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学】故乡早春

望柳书堂

<p class="ql-block"> 故乡早春</p><p class="ql-block"> 回到故乡时,总有一股朴素的乡情乡风弥散在心头。那些破旧的残垣断壁,那些无人居住的明清老宅,那些斑驳古老的洋槐树,还有剩下不多的几个熟悉的“老”面孔,都让我从心底泛起欲说还伤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有乡友陪我去老庙后的土地转了一圈,走在地边弯弯的小道上,欣赏刚拱出地面的小小草尖,还有一簇簇紫色的小花蕾,一棵野杏树欲绽还苞,这些幼小的生命最早唤回了山乡春意。另一种高大壮观的景象是,路边的参天白杨树,把它率先吐出的毛绒绒的穗絮撒落在小道上,穗絮里小小的颗粒成就了昆虫的美味。春天在无声无息中从土地里拱出,从树枝上拱出,从阳光中焕发,从小雨中滋润。</p><p class="ql-block"> 土地松松的软软的,散发着最令人亲近的气息。我很怀念那些种着各色各样农作物,维系着我们日常味觉和视觉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乡友的母亲今日出殡,在乡村这是“大白事”。同龄的单身汉荣过来帮忙。抽空时,我约了荣坐在那个山墙角的石条上说话。荣初中没毕业,但几十年人生的磨砺让他在这个年龄有了更多的感悟。他懂得了对时光的珍惜,懂得了对生命的尊重。</p><p class="ql-block"> “有了钱就要吃好,吃好才能身体好。我隔几天就去镇上吃顿串汤蒸馍。至于穿,买上一件衣服确久穿的呢。”荣说。</p><p class="ql-block"> 我赞同荣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更加明白的是,从社会的角度看,纵使象荣这样属于社会底层的农村穷苦出身者,他们也从来没有抱怨过社会,有力气就去干活去劳动,挣了钱就去改善一下生活品质。他们对生活一如小资充满快乐。我——也带你——没有任何资格去轻视这些劳动者。在某一感触中,我甚至觉得他们更有男子汉的气量。与世无争不代表不对命运不争。</p><p class="ql-block"> 年纪已至“古稀”的乡人“玉哥”,身板总是挺得棒儿直。他性格温和,举止优雅,未言先笑。他说他很喜欢我画的画,问我能不能给他画一幅画挂在他的卧室观赏?</p><p class="ql-block"> 我有点愕然。我的画属于重墨粗线类,抽象意味较重,一般不受世俗待见,但偏偏这位乡村玉哥竟然说好,还说一直想和我提及这事。我知道,这位乡亲老哥在他年轻的时候,也是典型的文艺青年,这种发至内心的习性至老不消。</p><p class="ql-block"> 我爽快地答应了玉哥的要求,并告诉他我还要给他装裱好送给他。</p><p class="ql-block"> 街道上突然响起冲天的爆竹声,这是那位乡友的母亲准备“上路”了……</p><p class="ql-block"> 愿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 乡村的老洋槐树支离斑驳,黑乎乎的枝梢肆意地伸张。天空中大团大团的白云滞驻在树梢,好像被零乱的树枝拽扯住不愿离去。我兴趣一时大增,我用手机拍下了故乡的原风景。</p><p class="ql-block"> (2024.3.29)</p><p class="ql-block"><br></p>

乡友

故乡

玉哥

乡风

乡村

土地

斑驳

那些

小道

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