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𨄮跤”

老戴

<p class="ql-block">  我又𨄮跤了。</p><p class="ql-block"> 继去年十月参加和谐夕阳红专列西北旅游,在光雾山熊树沟风景区,我莫名奇妙的𨄮了一跤,虽人无大碍,仅𨄮坏了手机,但让我过上了三天没有手机失魂落魄的日子。我就百思不得其解?怎么好端端的,既无拍照分心,又是平坦小道,怎么就跘倒呢?</p> <p class="ql-block">  游览蜀门秦关是和谐夕阳红专列旅游的尾声,汉中光雾山万山尽染,多彩的秋色滿目斑澜,我沉醉在这迷人的风光中……。</p> <p class="ql-block">  光雾山上熊树沟,潺潺的流水、乱石飞瀑,我“卡、卡”拍个不停,我掉在队伍的后头。我停下手中的手机,下意识加快脚步,然我𨄮倒了!众目睽睽之下,我成了导游的重点保护对象,手机也𨄮坏了,百无聊赖,我只好乖乖走在后头,过了最后没心没肺的三天。幸好是归程,才没造成大的损失。</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晨运,我走在香山驿站上。在过梅华路红绿灯路口时,我又𨄮了一跤,这次我心灵十分清淅,我清楚记得𨄮倒的过程,也终于弄明白了上次跌倒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清晨,我漫步在珠海梅华路香山驿站上。</p> <p class="ql-block">  迎宾北路囗: 珠海市民服务中心、市儿童公园正在紧张施工中。也有园林工人在绿化施工。</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回家的路上,我就跌倒在斑马线上。那天我正准备过马路回家,正好信号灯转绿灯,我潜意识想快点过马路,然而行动却不听使唤,左脚尚未迈出,右脚就跟上前去,结果就是右脚拌左脚失去了平衡,人就象根蜡烛样直直地倒下去了。</p> <p class="ql-block">  这可是珠海市的重要交通要道,是珠海迎宾路和梅华路的交叉点,周边有石溪隧道、香山驿站、儿童公园、市民服务中心、图书馆和工人文化宫。我跌倒在斑马线上,马路边上儿童公园施工现场一位大叔赶来扶我坐到公路边,还关心询问我的情况,问是否要通知我的家人?我身体并无大碍,我谢绝了他,也感谢了他!在当前讨论社会文明“老年人跌倒该不该扶?”的问题,我的跌倒就是很好的回答。碰磁讹人的老头毕竟少数,是害群之马。扶死救伤的好人还是大有人在,是值得赞扬好市民、好榜样!</p> <p class="ql-block">  “人”为什么能站着?是因为他有分开左右的两条腿,能稳稳地把住地面保持平衡,所以才不会倒下来。我是一个脑中风患者,当年幸亏家人送医及时,经中大五院医生精湛医治,我又恢复了健康,没有在行动上留下患疾,还能跟着旅游团行走祖国南北。尽管如此,我还是从过去的仰首挺胸、雄赳赳,气昂昂、健步如飞变成今天的低头弯腰、碎步前行的样子。过去的“令行禁止”“雷励风行!”,现在就不止是“慢半拍”了,有时简直是不知所以,老半天还动不起来!用“心有余而力不足”“力不从心”来形容我的窘境是妥当的。这是埋藏在我身上的定时炸弹,真不知什么时候爆发!</p><p class="ql-block"> “𨄮倒”和“呛水”是老人的两大杀手。我的两次𨄮倒,都是急出来的,所以对应的措施就是慢。“慢慢来!”:天下雨了不要跑,前面不一样下着;公共汔车不要赶,这班不坐有下班,一样是免费;遇到小偷不要追,这是警察叔叔的亊,急起来得不尚失啊!我们老人需要这阿Q精神。</p><p class="ql-block"> 要学会走路,儿子为老爸建议,晨运,要走,是锻炼身体的需要。但要慢,要下意识两脚用外八字迈开步幅,我中风后,右脚有点拖,避免碎步行走,这样就减少左脚拐右脚拌倒的风险,保证万无一失,安全第一。</p><p class="ql-block"> 我弟媳是广东医的退休讲师,她提议我到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是因大脑缺血造成间歇性晕厥,要在源头上寻找原因,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表现在心脑,根子在血管,源头在血液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以上就是我这次摔倒后发生的故事和悟出来的道理。写出美篇发布美友圈供大家共同探讨,期待我熟悉的、不熟悉的美友们都能以我为鉴,小心慢行,注意安全,保证每个人都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