,揭开了明朝历史新篇章。朱棣在位期间文治武功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配得上“成祖文皇帝”的庙号与谥号。</p> <p class="ql-block">  长陵的明楼后边就是宝顶,宝顶底下就是长陵的地宫,朱棣皇帝就沉睡在里边。在吸取定陵的惨痛教训后,长陵的地宫没有被发掘。我觉得这样子不仅不会搅扰到永乐皇帝,同时也是对里面陪葬的珍贵文物一个最大的保护!</p> <p class="ql-block">  从长陵出来后,我的十三陵之行就算结束了。因为明十三陵到目前为止仅开放了长陵、定陵、昭陵和神路。既然已经在定陵探索了地宫、在长陵了解了地上建筑,剩下一个昭陵我觉得就没必要再去了。想到这是我第一次游览陵寝类的旅游景点,想到在这里我了解了朱棣和朱翊钧两位皇帝的生平,想到我看到了那么多奇珍异宝,心里涌起一股成就感。这次的十三陵之旅真是收获满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