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早已是春天一一记在军旅中的春天回忆

漆海发

<p class="ql-block">人们在历经了隆冬的寒风凛冽,冰雪霜冻,天凝地闭,万木凋零的沉睡一季之后,人人心里都在期盼着春天的来临,春天带来绿色生机,春天给人蓬勃朝气,春天予以新的希望。</p><p class="ql-block">在四十多年以前,我在空军部队服役的时候,记得《空军报》在春天即将来临时候的有一天,好象是在第四版上登载了一整版的与迎春有关的图片,我的印象中其大标题就是《心里早已是春天》,图片中有当时的航空兵部队飞行,有雷达兵部队操练,有导弹兵部队、空降兵部队的演训等等,在明媚、和煦、温暖的春天里,军人们焕发出饱满的精神和十足的干劲,热切地尽情地奋勇地投身于军营里春天时的重任,看得人热血沸腾,心潮激荡,慷慨激昂。在后来的几十年中,每当春天来临之际,我都会想起这句令人神情振奋的名言:心里早已是春天。</p> <p class="ql-block">在1977年的春天里,那时候我已经当了两年多的兵,在老部队对我的热心关怀与贴心培养下,组织上把我送进了军校学习深造,在明媚的春天里,我来到位于石家庄郊区获鹿县的学校报到,不仅开启了我军旅中医学专业生涯新的征程,同时也让我置身于吸取专业知识、增加自身工作能力、全心全意地为国防事业效力的广阔海洋,求知的春天悄然地来临。</p> <p class="ql-block">在上军校第二年的春天,部队组织参加劳动来到了石家庄空军四航校,那时候石家庄的周边郊区比较荒凉,我们是去参加跟绿化有关的劳动。</p><p class="ql-block">在春天的季节里,在宽阔的机场跑道边,在绿色的田野堤埂上,在和煦的温暖春风中,在小花渐渐温柔地盛开点缀大地的时刻,即使是参加干体力劳动活,也是一种让人兴高彩烈、十分享受的美事。</p> <p class="ql-block">后来在我调到张家口空军医院手术室工作的时候,手术室的那座房子是个平房,手术室房子外面有几小块地,平时也没有人去摆弄它,我就利用空余时间挖出了一小块地,并在上面种上了几排蔬菜。</p><p class="ql-block">我种菜的目的并非是为了要吃菜,而图的是在春天的季节里,看着小小的嫩芽破土而出,一天一天的生长,在塞北那个季节中普遍缺乏色彩之时的土地上,欣赏绿色色彩耀眼的馈赠,观察幼苗茁壮成长的喜悦,兴致十分地高。</p><p class="ql-block">我每天都抽空去浇水,每天都去观赏小禾苗一天一天的成长变化,真的是很有无穷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北方开春,尤其是地处塞北,春天的绿色姗姗来迟,再是那时在张家口风沙很严重,尘土满天飞扬,加上树也还没有披上绿装,整个大地基本上没有什么色彩。</p><p class="ql-block">在有一年春天时的季节里,我坐火车南下探家至湖北,坐在列车上,逐渐南行之后,开始时看到路旁的庄稼地也开始绿了,但树枝仍然呈黄黄的颜色。</p><p class="ql-block">列车越往南行,不仅仅是田野绿了,万木吐绿,连山野中的树木也呈现出青枝绿叶,郁郁葱葱,空气也变得十分地湿润。尤其是列车驶过河南与湖北两省交界的鸡公山之后,进入到湖北境内,从丘陵到平原,从田间到山野,到处都是一片绿色,大地春早,生机盎然,更是给人带来新的视觉,新的喜悦,新的憧憬,真正地是信阳鸡公山,青分楚豫。</p> <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心里有早已是春天的概念、期盼与坚守,所以当我们真正地处在春天的怀抱里,看着田野满目翠绿,望着山川秀丽多姿,和煦的春风就是春的使者,我们享受着空气中满是春的味道,沐浴着春风下亲切的温暖,焕发着春天赋予的无穷力量,伴随着喜悦,伴随着期待,伴随着无限生机,我们将会再次谱写出崭新的成功的春天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