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乡茶谷】品读曾卓大师的诗《我遥望》

晨光破晓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们对曾卓的一生普遍作出了高度的评价,曾卓原籍湖北黄陂,出生于湖北武汉,曾老是武汉的良知,湖北的良知,乃至是中国诗坛的良知。这话是一点都不夸张的。曾老的一生代表了中国一代知识分子的人格和品德。他的人生道路是坎坷的,性格是倔强的,理想是远大的,情感是火热的,成就是辉煌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曾卓《老水手的歌》是本薄薄的诗集,获全国第二届优秀新诗诗集奖,七十来页三十首,出版于1981年。当时,诗人刚逾六十,据称是刚获得“新生”。在诗集里,曾卓老师的这首《我遥望》,恰恰发表于这一年(1981年3月12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八十年中期,我在图书馆工作的那段时间,曾经拜读过曾卓老师的诗集,尤其是这首《我遥望》,当时我感到遥望到六十岁太遥远了,六十年的人生会发生巨大的难以置信的变化…..现在重新开始学习这首诗,理解了诗人,在六十岁人生路上的悲欢离合,恰似航行中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有一种人生如梦的至深感叹。我在百度、小红书上查阅了许多关于对曾卓诗的评价,综述起来,就形成了本篇的文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这首诗中,诗人展开了对他整个一生的遥望和沉思。诗中的两种“遥望”之间,显示了一种高度的艺术概括力。如果说生活像海洋,诗人的艺术概括力就在于他从岁月中提取了两种不同的“遥望”;前一节是年轻时对“六十岁”的不无好奇的猜想,对未来的遥望;后一节是一个惊涛骇浪中的“过来人”在其“到达”后对过去岁月的回望和反思。前一节的“遥望”写出了年轻时代总是向往外面的世界,追求遥远的未来,为了梦想而费尽周折、历尽辛苦,却又往往错失过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而后一节的“遥望”给全诗带来了无尽的重量和感慨。对漫长而充满磨难的一生的超越和感叹都产生在这“回头”的一瞬,正是在这一瞬,“遥望”被改变了方向,漫长的一生变得清晰,年轻时代那个向未来热情遥望的自己又出现在视野里,遥遥在望而又番不可及,因为在两个自己之间,已隔开了一道茫茫的历史的海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诗人以极大的跨度,写出了一种阔大的人生的沧桑感,同时又使不同阶段的人生呈现出来,历历在目,启示人们人生在世,既要勇敢地冲向未来,追求理想,又要珍重前行路上的每一段时光。这样,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才能无怨无悔。</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品读《我遥望》有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晨光破晓:《临屏遥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曾卓故里的诗歌馆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张隽创建的茶谷花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木兰山下的泉水叮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云水湖畔的鸟语花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山清水秀的黄陂红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诗意盎然的田野风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采茶姑娘的舞姿悠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东方文化的灿烂芬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江城美友的幸福欢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遥望摄影大师的浪漫闪亮,</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我遥望春色满园的百花齐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我遥望江城驿站的繁华辉煌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