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抓特务

微辣

<p class="ql-block">  几十年不见的老同学偶然相遇,虽然想不起对方姓啥名谁,却一下子叫出了他的外号:“特务!”。他在一楞之下,也完全确认了我这个老同学。因为只有真正的发小,才会知道这个曾经惊心动魄的不堪往事。</p><p class="ql-block"> 少时每到清明节前后,学校都会组织去公园里的烈士纪念碑前扫墓,之所以同学们都很期待,还有一个原因是纪念仪式完成后,大家可以尽情的在公园里玩上小半天。</p><p class="ql-block"> 一次在扫墓仪式完成之后,女同学们立即玩起了跳皮筋、踢毽子、跳纸房等游戏。当带队的男老师提议全班男同学来玩“抓特务”时,大家一下子来了精神。那个时候大家对“阶级斗争”都很敏感,总觉得有人在暗地里破坏我们的伟大事业,一个个警惕性都是相当的高。</p><p class="ql-block"> 问题是谁是特务呢?又怎样去抓呢?见同学们猴急猴急的,男老师胸有成竹的说:特务就在你们中间,你们只要仔细观察,这个特务就总有反常的地方,比如说长得贼眉鼠眼的、说话做事与众不同的、或者是内衣、袜子是反穿的等等。他还强调说:更重要的是你们最终一定会在他的身上搜出当特务的证据来的。</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话音刚落,几十个同窗好友几乎在一瞬间,都变成了相互之间的“阶级敌人”。一个个你看着我、我盯着你;你怀疑我、我猜忌你,都把对方当成真正的特务来猜疑、算计、斗争。这事如果放现在,肯定都会感到不可思议,但在那个因一句玩笑话都可能会被“上纲上线”的时代,真的没有什么是不可能。</p><p class="ql-block"> 僵持之下,大家的注意力自然而然的集中在那几个家庭成分不太好的同学身上。最终在班长的带头下,在一个外号“猴腮”的同学身上,竟然真正搜出了写有“特务联络名单”字样的纸条。这下可是炸了窝,大家在那里推推嚷嚷,有几个“根红苗正”的同学,竟然喊起了“狗特务!”还要动手打人。</p><p class="ql-block"> 见场面几乎失控,那位男老师吓得赶紧上来解释这只是一个游戏,那张字条是他随意写了偷偷放在那个同学身上的,与那个同学完全无关。“你们看,这个笔迹就是我的,”他还当众写了几遍。经过解释,同学们很快就恢复了常态,毕竟才十来岁的娃娃,心里面存不了事,一会儿大家就开开心心玩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 谁知道没过几天,这事竟然被严重发酵,情形急转直下。那个被当“特务”抓的同学的父亲,带着孩子来找校长,说是他们单位领导来盘问他,问他儿子是不是在学校搞特务活动被抓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天!一个几岁的娃娃,哪里晓得什么是特务,你们可是要给我们做主啊!就连居委会都来找孩子他妈,要她去说说清楚。这日子今后还怎么过啊!</p><p class="ql-block"> 见场面难以收拾,找来老师问清楚缘由之后,这位来自马来西亚撤侨的老校长,当场宣布将这个根本没有教育背景,仅仅是顶替他父亲的男老师开除了。他怒气冲冲地说:“任何个人,都没有资格指定他人的谁是谁非,即便是游戏也不行!”那时我年纪不大,却把这句带有浓重广东味的普通话记得清清楚楚。</p><p class="ql-block"> 而今几十年过去,老同学显然对这事还有些胆战心惊。他说如果当时老校长不正义的处理,他们一家真有可能完蛋了。因为他的爷爷曾在旧政府里做过事,解放后下岗成了无业平民,一旦被旧事重提上纲上线,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后果不堪设想。以后的多年,老同学每年春天都会去看望老校长,直到老校长90多岁无疾而终。</p><p class="ql-block"> “一个难得的好人!”我和老同学都不由感叹。</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