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位昕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杨晶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思念亲人的心情油然而生。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父亲,身材魁梧,1米72的身高,眼睛炯炯有神,宽宽的臂膀,在那个年代算是标致的男人。我的爷爷、奶奶去世的早,父亲年轻时吃了不少的苦。父亲在家排行老二,上面有兄长,身下有三个弟弟。是父亲和伯父带着几个弟弟先后成了家、又立了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多才多艺,会识歌谱、会乐器、会木匠活、所有电工的活都会。他是厂里的技术人员,年轻时就是八级技术工,那时候的八级,是厂里很罕见的技术人才。车间里的机床基本都是父亲建造的,到现在过了五十多年,他建造的机床厂里仍然还在使用。父亲为厂的设备建造贡献很大,工友们亲切称呼“杨大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带过无数个徒弟,他的徒弟个个优秀,后来都成为厂里的工程师。他们都非常尊重父亲,记得有一个徒弟,比我年长10岁吧,他长的很憨厚,是个非常有内涵、有才气的人,只要他来,我特别喜欢让他带我玩,他把我抱起并让骑到他的脖子上,带着我飞......我抓着他肥大的耳朵,开心的不得了,后来他成为父亲最有成就的徒弟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的有一天晚上,爸爸不知从哪里买回了松花蛋,外壳像鸟巢一样包裹着,我还头一次见过,别说是吃了。因为生长在六十年代末,松花蛋很稀少,父亲轻轻剥开蛋皮,微微透明深褐色的蛋白裹着绵软细腻的蛋黄,我站在床上,爸爸来到床前递给我,我说什么也不敢吃,爸爸从床头追到床尾,我又从床尾蹦到床头,就是不让爸爸抓到我,感觉爸爸拿的不是松花蛋,好像是苦汤药。也不知道为什么,爸爸越是让我吃,我就是唱反调,爸爸可惜地说:“可好吃了、不信你尝尝?”现在想起来,那份父爱就像浓浓的松花蛋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松花蛋,长大后我特别爱吃,尤其是父亲去世后,松花蛋成了我的至爱,它就像一颗充满惊喜的宝石一样,每一口都让人陶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重感情。最让我难忘的是1980年的冬天,母亲做了两次大手术,病情也没见好转,只能用中药来维持生命。父亲就去沈阳小东门附近给母亲抓中药。父亲用他特有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来回取药,不仅仅是为了省钱,更多的是要节省时间。那时交通很不方便,坐火车到沈阳站还要倒车,往返得一天的时间。父亲每次都是天不亮就出发,用大半天的时间赶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次,天下起了鹅毛大雪,父亲一大早,给我和姐姐做好饭,把母亲需要用的水和食品放到母亲的床头(母亲那时已经不能下地了,连上厕所都需要搀扶),父亲带了顶棉帽子和手套,冒着大雪在寒冷的大冬天奔往取药的路上。一路上,父亲不敢停,一个劲地猛蹬车轮,也没有吃午饭,取回药马不停蹄往家赶。因为时间过长,妈妈不能上厕所,只能硬挺着等父亲回来。父亲的脸被风吹的又红又肿,手和脚都是木的,父亲一进屋,母亲抱着父亲大哭起来,父亲放下药搀扶着母亲上了卫生间,眼睛里噙满了泪水。</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概有二、三个月的时间里,父亲每周往返沈阳两次,风雨无阻,那是父亲最难挨的日子,吃了很多的苦。他默默的付出,为了母亲、为了我们家,陪伴着母亲到生命的最后。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无论父亲对待母亲,还是对待我们,他的爱高于天际、深如大海。父亲用他那宽厚、坚强的肩膀撑起了家,父亲的爱永远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如梦令·品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影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期欲清明思漾。怀忆父之既往。敬业亦柔情,艺广工精技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坦荡。坦荡。品节受人尊仰。</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杨晶红,抚顺市作家协会会员。热爱书法、文学、舞蹈等艺术,拥有爱笑的眼,最真的心。</p> 制作:位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