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70章:被葛怀玉

一杯清茶

<p class="ql-block">【原文】</p><p class="ql-block">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p><p class="ql-block">【译文】</p><p class="ql-block"> 我的话很容易懂,很容易实行。可是天下却没有人懂得我的话,没有人照着去实行。说话是有宗旨的,做事是有根据的。可正是由于人们不理解这个道理,所以不了解我。懂得我的人很少,能取法于我的人就更难得了。所以有道的人总是外表穿着粗布衣服,而怀里却揣着美玉。</p><p class="ql-block">【解读】</p><p class="ql-block"> “道”作为世上的普遍规律,是浅显易懂的,但真正知道“道”、了解“道”、践行“道”的人太稀少了。老子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怀抱美玉却不被世人了解的玉人,困惑而孤独。</p><p class="ql-block">【引申】</p><p class="ql-block"> 人们都知道纵欲贪财是伤身害性的行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人能真正放下世间的虚名利禄。这不正如老子所说的“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吗?刘禹锡在经过打击、磨难之后,逐渐看清了纷繁的世事,能够做到任其自然,宠辱不惊,也可以说是“被褐怀玉”的得道之人了。</p><p class="ql-block"><br></p>