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忆挖苦菜和头茬苜蓿

阿玉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前忆挖苦菜和头茬苜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每当清明节的脚步渐近,我的思绪总会飘回到那些挖苦菜、头茬苜蓿的日子。那些鲜嫩的野菜,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我对陕北深厚情感的寄托。</p> <p class="ql-block">  苦菜,它的名字就透露着一丝苦涩,但正是这种苦涩,成为了许多人心中难忘的滋味。在陕北的春天,挖苦菜成了一项重要的活动。我们拿着小铲,挎上菜筐子,走进田间地头,寻找那些刚刚冒出头的苦菜。挖出的苦菜,洗净后凉拌或炒食,都别有一番风味。那种独特的苦涩,混合着春天的清新,让人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而头茬苜蓿,更是春天的使者。它的嫩叶如同翡翠般翠绿,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在陕北,头茬苜蓿是春季最受欢迎的野菜之一。我们会在田间仔细寻找,轻轻摘下那些鲜嫩的叶片。回家后,用简单的烹饪方式,就能制作出美味可口的佳肴。头茬苜蓿的口感鲜嫩,清香扑鼻,是春天餐桌上的一道亮丽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挖苦菜和头茬苜蓿的过程,不仅是一次对自然的探索,更是一次对过去的回忆。每当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总会想起那些美好的时光,想起那些与家人或小伙伴们一起挖苦菜、采摘头茬苜蓿的欢乐场景。这些回忆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大自然魅力,也让我更加珍惜和感恩那些曾经陪伴过我的人和事。</p> <p class="ql-block"> 如今,虽然生活节奏加快,我们很少再像过去那样亲自去挖苦菜、头茬苜蓿了。但每当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总会想起那些美好的时光。那些鲜嫩的野菜,那些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都成为了我心中最珍贵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大自然的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