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回忆往事 记叙一位跋涉者的足迹

秦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文字:张学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编辑:张学华 </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入伍后第一张留影)</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回忆往事,记录人生,任头生白发,放眼看青春!</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一、 戍边的峥嵘岁月</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六日穿上了绿军装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实现了从军的梦想!</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一) 集中训练适应部队生活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年满十八岁的我,从西安市第五十六中被政府十二月十一日批准应征入伍,十三日在西安市东郊党校集中,十六日踏上了西去的列车来到了甘肃省临洮县8115部队营区。受到了师机关干部的欢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四年元月一日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全体新兵配发领章、帽微!我们高兴正准备找针线缀领章戴帽微时,我二哥授我妈之令从甘肃定西来临洮看我,正好帮我们不会用针的战友缀领章,下午他就返回部队了。军人戴上了帽微和领章就意味将履行了军人的职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员了,真是无尚荣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三个月艰苦集训结束了,我们毛西和席王公社24名兵被分配到二工区后勤部直属队修理连。</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下连队之前,连长早已查看了我们在临洮的队列训练,很不满意,下连后又集中训练一月多,走队列,背条令,人人把三大步伐要领背的滚瓜烂熟,从那时起才实现了从学生向军人的真正转变。</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nbsp;右边连长左边指导员)</b></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二) 勤奋工作吃苦奉献创业期</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七四年八月中旬我被连选拔去临洮二工区(师部)教导队学习三个月。主要学习政治、军事、内燃机、发电机、空压机等业务。通过学习各门考试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坚持月月向连队汇报学习和思想情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从教导队回连后,组织又调我到炊事班工作,我也特别热爱做饭这项工作,每天早上用大铁锅发两代面(全连加新兵一百四十多人吃饭),平时加班饭都是我做。开始在面案干,后来又到菜案干,一干就是八个月,学会了蒸馍和炒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五年十一月部队开始精简整编,原二工区被军委下令撤销。下属一三四团归建海军;一七三团和我连归建新成立兰州军区舟桥第九十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连首长决定我班长马运生带我和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出发到甘肃省靖远县舟桥营某地设营,我第一次见到那地方荒无人烟,风沙大、山坡不长草、风刮石头跑的情景就想放长声哭,那时特别思念父母,真有“发疯”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心里难受痛苦还不敢外露,强忍着干工作,挖菜窖,垒猪圈,收拾厨房,给后续到来部队创业一个良好生活工作环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舟桥团成立后,原修理连连部和我们一排、原舟桥营汽车排编入舟桥第九十团四营十二连。原修理连三排归建舟桥第九十团一营三连。原修理连多半战士全在七六年初复员之列,我已有思想准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六年全团上下全面开始营建。四营十连和我十二连奉命到兰州市沙井驿砖厂烧砖,用兵力置换砖搞营建;十一连上山打(砸)石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由张超全和邱宗元两个班长介绍我入党,到会26名党员一致同意接纳我为中国共产党党员!</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六年七月份他又决定我带六名战士参加舟挢团第一期轮训队,轮训队将二营六连六人也编入我班,我任班长,学习汽艇,正好我营长张昌柱也在轮训队,他经常坐汽艇在黄河看我训练,和我交流谈心,传授带兵经验。我在轮训队三个月工作和训练已在全团产生了很大影响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九月九曰毛主席去世,军区要求所属部队进入一级战备。轮训队终止训练各回各自连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连队又决定让我到团轮训队李家沟训练新兵。李家沟冬季零下二十几度,新兵没到之前,没生火炉,晚上冻的当“团长”,一夜都暖不热被窝,把皮大衣補在床上,上边冷,盖在上面,下边冻,只能缩成一团,腿都不敢伸直,就这样忍受着寒冷。新兵来了人多生火炉取暖能好点,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轮训队任命我为九班班长并代理排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新兵训练结束获得轮训队嘉奖一次!</b><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连任命我为七班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七年三月份我训练完新兵,回连队又接团政治处干部股通知,让我同我指导员到三合村支农,由副营长带队,我同孙祥林指导员和二营五连一副排长驻在一个队,五个月时间同群众同吃,同劳动,共同解决队上存在的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我同孙指导员在一起支农,他通过长期观察发现了我致命的缺点,他很策略并语重心长的讲:你平时不说话固然是个优点,但老不说话就成了缺点了。这一句话猛然击醒了我,我一下意识到关健时候不表明态度真是缺点,下决心必须改。任何时候对人对事都要有自己独特的立场和观点。指导员这一句话让我记了几十年,也受益了几十年。君子一席话,胜读十年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七月中旬,听风声团最近有一批提干和上军校的名额,心想咋也轮不到我头上。正在思索中,有一天早上,我正给老百姓在团技述连挑水(当地人吃黄河水,靖远是三级肝炎区)。发现营通讯员来我住处,心想肯定与我有关,我挑水回来后,指导员就讲,团政治处干部股通知今天让你体检上军校。我回连后见到张营长,他说你中午好好休息,下午我让营通讯员叫你起床,派车送你去靖远县县医院体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八月份团决定支农结束,我回连队后就收到父亲病危的电报,但我还是在耐心等待军区的通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在任战土和班长期间受连嘉奖四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七年八月中旬团接到兰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通知,你部张学华同志到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学机械使用和管理专业,这是我入伍以来最大的一次政治上的转机和飞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上午我接到团干部股的通知,在团机关有关部门办一切手续,下午就离开部队。王连长和战友送我上了从靖远到兰州列车,当晚换乘从兰州回西安的列车,第二天中午就回到重病父亲身边。并告知父母及家人我要上军校去,家人非常高兴。我陪了父亲几天,当我看到父亲躺在坑上几天不吃饭,我心如刀绞,虚弱的身体有气无为还反复叮咛我要好好学习,学到知识装在自己肚里谁也拿不去,看这父亲病重躺在坑上的身躯,我在家反复的徘徊,心想今天离开家就意味永远也见不上老爸了,这时事业和亲情分离又不断在我脑海权衡和斗争,好男儿志在四方,我若事业有成是对老爸最好的回报,定下了决心,走到老爸的房间拉着老爸的手忍住泪,叫了一声爸,今天我要到南京上学去了,你多保重,明年放假我回来看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到学校不久,恶梦让我意识到父亲已离世,我逼迫家告知我实情,家人怕影响我学习,未让我回家为父亲尽孝送终,我只是大哭了一场,写了一封长长思念和歌颂父亲伟绩和培育我成才的信寄回家,一表哀悼!学校放暑假回来已是父亲去世一周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在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报到,分到机械伪装系十班成为一名学员。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政治、军事,连排防御、地雷爆破、各种机械使用与管理专业的学习,各门成绩全在九十八分以上,准予毕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因学习成绩优秀受机械伪装系嘉奖一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毕业时被院校定为地方行政二十三级,在南京领了两个月工资一百零四元,南京部队行政二十三级月工资五十二元,并预领了差旅费,加上平时节俭的津贴费,二百多元,留够回部队零用和车费,全部孝敬母亲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在校期间经常向团政治处和连、营写汇报信保持联系!让团政治处和连、营时刻记住张学华在进修。写汇报信也体现我不忘组织和连营首长的关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一九七七年八月份上军校回家我兄弟俩和母亲合影留念)</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元月份从军校毕业,经请示团政治处回家陪母亲过了入伍后第一个春节。</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三)奉献心智振奋精神带兵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九日从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毕业,在家过完春节急忙赶回原部队,参加全团临战训练架设浮桥。</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随时做好随行保障任务的部队,确保兰州军区部队随时北渡黄河支援华北作战。全团临战训练利用二个营的兵力在靖远县红咀渡黄河南北两岸架设一座浮桥,我所在的四营在黄河南岸,三营在黄河北岸,三发信号弹腾空而起,桥设浮桥正式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门桥长(营长)指挥我乘的汽艇牵引四十米的门桥以南岸码头为轴心向北扇形旋转,当门桥旋转于水面平行时,水的冲力和门桥自重力急速下滑,我乘的汽艇也被水冲刷也同时下滑,遇到南北两岸固定浮桥河中涨钢(直经五公分钢索)低于汽艇的高度,汽艇护栏挂在涨钢上,倾斜超过三十度,在这千钧一发时刻,说是迟,那时快,我快速冲上去用力推和提钢索,瞬间钢索把我的身体打起斜着腾空,我的右胳膊顺势夹住了河中的钢索,瞬间的浮桥重力脱离涨钢,将我的身体在水面上下快速起伏左右摇摆几十次,快的迅速度使我下身落水不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沉着不慌的我架在了黄河中部钢索上,这时汽艇和四十多米的门桥向脱僵的野马失去控制飞速下滑,下滑很长一段时间后,汽艇调整好了方向,托住了下滑的四十来门桥,牵引门桥靠岸(那次架设浮桥失败)。我挂在黄河中由单臂换成双臂紧夹钢索,并适时观察钢索将门桥上的桥项桥扳打入河中,门桥长快速跳过钢索,指挥下游急救操舟机上行救挂在河中的我。操舟机接近我时放慢了速度停靠我脚下,黄河南北两岸近千名官兵和指挥机关注目我吊挂在黄河中央,看操舟机营救我,我缓缓上了操舟机并靠了南岸,上岸后我才发现右手被钢索和汽艇护栏夹了几个大血泡,当时一点疼痛感觉也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全身用力大于了皮肤的疼痛,内心的强悍和战备训练的责任大于疼痛,平时严格要求,敏捷动作换来了关健时刻冲的上,并能化险为夷平息了一场生与死的擦肩而过的考验,这就是军人作风和素质及气节。</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此,我成了全团的官兵眼里熟知的人。有人说,全团搞了这么多年训练,从没见过他反应敏捷头脑清楚,动作神速在瞬间用胳膊夹住了钢索,脱离了危险,成为舟桥部队架设浮桥历史上一个奇迹,神奇的动作脱离了危险,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挽救了舟桥器材的重大损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四月份我在舟桥第九十团任职。先后出出进进三次,曾任该团司令部直属技术连二排长;团后勤处战勤参谋;技术连连长、支部副书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四月任排长后又在杨捎沟烧了一年砖,每天三班导轮换上班,带领战士面朝黄土,背朝天出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零年全连转入全训,我把所学的专业用于连队建设,给全连讲《内燃机二大机构、四大系及电工学》等专业课,团宣传股干事徐可将我讲课照片和事迹做为新闻报道报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报社,被刊登在头版头条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任排长期间受团司令部直属党委嘉奖六次!</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  (一九八O年为全连讲课留下惟一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张照片是舟桥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徐可同志,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宣传技术连第一年训练成绩,将新闻上报军区《人民军队报社》,被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报》1980年某月某日刊登在头版头条位置,如今仍记忆忧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零年元月,我和我指导员在团轮训队训练学习,我俩学的不同专业,有一天下午四点多指导突然来到我住处,我正在研究斜坡路开辟爆破不同距离装药量,没等他开口,我就问他是否我家来电报了,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我有一种感觉很不好,是,你母亲病故了,团里批准你回家料理母亲后事,匆忙赶回家已经是三天后了。从朝阳门乘32路车到毛西村下车,一直流泪小跑上坡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那时我只有一念,见我妈,一进家门,看我妈已入棺材了,我长跪不起,嚎喊一声我的妈,痛声划破夜空,好像整个山坡都在抖动,真是地动山摇,我用头去撞母亲棺材,手拍棺材盖也惊不醒母亲沉睡身躯! 嚎啕大哭母亲也不应声!儿回来迟了!悲痛万分痛哭我未见娘最后一面,没在身边陪娘最后一程,没为娘尽一丝孝心,儿一辈子没妈了,永世也见不着我的妈了,也吃不上我妈做的饭了。下葬那天我更是“发疯”,几次要跳下去,被多人控制,哭的肝肠寸断,泪干声哑。父二、三周年、母亲一、二、三周年时我又忙于部队工作。真是忠孝不能两全啊,为国尽忠了,就不能为父母尽孝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年仅二十四岁的我,便成了无依无靠、无家可归之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一年五月组织让我利用在郑州接装备的机会,顺便回家找对象,找对象对我来说比登天还难,在我姐再三劝说下,勉强同意见面,就结识了一位姑娘(即我爱人),经过几个月的信件来往,定于十月份成婚。成婚后,她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我调到那她休假就跟到那,也不叫苦叫累,日子过的舒心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八三年初我的爱女降生,母女平安心中喜悦万分,可是休完探亲假回单位工作的我,留下她们母女二人独自生活,心中难免不舍与担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八四年春节大年初一早晨,我在军区坑道作战室值班,顺便通过军区作战电话,让军区总站长话连和西安二站联系,很快接通了她单位门卫电话,当时她和女儿都感冒了,电话中只好安慰她几句,但心中充满着自责和愧疚,别人家过春节都团圆,而我们分居两地。陕西人穷讲究嫁出的女子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她和女儿只能呆在单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十多年她辛勤心努力和付出,女儿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局党委把女儿安排在城市管理局,她完成了在职读研,二零一八年被西安市有关部门评为中级职称工程师。</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在任连长期间有一种责任和担当时刻提醒我,心里要装全连一百四十多名战士,不能歧视每个战士,不能歧视某个地区兵,力争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处理事务公平合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战士家属来队探望,来时欢迎,走时送行,主动求实反映战士情况。我对全连干部战士了如指掌,经常教育各级人员落实好“四个知道和四个报告”。即排长班长要知道战士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在需要什么;战士要向班长报告:你在什么地方,你在干什么,你在想什么,你在需要什么。“四知四报”从根本上杜绝战士违纪问题,并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预防,把疏和导有机结合起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在管理上绝对不马虎,战士忙我闲,战士闲我就忙,平时多和战士谈心交心,预防重点人和事,战士受了批评要做好蔬导工作和预防工作。硬给战士好心,别给好脸,带兵七年没打过战士,批评教育从严,组织处理从宽,我连没有出现打架斗欧和违犯纪律的现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给战士讲:你们给家去信,我连是全团先进连队,管理规范,生活好,获得全团七项奖项,在技术连学习、训练、生活我们很荣耀,请你们父母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我要调走之前,晚上熄灯号响后,我仍去查铺,座在战士床头,兵说:连长你要调走,咱们连咋办。我说我给团政委讲了,给咱连选一个懂车辆的连长,选一个公道正派平等待人的连长。第二天中午我就要离开连队,全连列队停在我宿舍门前,我挥泪和战士握手告别,一百多名战士干部向我敬离别最后一个军礼!并送我到靖远三合火车站。挥手告别!团司令部参谋长郭士令代表团首长送行!到新单位后,我给团党委去信说,我离开团才知道我在技术连的地位和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任连长两年,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成为全团行政管理先进连队;优秀党支部;优秀团支部;“四好五无”先进食堂;被装管理先进连队;安全管理先进连队!全团歌永比赛获得第一名;全团阅兵获得第二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本人荣立三等功一次!</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四)工作岗位不断转换胡</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① 一九八三年五月从舟桥团调入兰州军区司令部工程兵部任参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三年十二月总参谋部工程兵部在广西南宁举行国防工程防渗漏水处理现场会并参观法卡山设防工程,在法卡山英雄营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当时参加会兰州军区有: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何通、工兵部部长田宝贤、工程兵处处长杨德贵,工兵部装备器材处参谋张学华、宁夏军区司令员、守备一师参谋长、守备二师副师长、工兵技术大队工程师、工兵工程设计所副所长等人参加了总参在南宁举行的会议</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  (八五年五月换全处参谋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两次组织总参谋部委托我区在兰州举办《机械修理》培训班;多次带技术人员走访全区施工部队解决国防施工遇到的难题,编写施工部队《工程机械管理规定》,下发部队,指导施工;和工程机械修理厂工人一起研究解决修理中的难题,确保修理质量的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五年底根据军区首长的指示,我带工程兵系统技术人员赴四十七集团军工兵团检查装备能否完成参战任务。广泛听取意见,共同研究形成报告,报送军区首长审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任参谋期间受部嘉奖五次!</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②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调入兰州军区后勤部西安太乙宫干休所,该所隶属兰后西安第二十八分部管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一九八八年八月由现役军人改为文职干部!不发军装,发服装费!</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干体所干部和医务人员合影)</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干休所先后任副科、正科级助理员、助理工程师、工作人员支部书记、党委委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被军区后勤第二十八分部评为优秀文职干部!</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干休所工作五年期间经常教育工作人员热心为离休干部服务,及时保障他们平时医疗和走访朋友用车。草拟各种请示报告几十份为上级解决干休所具体问题提供了准确依据,平安顺利将离休干部搬迁到西安安置。是太乙宫干休所完成了撤编!</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③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份我调入西安陆军学院沣浴口汽车技工训练大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在汽车技工训练大队三年先后任一中队教导员;基础教研室和柴修教研室主任:书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助教、技术九级!</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九四年由文职改为现役军人,被兰州军区后勤部授中校军衔!</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任教导员、教研室主任期间,在教学和学员管理上提出:跟进保障,政治思想工作进课堂,进宿舍,进人心;政治保障随处可见,贯穿各个脚落!</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探索教学新路子,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启发干部学员学习兴趣,调动学员学习哲学、法律的积极性,少讲,让学员多思考!教学满意率九十五以上。</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④ 一九九六年四月调入陕西省军区西安军分区灞桥区人民武装部任副部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三年间协调军地关系,军地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民兵调整改组都走在军分区各区县武装部前边。尤其是灞桥区民兵改我提出“五个转移”的工作思路得到了灞桥区委区政府的赞扬,得到了军分区推广;正规化建设得到军分区推广。</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西安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和机关来检查工作,区委王和蔡副书记陪同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民兵改组五个转移的工作思路:一是从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向经济好的企业转移;二是企业民兵向事业单位转移;三是从国有企业向合资、个体企业、商贸公司转移;四是从一般单位向技术密集型单位转移;五是由一般地区向敏感地区转移。</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民兵改组完成后,全区民兵集训结束总结讲评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⑤ 一九九九年九月份我退出现役</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军二十七年,真是弹指一挥间,这身军装没穿夠,军人的职责和责任没尽够,当祖国和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受到威胁时,我以然会挺身而出,用自已的生命寻找党的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每当我看到那里有困难,那里就会有军人!那里危险,那里就会有军人!当我听到军人的呐喊声时,我都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全身有使不完的劲!</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五) 总结部队经验工作职能转换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回忆从军二十七年,感受体验最深的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让我学会了吃苦、服从、忍耐、敬业、责任、努力、勇敢、节俭、自律、珍惜、拼搏、自立、求知、孝道、细心、勤劳、较量、合作、奉献、务实、风度、自信、执着、积极、思考!</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九九年九月离开军营,“翻过火焰山”来到地方党组织怀抱,迎接市政府机构改革大潮,准备和地方官员较量、拼搏一把,我来到西安市市容局监察总队报到了,重新开辟新的工作战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