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和印象 - 认识林风眠

苏.苏

<p class="ql-block">林风眠,这个名字,即使是改革开放那些年,也是淡化的遥远的很少被人提及的。而我,一直以为林风眠是民国初年的画家,外加林风眠的名字,好像林中微风里休眠,让人更加觉得像是鸳鸯蝴蝶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直到给小孩子找学画的老师,在这里美国,认识了一个曾经在杭州艺专读书跟过林风眠的老先生,才开始看到林风眠的画,和他传承的画风。原来林风眠不是古人,而是同时代的人,和我们的祖父母差不多岁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风眠的画,我是看一幅爱一幅。当时我就喜欢印象派,对野兽派还没有多少认识。林风眠的画风,特别是仕女图,在十多年前的我看来,是结合了国画的写意和西画的形准,外加印象派的朦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无极回国跪师救难的故事,微信上看到过无数遍,像电影情节一样,却是让人扼腕叹息。还有明星王丹凤和阔少柳和清,住在文化广场对过的陕南村房子里,其实也是落难之人,但是惺惺相惜伸手帮扶,一是识货识人二是仗义行事,因为谁也不知道后来还有翻身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赵无极,有个朋友有他一幅小的素描,让我羡慕得不得了。当然赵无极的画,最好的是颜色,浓烈泼洒大气磅礴,也是我一向非常喜欢的。和常玉的阴柔之美,正好是比驾齐肩,虽然论辈分,赵无极或许是要叫常玉爷叔的,但是有多少是一直住在法国的华人画家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无极的儿子是我们位育的,跟爷其实一直异国而居没啥关系,老三届的好像。上一次听说,是赵过世之后,儿子和法国后妈在打官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林风眠故居,南昌路53号,同样的一边,再走十几步,走到思南路路口,就是我爸爸小时候住过的房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大学的时候还是大学毕业了,有一天我和我爸在科学会堂巧遇听同一个讲座,课间,我们站在面向花园的台阶上聊天。我爸指着花园的右前方对我讲,那是我小时候玩的花园,别克车子停在另外一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到大,复兴公园南昌路思南路穿来穿去走过无数遍,从来没有听到过那段历史。很长一个时期,那样的经历是耻辱的可怕的甚至是危险的,所以家里老老小小,都是避而不谈唯恐涉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年回国,又去逛淮海路复兴路,逛到思南路南昌路街角,发现那幢房子,已经没有了,disappeared了。Instead,那个路口,造了一栋不伦不类的,三四层还是四五层的,一栋玻璃的工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是在上海,林风眠的画展,是定规会去看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及:</p><p class="ql-block">刚刚在读林风眠生平,其中读到林风眠与朋友,1924年5月21日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举办了“中国古代和现代艺术展览会”正式开幕,林风眠展出了共计42幅作品。此次展览会的特邀会长蔡元培对林风眠亦极为赏识。</p> <p class="ql-block">法国的斯特拉斯堡,我们刚刚三月初在巴黎之前,在那里住了三天四夜。今年是2024年,100年之后了,想来倍感亲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